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买房一定要把好最后一关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5日15:39 精品购物指南

  要入住了,这的确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儿,但在这里要提醒您,千万要把那颗因兴奋而狂奔的心压住,做好最后一项工作,否则,您前面的努力都将化为乌有。

  一、查验合格证明。不少开发商因害怕支付延期交房滞纳金,往往在房屋未经有关职能机构检验并取得合格证明前就交付使用。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国家建筑法,消费者可拒绝接房。在消费者正式收楼之前,有权向开发商索取查阅《建设工程质量认定证书》以及到现场勘察验收。

  二、确认房屋本身。某消费者购买了某幢楼4单元4-3号住宅,由于签订合同时与开发商未约定所购房的具体位置图,交房时消费者

发现号码没错,但位置已变。原来开发商在此前改了单元号的次序。我们提醒消费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必须在合同中与开发商约定一张所购住宅(或门面)位置图。

  三、验收室内工程。消费者进入所购房内验收,首先查看事前有特别约定部分是否与合同相符,然后根据以下分类查验:

  1、结构工程:钢筋是否暴露,墙面是否渗水,墙壁是否有裂缝,承重墙、梁、柱是否符合设计规范。

  2、梁与柱工程:检验梁与柱的位置是否影响出入动线与生活动线。

  3、层高:其尺寸是否符合图纸标称要求。

  4、门窗工程:门的厚度、材质与规格;窗的底部滑道是否平滑、窗框的材质与规格;门框、窗框与墙身有无过大缝隙,门与门框、窗与窗框有无过大缝隙。钢木门窗应安装平整牢固,无翘曲变形,开关灵活,零配件装配齐全,位置准确,钢门窗缝隙严密,木门窗缝隙适度;进户门不得使用胶合板制作,门锁应安装牢固;木

装修工程应表面光洁,线条顺直,对缝严密,不露钉帽。

  5、水电工程:电气线路安装应平整、牢固、顺直,穿墙应有导管,导线加接必须紧密;应按套安装电表或预留表位,并有电器接地装置;照明器具等低压电器安装支架必须牢固,部件齐全,接触良好,位置正确。此外,应安装水表或预留表位;地漏、排污管接口、检查口不得渗漏,管道排水必须顺畅;房屋应按单元设置信报箱,其规格、位置必须符合有关规定。

  四、验收室外工程。室外及环境查验应把握以下要点:1、阳台工程:是否与事先承诺及设计图相符;2、标识系统:楼宇标识、门牌标识、层位标识、房屋标识是否与实际相符;3、

邮政通讯:是否有邮政接收箱、电话线是否进户等;4、楼宇对讲:许多中高级小区设立了楼宇对讲系统,在验收时要注意其音量功能、对讲功能、操作功能是否正常。5、公共能源:给水情况、水质如何、水流状况、水表计量是否正常,供电是否正常。帷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