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有关人士提醒大学生:暑期打工留点儿神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0日13:10 北京日报

  暑期将至,校园里,网站上,各类暑期打工的信息多了起来。一些非法中介公司和不法之徒也趁机混水摸鱼,在学生身上打主意。如果不留点儿神,学生很容易受骗上当,劳神费力还要生一肚子闷气。

  上周,海淀走读大学一年级学生魏某从学校里的广告栏上看到,一家广告策划公司要招聘兼职大学生,便兴冲冲地赶到位于一小胡同深处的旧楼里,参加该公司组织的面试。一名自称经理的小姐热情接待了他和其他看到同样招聘启事的大学生。按照要求,大家都填好一张表,并交10元手续费,然后回去听信儿。可是一等两三天没有任何消息,打电话又没人接。找到那胡同里,公司已人去楼空。小魏这才知道被骗了。有同学告诉他,这已经算幸运的了,还有的学生被骗得更惨。

  去年7月底,某大学两名学生经人介绍到一家公司做市场调查,公司答应做一份问卷给3.5元钱,但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并按10%的比例随机进行抽查,如果查出有不实问卷,每份扣70元。这两名学生马上联系好一批调查员,紧张忙碌十多天,就完成问卷1万多份。这样算下来,他们可以挣到3万多元。正当他们以为大功告成,就要松一口气时,公司突然要求他们提前交回问卷。后来,等到他们去该公司领报酬时,公司告诉他们,1万多份问卷中有400多份是不实问卷,按照每份扣70元的处罚标准,他们辛苦一暑假,不仅赚不到钱,反而要倒赔近千元。由于双方事先没有订立书面的劳务合同,各说各有理,最后公司只是象征性地给了学生们一些报酬,数额自然远远低于原来的口头商定。

  据了解,近年来,大学毕业后就业压力增大,职位竞争激烈。一些大学生在校期间便开始注重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暑期时间长,成为大学生打工的高峰时期。据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暑期该中心家教部已经有数百名同学报名,到社会实践部报名的学生更多。报名学生的打工取向主要是做社会调查和翻译,也有少部分愿意干促销员的。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大队有关人士提醒那些暑期打工的大学生,在找兼职工作时一定要先核实有关信息,并弄清中介公司的真实性。干活前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发现被骗或者出现纠纷时,及时向各区县劳动监察部门或者工商等其他执法部门举报,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张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天地人暑期有大型特卖 (2001/07/09 20:46)
京城暑期运动选择(二) (2001/07/09 20:49)
民族园夜场“暑期欢乐节”开了 (2001/07/07 17:53)
暑期旅游:让你玩个够 (2001/07/06 11:12)
暑期打工供需两旺 勤工助学走进市场 (2001/07/05 16: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