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谁说我不在乎》欲逐鹿暑期档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6日10:53 青年时讯

  黄建新重出江湖 众明星携手打造

  今年夏天的暑期档,电影市场将会异常火爆,除了《珍珠港》、《兵临城下》和《古墓丽影》等几部美国大片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外,香港方面,周星驰的《少林足球》和刘德华、郑秀文主演的《瘦身男女》也将抢滩内地,一方面是好莱坞巨片,另一方面是星爷、华仔以及郑大美女,今夏暑期档的电影市场,注定会是一场恶战。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有中国内地导演想要插一杠子,欲成为这次市场争夺战的第三种势力,并且野心勃勃,信心十足。

  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导演,我们也许会把他的信心当做一个笑话———也不看看对手是谁?但此人偏偏不是一个普通的导演,而是已经有两年未出江湖的著名第五代导演黄建新。论名气,黄建新可能并不如张艺谋和陈凯歌们,但熟悉中国电影的人会知道黄建新的分量,他手中的硬货(指优秀的影片)恐怕一点也不比张艺谋少,从《黑炮事件》、《错位》到《站直喽,别趴下》、《背靠背、脸对脸》、《红灯停,绿灯行》、《埋伏》……黄建新的片子哪一部不是大名鼎鼎?俗话说,三年不鸣,一鸣惊人,黄建新此番重出江湖,肯定志不在小。

  向来以出奇兵制胜的紫禁城影业公司在这部名叫《谁说我不在乎》的电影中,不但起用了实力派资深导演黄建新,所起用的演员也都是实力派的资深演员,吕丽萍、冯巩、牛振华、江珊、傅彪、周涛、王志文等将联袂上阵,这个阵容几乎可以说是中国电影界最有实力的阵容了,更何况,还有著名导演冯小刚的助阵,他将在片中客串一个假证件制造者。

  除了大牌导演和实力派明星的联手打造外,这部影片能给我们带来信心还在于它的剧情和视角。《谁说我不在乎》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年过四十的谢雨婷(吕丽萍饰)有个令人羡慕的美满家庭———丈夫顾明(冯巩饰)是个有名的精神科大夫,女儿小文聪明伶俐。为了领取单位发给“模范夫妻”的棉被,谢雨婷在家里开始寻找起被遗忘多时的结婚证。不料,这张小小的结婚证竟然掀起了轩然大波,在为结婚证经历了一系列的误会和冲突之后,谢雨婷和顾明闹起了离婚。面对支离破碎的家庭,一直表示不在乎的小文终于大叫:“谁说我不在乎!”为了挽救父母的婚姻,小文做出了种种努力,最终离家出走……

  《谁说我不在乎》被定位为一部家庭伦理片。这种家庭题材的影片可塑性极强,因为如果能从普通琐碎的家庭生活中找到惊心动魄的视点,必将具备这个时代的经典品质。这对于导演来说,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到目前为止,国内的导演在处理家庭题材的影片时,很少有成功的,不是缺乏想象力就是搞得太虚假,但黄建新很有可能是一个例外,他的特长就是貌似平实厚道,其实是把敏锐甚至尖锐的东西藏在其中,并且能够不露痕迹,黄建新一贯的黑色幽默也将在这部电影中有充分体现。观众们将在中年危机、婚外历险、少女早恋等种种司空见惯的琐碎话题中一边爆笑一边对自己的生活提出追问!

  同时,这部电影还充分照顾到了电影本身的娱乐性质,在情节安排上煞费苦心,为了寻找一张“纸”,女儿出走,妻子声嘶力竭,丈夫心力交瘁,再加上伟哥药丸、假结婚证、精神病人、医大女生等,各种娱乐因素保证了故事本身的跌宕起伏!可以说,这次黄建新是力图将艺术片和娱乐片合二为一了。

  面对美国大片和香港巨星,黄建新和众内地明星正试图力挽狂澜,为中国内地的电影赢得声誉和地位。据说,在黄建新之后,田壮壮、李少红、何新等第五代导演都将有新片问世,再往后,就将是张艺谋的《英雄》了。不知道这群第五代的导演们,能否刮起一股国产片的飓风。而黄建新的第一炮,在这种背景下,就显得更为重要。(本报记者 范吉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导演自曝《谁说我不在乎》得名另有缘故(附图) (2001/07/05 13:19)
透视黄建新新片:《谁说我不在乎》关注中年人(图) (2001/07/04 15:47)
本月大片《谁说我不在乎》初露峥嵘 (2001/07/04 07:30)
资料:《谁说我不在乎》简介 (2001/05/11 11: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