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又是樱花醉人时 北京玉渊潭迎来了第13届赏樱节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7日13:15 北京晨报

  “赏花”可谓春天里市民最大的乐趣。四月樱花开,北京玉渊潭迎来了第13届赏樱节。

  这片华北地区最大的樱花专业园,今年不仅开通了水道,让熙熙攘攘爱花的人,走西湖乘船赏樱,也迎来了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樱花染井吉野,为久负盛名的樱花节增加了新的风韵。

  别致的樱花园

  樱花园位于公园的西北部,西邻中央电视塔,占地25顷,栽樱2000株。地形地貌梳理自然,水系湖岸蜿蜒流畅。中心腹地有一座占地面积114平方米的水榭建筑——鹂樱苑。凭栏远眺,樱花园乃至玉渊潭西湖南岸青山碧水,亭台小桥,山水风光尽收眼底。

  樱花新客来

  世界上的樱花有300多种。玉渊潭里的樱花虽然只有9种,但颇有历史,最大岁数的大山樱已近而立之年,是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来北京进行中日邦交正常化会晤时送给中国人民的礼物。最晚种植的便是这“染井吉野”。染井吉野是日本人最喜爱的樱花,据说,盛开之时,一堆堆,一层层,好似云海,在朝阳下绯红万顷,溢彩流光。由于樱花不准进口,为了让北京市民也能领略到最具特色、最具气势的染井吉野樱,玉渊潭公园遍访大江南北,今年春天终于从山东青岛发现了这种樱花,连夜运回400株栽植。虽然刚刚种下几天,这新来的“客人”有的已经耐不住寂寞,悄然绽放了。

  樱花赏在花落时

  一株树上的樱花自含苞待放到落英纷飞只三四天的时间。春阳暴暖,樱花就团团簇簇骤然开放。花枝浓密,抬眼只见樱不见天,是个晶莹透亮的世界;一阵风雨,却又簌簌飞舞而下,简直就是一阵花瓣雨。石子路上,一片洁白!落得你不敢迈出半步。隐隐蕴藏着一股禅意和宁静之美,樱花的特点就在“早开早落”间。也许正因为樱花辉煌易逝的原因,形成了日本人与中国人截然不同的赏花特色。中国人赏“花开”,无论雍容华贵的牡丹,还是傲雪待春的菊花。日本人则是赏“花落”,赏的就是落花纷飞时那淡淡的哀伤。日本人从美而易落的樱花里,感到人生的短暂,武士们就联想到捐躯的壮烈。所以日本人说:“花推樱花,人数武士”。世界上没有不美的花朵,也没有不爱花的人。北京人喜欢樱花,就是因为它在寒冷的冬天之后,向人民报告了春天振奋蓬勃的消息。

  为了樱花在北京盛开

  樱花世界性的分布中心在中国。但是,干旱多风、碱性土壤的北京并不是樱花的乐土。骤冷骤暖的北京春天更是无情地缩短了樱花花期,使其在北京更显娇贵与难得。从3月开始,就有不少旅行社频频打听樱花节的消息,生怕错过了花期。当年,田中角荣一共带来了1000株樱花,其中800多株留在了北京,种植在玉渊潭、植物园及陶然亭等京城几大公园里。虽然呵护有加,但绝大部分樱花还是死去了。专家估计,1972年的大山樱最多还有40多株,玉渊潭里留下的最多,有30株。为了让樱花盛开在北京,玉渊潭选择临水背山的地区建立了樱花园,加入酸性草灰,改变土壤性质。樱花根浅,行人踩踏就会影响樱花的呼吸和透气。可人们偏偏喜欢在樱花树下赏花聊天。为了让游人尽兴,园林工人想出了高招——在樱花树下挖沟,沟里填埋树枝、树叶、松枝,既能帮助樱花呼吸,又不妨碍游人观赏。

  京人不识樱花面

  虽然是冲着樱花来的,许多市民往往把樱花当成桃花、梨花。专家介绍说,大山樱和吉野樱不像桃花那样白中透红,也不像梨花那样白中透绿,它是莲灰色的。八重樱就丰满红润一些,近乎北京城里春天的

海棠。此外还有浅黄色的郁金樱,“春分”时节最早开花的彼岸樱,花瓣多到300余片的菊樱……掩映重叠、争奇斗艳。据说,玉渊潭里还有一种垂樱,它也是著名的观赏樱花,树龄非常古老,四散开来的重重软枝干,每逢花期便沉坠低垂,像展开的美丽花伞。

  一、早樱类:花期在北京为4月上旬。1、大山樱原产日本。花单瓣,五枚,花色粉红,先花后叶。2、山樱原产中国、日本、朝鲜等地。花单瓣,五枚,花色雪白,有些花蕾粉红,先花后叶。3、彼岸类原产日本、中国。此类花朵秀丽小巧,花期较早。

  二、晚樱类:花期在北京为4月中下旬。1、关山花色粉红,树形瘦高,花叶同放,新叶红褐色。2、一叶花蕾嫣红,开放后粉白,雌蕊叶化,花柄纤长,先花后叶。3、郁金花蕾淡红,初开黄绿,末期花蕊泛红,先花后叶。4、普贤象花蕾红紫,开粉白,雌蕊叶化,花期略晚。树形开张,先花后叶。

  如何留下樱倩影

  玉渊潭里的樱花分为早樱和晚樱,陆续会开花一个月,并产生两个赏樱的高峰,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好时机。晨报摄影部记者程玉扬先生向我们介绍了拍摄樱花的秘诀。拍摄樱花当采用:中长焦镜头(70毫米到210毫米),侧逆光,光圈为F5.6至F11。这样可以将景深加大,前后花朵相对比较清晰,同时压缩感强,能够将多株樱花树压缩在一个画面里,构图丰满。如果采用F3.5、F2.8的光圈,可突出某一束形状漂亮的樱花。若采用广角镜头,最好靠近樱花树仰拍,这样整株樱花树显得高大、有气势。最好在早晨及傍晚拍摄樱花,这时的光线色温偏低,拍出的照片有一种温暖如春的感觉。拍以樱花为背景的人像时,人最好拍半身,把人物放在构图最下方,可用闪光灯作补充,把人的脸打亮,这样不会产生阴影。(晨报记者崔红许晓波/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樱花怒放美不胜收游人流连忘返 (2001/04/06 00:57)
出境游再次降价:日本樱花之旅跌破万元 (2001/02/28 17:04)
图文:北京市民到公园赏樱花 (2000/04/16 22:13)
玉渊潭看樱花 (2000/04/16 16: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