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百姓将吃上连锁统配早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11日10:45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沈晓凤

  早上出门,如果能吃上卫生、可口的早点,是身处都市的人们,特别是“上班族”渴望已久的一件事。日前,作为京城百姓最关注的实事之一的“早点工程”有了新进展。目前已有国内外160余家企业前来竞标,其中不乏身价数亿的知名企业,它们当中最终可能只有4家能够中标,由此可见竞争是何等激烈。水涨船高,据北京市商委透露,他们已将投资者入围的最低投资额度由原来暂定的500万元上升到了800万元。为何以往被大家认为不挣钱的小早点,如今却如此吸引大商家呢?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其实早点的利润惊人,其背后连带的其他产业更是潜力巨大。

  谁说早点无钱可赚

  日前,北京市商委分派了3批人马,到朝阳区的3个试点——和平里、建外、朝外街道办事处进行调研,具体了解试点地区的现有早点经营状况,需要新设早餐摊点的数目及具体应设立的位置。

  当记者跟随和平里街道调研小姐在胜古小区进行调研时,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看起来还算精良的餐厅对于做早点的意向不大,反应比较冷淡。渔阳村餐厅的何老板甚至表示,无论是自己经营、连锁经营,或者统一配送,抑或是餐厅只出租店面给其他商家经营早点,这些方式他都不能接受。

  早点真的没有多少钱可赚吗?一些业内人士说,之所以说无钱可赚,大多是因为有些企业经营不善造成的,实际上从目前的市场而言,早点行业可以算是“暴利”行业,它的毛利率最高能达到40%,其成本与利润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就拿别人最看不起眼的煎饼为例,一个煎饼摊除去人力、物力的成本和城管或

卫生部门征收的费用,平均1天能净挣100多元,生意好了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一直做早点生意的郭先生对记者讲,“早点生意并不难做,就看你如何经营。我以前就卖油饼、油条、豆腐脑等普通的早点,经营方式也和别人一样,但是那样不仅不挣钱,而且还把店铺弄得很脏。但后来我改变了经营方式,把早点弄成自助餐的形式,3元一位,顾客随便吃,自己选,不能带走不能浪费。这样生意一下就火了,平均每天挣1000多元。其实3元的早点中,所有成本包括人工、原料、硬件设施都算在一起,也只有2元不到。也就是说,毛利率能达到30%多。”

  小早点带动大市场

  相比早点本身的利润,一些企业更是关心小早点背后带来的其他巨大潜在利益。眉州东坡酒楼的王总经理认为,商家不应该只盯着眼前的小利,而应该更宏观些看待这个问题。早点做好了,对于提高餐厅的整体形象很有益处。如果早点做得干净、方便,会让顾客觉得这家餐厅的早点都这么卫生,味道独特,那么这儿的菜也一定错不了,顾客也就喜欢到你这儿来用午餐或晚餐。这样看来,早点也能做出“名牌”效益来。这就是小早点背后的“大效益”。现在眉州东坡酒楼7家分店中,已经有2家大店拿出了200余平方米的地方专营早点、小吃。

  一位国有大型餐厅的负责人也曾对记者讲,一家连锁餐厅如果有七八个分店来搞早点,每天差不多就会有近2000元入账,原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工资就可以自给自足了。这既可以安置企业下岗职工,又可以提高餐厅的信誉,对企业的品牌形象也很有利。

  一些企业老总则直言不讳地说,之所以选择早点工程,是盯上了北京市给予经营者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起码将来公司大量的配送车上路,就可以不用缴

养路费、高速路费等一些费用了。

  还有的商家表示,之所以选择做早点,是因为企业可以通过早点来做起其他方面的生意,比如像早点亭早上经营早点,中午则是盒饭,晚上可能会是夜宵、咖啡。也有商家对记者透露,如果他们中标的话,他们想将早点亭建成综合服务亭,既卖早点,也卖小食品、日常用品、常备的药品和报纸、杂志,甚至可以设立电脑咨询、问路站等多种服务,就像世界著名的便利店“7—11”。

  连锁经营是“活”路

  据北京市商委透露:今后要以连锁经营,统一配送的形式经营早点。但是,究竟连锁经营,统一配送的形式“活”在哪里呢?

  据禾谷园的有关负责人讲:连锁经营,统一配送的形式来经营早点,不仅能够降低早点的成本,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早点的卫生质量。以前禾谷园的中式快餐店是以各自采购、制作的形式经营,所以总公司对于各店的进货渠道是否真正达到标准,不是全部掌握。统一配送以后,总公司可以对所进的原料,如肉、蛋等的卫生状况掌握得很清楚。现在,他们的每个连锁店都有45%的原料、半成品和成品是经总公司统一配送的。如今,禾谷园经营中式快餐的毛利率能达到53%至54%,比从前没进行统一配送时高出3个百分点。所以,可以相信,统一配送率达到100%时,毛利率肯定还会有所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东城五大饭庄叫卖京味早点 (2001/12/10 12:00)
京城老字号争相推出绝活儿 “品牌早点”可口香 (2001/12/05 16:04)
换换观念变个吃法 今年“早点工程”将启动 (2002/01/08 17: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