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黄金周旅游明显退潮 各方力保游客安全返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6日21:13 新浪生活

  今天下午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6号。

  一、总体情况

  今天是“五一”黄金周的第六天,黄金周旅游已明显退潮,但与去年同日相比,大多数旅游城市和景区的接待量都有较大增长。张家界、大连的饭店出租率仍在80%以上,上海、苏州、杭州、青岛、武汉、广州、海口、三亚、西安的饭店出租率仍达70%以上。全国旅游接待总体健康,游客返程交通总体顺畅。今天早晨,山东省莱州市一旅游团在返程途中遭遇车祸,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今天中午,北京市石景山游乐园“探空游艺机”发生一名游客从座椅上被甩出致死的设备意外事故。

  上海市各景点今天接待的旅游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来沪旅游者的热点转向到一大批有特色的购物场所购物,给各大综合商店、商厦、商场带来了蓬勃商机。

  天津市各景区景点的旅游活动仍然接连不断,主要景区点的游客人数今天比去年同日增长12.3%。截至昨天,30余处景点已接待8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海河渤海一日游”的客人创下了历史新高。北方国际射击场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推出的“军营一日游”和十余种军事题材旅游项目倍受青睐,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

  武汉市准备的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套餐”仍在不断地奉献给游客,各旅游景区的接待人数又有回升。木兰湖接待2万人次,比昨日增长1.5倍;木兰山风景区接待0.54万人次,比昨日增长30%。解放公园推出的“飘雪冰雕展”、中山公园推出的“时空隧道”、武汉动物园新增的鸟类表演等,仍吸引着大量游客。武汉购物旅游持续火爆,江汉路步行街人流持续突破100万人次,沿街200多家店铺销售额普遍翻番。

  长春市净月潭今天接待1.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8%;旅游收入20.5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42%。

  大连市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已接待游客9.5万人次,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天,辽宁省省长薄熙来等领导同志到森林动物园检查;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分组到景区景点、住宿设施和大型娱乐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要求各旅游单位狠抓安全秩序,确保黄金周工作善始善终。

  苏州市各旅游区(点)接待人数较前日有所回升。在石路举办的有江南民族歌舞和一系列展销活动的庙会,吸引了10万人参加。

  青岛市今日的短程游、市民短线游及市内游进入新的高峰。海滨景区接待15.1万人次,同比增长54%;青岛雕塑园接待9万人次,比昨日增加3万人次。昨天,市长杜世成到崂山景区第一线检查工作,要求克服麻痹情绪,确保旅游安全。

  深圳市今天进入特区的游客有105万人次,比去年同日增长8%。“欢乐谷”景区在黄金周期间推出的“极限运动国际精英邀请赛”和新开放的“玛雅海滩”,已吸引了16.56万游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首次超过“世界之窗”的接待量。

  广州市香江动物园今日接待1.8万人次,比去年同日增长11%。“黄金周”以来,广州市旅游质监所人员深入

白云机场、云台花园、广州艺术博物院、中山纪念堂、东方乐园、陈家祠、长隆夜间动物园等地深入进行现场检查,有力地维护了旅游安全秩序。

  二、住宿情况

  全国各主要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都已经安全度过旅游住宿高峰。今天,除大连、张家界的饭店宾馆出租率仍保持在80%以上,上海、苏州、杭州、青岛、武汉、广州、海口、三亚、西安的饭店宾馆出租率仍在70%以上外,其他城市出租率都明显回落。

  三、交通情况

  成都市今日共发送旅客46.02万人次。其中,公路客运发送21488个班次,40.79万人次;铁路运输共发送45次车,4万人次;民航发送112个航班,1.23万人次。四川航空公司5月7日机票预定已超过90%的航线有:成都至深圳、北京、上海、呼和浩特、南宁、西昌、温州。西南航空公司的机票预定均未超过90%。

  大连市往北京、上海、哈尔滨等主要城市的对号火车票已全部售完。铁路方面已采取措施,加挂车箱,调整运力,保证游客安全返程。

  南京市今天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南京火车站发送旅客3.6万人次,除沪宁线短途外,其他车次普遍满员,今明两天的火车对号票已基本售完。中央门汽车站进出口客流超过6万人次;为了方便旅客,南京汽车东站首次推出了短途夜班车。民航从今天起增开飞往张家界、烟台、昆明、桂林、武夷山等地的加班航线7条;禄口国际机场当日起降班次超过110个航班,今明两天热线航班机票基本告罄。

  青岛市出游市民今日大量返程,火车抵达车次25个,17382人次;发送车次也是25个,12652人次;5月7日,至北京、上海、广州、太原、南昌、武汉、兰州、成都等地的车票已经售完。青岛民航站今日抵达航班60个,6491人次,比昨日增加2千多人次;发送航班59个,6063人次。由于机票、火车票比较紧张,青岛长途客运发送人数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今日抵达2800车次,2.2万人次;发送3280车次,2.4万人次。

  海口市5月6日安排进出航班192班次,其中出港97班次,运力充足。

  三亚市全力做好游客返程工作。凤凰机场今日出港航班18架次,其中加班航班4架次。汽车总站除正常开通三亚至海口的45班豪华客车和28班普通客车外,还增加了6班豪华客车。

  张家界火车站今日发送旅客9509人次、到站旅客7500人次;民航进出港航班60架次,其中加班32架次,出港人数为3495人。

  敦煌市民航、铁路均正常开通,无延期或旅客滞留情况发生。民航今日进出港航班18架次,其中正常航班8对,加班1对。7日,敦煌-银川-北京的机票预订票已超过95%,其它航班均有预售。

  武汉市今日返程机票、火车票十分紧张。武汉至北京、哈尔滨、青岛等北方城市的机票、火车票预订已满;至重庆、广州、深圳及华东方向的汽车票、火车票、机票全面紧张。武汉至省内各地的长途旅游客车十分火爆;省交通部门已采取措施,将公路客运车辆从3369辆增至3577辆,以满足游客返程需要。

  武夷山今日至厦门、福州、泉州的火车票全部售完;飞上海、广州、北京、厦门、福州、宁波的民航机票全部售完。(感谢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网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