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黄金周旅游小虎当玩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19:40 千龙新闻网

游客正在抚摸小虎

  今年“十一”黄金周在一片叫好声中落下帷幕,但是,小老虎当玩具、“日本鬼子”当导游、广场美景被“垄断”、大同游客遭“绑架”、“豪华大巴”缩水变“小巴”等发生在景区或旅游途中的种种怪事,仍让人记忆犹新。

  小虎当玩具

  10月6日,山东省青岛市雨林谷景区在迎来了游客高峰,但刚刚出生100天的3只小老虎却饱受折磨。

  据报道,为了多赚钱,该地商家把小老虎从笼中拖出来轮番和游客拍照收费,并且用卡脖子、敲脑袋等粗暴动作逼其就范。游客们蜂拥而上,又摸又捏,最后将3只幼虎折腾得奄奄一息,有的小老虎已累得便血,有的小老虎饥饿难忍,竟然啃起了青草。

  “商家和游客这样残忍地折腾小老虎,真是太没人性了。”10月9日下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青年教师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非常气愤地说,就连小学生都知道老虎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可有些人为了挣钱或者满足个人的虚荣心与好奇心,不但不好好保护小老虎,反而不顾小老虎的死活把它们当成玩具,这就是惟利是图、自私自利的真实写照,这样的人应该好好“补一补课”。

  鬼子当导游

  “9.18”刚刚过去,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时时警示着国人,但是,10月4日,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模拟拍摄现场,一“日本鬼子”却在招呼着来参观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游客。

  据媒体披露,多年来,该厂都以日本鬼子欺压中国人为题材反复拍摄给游客观看,甚至诱导游客与“日本鬼子”合影,让人大跌眼镜。

  “这种亵渎民族自尊心的行为,直接伤害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感情。”海南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弋飞在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年日本鬼子侵略我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犯下滔天罪行,现在居然还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这就不仅是长春电影制片厂利用自身优势哗众取宠的问题,而是国民素质低下的问题。

  美景被“垄断”

  国庆期间,天安门前的节日美景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10月1日晚上,千龙网记者在陪同来自海南的李聪先生在天安门游玩时,却遇到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李聪想走近景点让千龙网记者拍张照片,却被两个男子一把推开。当记者据理力争时,他们说,这是有关单位“圈定”给他们的小地盘以经营快照业务;游客想要在这个位置照相,必须给他们交钱。但是,千龙网记者发现,这些人没有任何有效证件。

  随后,千龙网记者立即向在天安门广场巡逻的警察举报了这种“圈地”现象,警察迅速赶往现场,当即将这两个男子“圈地”用的绳子、相机、三角架等全部没收了。

  这种划分“势力范围”的现象,在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都大量存在。王弋飞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游客要大胆举报监督,景点的管理部门也要加大管理力度,以杜绝把景点据为己有、谋取暴利的丑恶现象。

  游客遭“绑架”

  10月3日,全国假日办公布了从10月2日17时至10月3日17时,全国假日办受理旅游投诉情况,其中有两起投诉涉及北京的旅行社和景点。涉及北京的投诉之一竟是一名游客从大同打来的“求救电话”。

  据称,这名游客参加的由北京青旅组织的团队去五台山,但因大同青旅与北京青旅发生纠纷,100多名游客被反锁在宾馆的大门内。经有关方面协调,游客已按时顺利出行。游客对于投诉的结果非常满意,当天下午还特意从五台山打来电话向全国假日办表示感谢。

  “旅行社之间的纠纷应该以不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为代价。”王弋飞解释说,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这种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都是错误的。旅行社相互之间发生矛盾,导游可以及时反映给后方的旅行社总部负责处理和调解,而不是拿游客做“人质”,耽误行程。

  导游是“盲游”

  “十一”长假,许多沈阳市民和游客选择了“沈阳一日游”。然而,参加沈阳客运华龙旅行社马泉沟一日游的62名游客,却感到这一天过得又累又闹心:无证上岗的导游是“盲游”。

  据报道,该旅行社年轻的导游介绍说,马泉沟的历史悠久,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和许多神奇的传说,那里有甘甜可口的“长寿泉”,有平整如镜的驯马场,有惟妙惟肖的石人山……听到这些,游客们都陶醉在梦想中的美景中。

