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分析 今天咬春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2月06日10:28 北京晚报

  世纪初年民俗复归

  本报讯(记者周明杰)今儿农历立春,民间有“咬春”风俗。记者今早看到,从朝内、崇文门菜市场出来的顾客几乎人手一份春卷皮、韭菜、豆芽菜、水萝卜、五香肘子充满的购物袋。从崇文门菜市场出来的张大妈手上被鼓鼓的购物袋子勒出了两道血印子,脸上还笑呵呵:“闺女昨个就打电话说今天来吃我做的春饼,丫头在一个德国企业上班,回家吃春饼这还是第一遭,我可得显显手艺。”

  为了立春这日子,朝内菜市场昨天就特设了“咬春专柜”,什锦菜、豆沙、银芽肉丝菜……各种馅料的春卷摆了一柜台,吕大爷笑眯眯地买了几个银芽肉丝菜的春卷:“一站买齐,不费一点事。”崇文门菜市场一袋二十多张的春卷皮卖得真火,售货员边忙着为顾客装袋子边担心:“昨天走了800多套,今天不定得卖多少。”蔬菜摊上的售货员则说:“昨天的韭菜、豆芽全都走光了,多备了不少货,还不知够不够卖呢。”天福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的肘子好卖,比平时销量多一些。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民俗专家说,从今年唐装大热、春联走俏、“咬春”风行的种种流行趋势看,民俗文化正在逐渐回归。世纪初年的这种回归,说明了中华

传统文化在青年人中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恢复和巩固,很多民俗重新盛行,这个社会表象其实反映着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增强,是社会潜意识的一个具体表现。

  据说马年无春结婚不吉、生子不利,一些打算年内结婚的青年男女,纷纷赶在春节前办起了婚礼。那么农历马年为什么没有立春?有关专家说,壬午马年的大年初一是公历2月12日,结束于2003年公历1月31日(除夕),今年与明年的立春都是2月4日,这么一来马年中没了立春节气,成了所谓“无春之年”,这在历法中是正常的历法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今天立春了 南京人“咬春”兴吃大萝卜 (2002/02/04 15: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