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中小学生为灭绝动物扫墓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9日10:09 北京晨报

  

北京中小学生为灭绝动物扫墓

  京报网讯 昨天,近千名中小学生走进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为世界灭绝动物扫墓。

  在科普部主任郭耕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麋鹿苑中的世界灭绝动物墓地。迎面是一溜躺倒的多米诺骨牌:西非狮,1865年;欧洲野马,1867年;阿特拉斯棕熊,1870年……共有30张,上面写的全是已经灭绝的动物。旁边还有8张没有倒,郭耕说,那些牌上写的是濒危动物的名字。令人惊奇的是,除了雀类、鹰类和蛇类外,人类也在其中。此时此刻,在场的人无不陷入沉思,就像墓志铭中写的那样:当物种灭绝的多米诺骨牌纷纷倒下的时候,作为其中一张的人类,就能幸免于难、在劫而逃吗?

  墓地中还有5个巨大的十字架,分别代表着欧洲、非洲、亚洲、美洲和澳洲,背面写着灭绝动物的名字,旁边墙上以图画方式讲述着动物灭亡的因素。此情此景,深深触动了孩子们的心。北京盲人学校的孩子是特意带着花圈来扫墓的,他们眼睛看不见,就摸索着多米诺骨牌一点一点走,还在墓地里写下了动物保护誓言。有的小学生年龄小,起初把扫墓当成了春游,可是当了解到动物是因为人类的滥捕滥杀、盲目引进、污染环境等原因才灭亡时,孩子们的表情立刻严肃起来。世界灭绝动物墓地为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据了解,这个墓地是1999年建立的,至今已有2000人到此扫墓。(记者贾晓燕 责任编辑龙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