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买房就图以人为本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5日15:34 精品购物指南

  自从进入了“后工业社会”,“以人为本”这四个字就开始随处可见。在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中,许多发展商都将这四个字挂在嘴边。可什么样的房子才是“以人为本”?它与房价是怎样的关系?

  “以人为本”的商品住宅应该是满足人们对居住、休息等生理需要的同时,还满足人们对安全、舒适等心理的需求,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人居理念。这里面当然含有价格因素,合理的价格也是“以人为本”的一个重要表现。不过,在一般商品中适用的“好货不便宜”这句话,在商品房中很不适用;同样,“便宜没好货”在商品房市场中也不是绝对的,但是你得找。有人说,买房子当然是越便宜越好。错!房子是人们生活中开销最大的一件商品,如果一味图便宜,入住后会发现全无改善生活的感觉。因此,挑房除了看其价格,还要看它有没有下面所说的“以人为本”的指标。

  空间环境满足活动要求

  以人为本营建居住区,首先要合理规划居住区,提供充分的空间,以满足人的活动需要。内部空间设计并不是简单地放大面积,而要充分考虑到会客、起居、餐饮、学习、工作、盥洗、烹饪、贮藏等功能,发挥好每一平方米的作用。如注意动静分区和食寝分区,

卫生间和厨房须有足够的面积,具备自然采光和通风,每户要有稍大的贮藏空间,入口处要设置一定的存放空间等。外部空间要提供儿童老人的活动场地、残疾人通道、停车场等,其宗旨是符合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与人民的生活水平相适应,而不是片面地去追求气派。如万科星园。

  生态环境有益于生理健康

  居住区的生态环境应该具有较好的日照、空气和通风条件,远离释放有害气体的工厂及铁路等产生强烈噪音的地段。在绿化上要考虑生态绿化和景观绿化相结合,多栽一些释放有益气体或减少尘埃的树种。在住宅单体设计上要注重日照、穿堂风、保温和节能等生态问题,东、西朝向的住宅外墙必须考虑遮阳。如星岛嘉园。

  视觉环境要让人感觉身心愉悦

  住宅小区要从整体上布局建筑、公建、小品和绿化设施,营造一种宁静、温馨、和谐的氛围。建筑单体的设计应强调和谐的比例、简洁明快的线条和淡雅的色彩。住宅立面不要搞过多的装饰或追求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对于小区内的小品建筑如大门、喷水池、雕塑等要严格取舍。平面设计上的细节不可忽视,要避免相邻两户间的视觉干扰,确保每一户的私密性,衣架、空调机的安放要做到安全、隐蔽、美观,尽可能不破坏居住区的整体视觉效果。

  居住小区中的建筑组群、公建、绿化、活动场所乃至建筑小品都应体现一定的文化品位。一个洋溢着文化气息的居住空间能陶冶人的性情,让身在其中的人获得一种身心的愉悦。如大西洋新城。

  人文环境要体现对人的关怀

  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方面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一方面也使人们互相疏远。因此,住宅小区内人们对交往空间和互助系统的需求将是长期的。

  小区在人文环境上应处处体现对“人”的关怀,特别是要满足邻里交往、儿童老人活动的需要,照顾到老人和残疾人的行动方便,让生活在小区里的每个人都能产生深深的归属感。如怡海花园。

  智能设计要有一定的超前意识

  住宅设计必须具有一定的超前意识,预计居住生活在信息时代的新要求,考虑新技术、新

能源的应用。如电脑联网、远程抄表、网络付费、光纤通信、太阳能利用、水质处理、安全报警、防灾控制等,以满足人们在
信息化
社会高效率生活方式的需要。

  “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存,人室相扶感通天地。”要让住宅真正适应人的需要,而不是要人去“忍受住宅”。蔡镇钰徐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