  然而到了马泉沟,游客们傻了眼,这里除了玉米地外,就是一个秃山头。游客们问导游这是不是马泉沟,山上有哪些景观,导游竟然也不知道。原来,两名导游都是沈阳某高校三年级的在校大学生,他们也是第一次来马泉沟。

   “导游无证上岗是行业内的严重违规现象。”对此,王弋飞认为,导游是以旅行社的名义派出的,导游自然是代表旅行社的形象,导游不合格应由旅行社方面负责。为防止这种无证上岗损害消费者现象的发生,一方面旅行社要加强自律,另一方面旅游局也要加强监管力度,随时在各景区抽查导游的导游资格。

  “大巴”变“小巴”

  10月2日,300名打算去山西游玩的旅客出发前发现,原定的豪华大巴突然换成了小巴,这与旅行社签约时承诺的条件不符。最后,在北京旅游局质量监督所的协调下,旅客坐上了满意的大巴车。

  据报道,约300名旅客按计划来到了西直门长途客运站,等待天马国际旅行社的出发指令。这时他们发现,前往山西的交通工具不是当初与旅行社签约时承诺的豪华大巴,而变成了小巴,且车内环境极差,乘客们意见纷纷,于是就向北京市旅游局反映了此事。

  据北京市旅游局质量监督所王所长介绍,他们接到这个投诉后立即与该旅行社老总进行了联系,“旅行社方面回复得很快,没一会儿那些游客就坐着豪华大巴出发了”。

  “一个完美的旅行生活应该是从消费者和旅行社签约开始,然后双方严格按照合同履行完权利和义务为结束。”王弋飞说,假如中途一旦出现违约现象,双方要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在协调无果的情况下,消费者要立即向相关部门投诉和举报,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票价有高低

  10月8日,高先生向媒体反映说,他陪母亲去北京东岳庙游玩,发现西边的售票处门票60元,而相距仅几十米的东边的售票处门票只有10元。

  东岳庙前的东西两侧各有一座外观相同的售票亭,西侧的售票亭紧邻人行横道,来此游玩的游客会首先光临这里。在该处售票窗口上写着票价60元,含门票、庙内景点讲解、参观庙内各展殿、观看节目演出、品尝北京盖碗茶、风味干果小吃的字样,而红色门票上并没有明确标出这些收费的范围。

  “为什么两个售票亭不能同时卖两种门票,这样游客还能有个选择。”从重庆来北京旅游的小雷对媒体记者说,自己从西侧售票亭花60元买的票买贵了,花了冤枉钱。据悉,西侧的售票亭是一家旅行社承包的,票价中含有服务项目,东侧的才是东岳庙自己的售票亭。

  “这实质上是一种变相的捆绑销售。”王弋飞向千龙网记者透露,这种现象在国内还是比较典型,少数景点和旅行社相互勾结,往往把景点内的一些不受欢迎旅游产品都通过和导游“捆绑”销售,以实现“双赢”,而吃亏的则是消费者。但是,如果长期“合作”下去,这样的景点和旅行社都会失去市场。

  一日4游成4购

  10月2日早上,黎先生一家三口早早起床,准备坐旅游公司的大巴游北京。一出

苹果园地铁口,一名自称旅游公司的导游就上前热情地邀请他们参加北京一日4游,说是可以逛八达岭
长城
、十三陵、明王宫和九龙游乐园,每人消费只需50元。

  后来,黎先生带着一家三口上了车。谁知导游先后带他们去了四个该公司“赠送”的景点,先是买药,后是买玉,之后还是购物,从上午9点到下午4点半左右,一日4游就这样被一日4购所代替了。

  “这是一些不好的旅行社惯用的欺诈伎俩。”王弋飞总经理告诉千龙网记者,他们往往是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首先以低价把游客引诱上车,然后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宰客”,有的购物点还和导游串通好,并从游客的购物中捞取提成。因此,她还建议人们在出行之前,要充分考虑旅游消费的品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宠物老虎咬伤主人 (2003/10/13 00:35)
为赚钱老虎被拖出拍照 (2003/10/09 14:36)
居民楼里养老虎老虎发威咬主人 (2003/10/08 09:09)
护养员只顾赚钱小老虎备受磨难(图) (2003/10/07 16: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