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选房七要素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5日15:26 北京日报

  影响购房者选择房屋的因素很多,购房者的需求也千差万别,因此具体选房时往往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一般来说,购房者选房时主要应考虑七大要素:价格、地理位置、配套设施、房屋质量、户型、物业管理及开发商的实力和信誉。

  1、价格。价格是购房者购房时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因为只有买得起,才能买得成。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处于买方市场阶段,购房者在选择价位合适的物业时有很大的回旋余地。特别是有些开发商为了加速资金周转,不惜以接近成本价甚至以成本价进行经销,购房者应抓住机遇,挑选自己满意的楼盘。

  2、地理位置。房屋所处的地理位置是房屋价值的决定因素,传统观点认为选房要素,位置第一。因为地理位置的不同使房屋价格相差很大,直接影响到房屋今后的升值潜力。如果购房仅是为了投资或经商,地理位置就显得更为重要。

  一般来说,老年人应多选择环境幽静、空气清新的地段,就医看病是否方便也是他们选择地段时应重视的因素;青年人多选择上下班及社会交往方便的地段;有小孩上学的家庭多选择靠近学校的地段,以便于孩子就近上学。当然,选择地段要根据购房者各自家庭的经济实力而定。交通状况与地理位置紧密相关,一般说来,地理位置好的房屋,交通都比较方便,反之则较差。

  3、配套设施。主要指水、电、气(北方还应要求供暖气)的供给,这些都是保障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条件。因此,购房时应认真考察房屋的配套设施状况。

  4、房屋质量。房屋质量直接关系到住房者的人身安全,因此是选房要素的重中之重。购房者必须认真做好两方面的工作:实地考察和有关文件资料的核查。实地考察主要检查的是:房屋有无裂缝、房屋有无倾斜、房屋有无渗漏、墙面有无石灰爆点及排水是否通畅等方面。核查的文件资料主要是房屋质量证书和各道工序的验收单。

  5、

户型。户型关系到住房者居住的舒适和方便,也体现着房屋的艺术性和个性化特点,能够满足人们不同的欣赏水平和偏好,是选房时不能不考虑的因素。比如早出晚归的上班族不必太讲究房子的朝向;很少引客进门的人不要太大面积的
客厅
;经常在家办公的人必须有工作间等。

  6、物业管理。物业管理包括住宅小区的安全、维修、清洁、绿化等许多方面,是居住生活的重要保障,也是住宅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面。物业管理在我国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新兴产业,各地社区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差异较大,这是购房者需要认真咨询和比较的。

  7、

开发商的实力和信誉。开发商可分为不同的类型,实力不一,资质等级也分多种。购房者在购房时,要对开发商进行多方面的了解,比如开发商的主体资格、开发商惯用的运作方式、开发项目资金到位程度、开发商的业内和社会信誉等。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的开发商,可减少购房后许多不必要的纠纷麻烦。对于一般购房者来说,向有关业内专家或律师咨询是最直接的办法。言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