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痛悼我的兔子小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09: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微笑铺子欢迎 网友投稿

  小白是一只兔子。除了背上有一道细细的黑线,耳朵是白色向黑色渐变的。全身是雪白雪白的。

  我最爱的是小白的眼睛。黑黑的,亮亮的,很大,很有神。她的眼线是黑色的,在眼角处还向上一扬,配上她翘翘长长的黑眼睫毛,哇,真的是天下大美女!

  其实小白是一只很普通的宠物兔,身上沾不上一点贵族的血统。几乎在所有的宠物网上找不到和她类似的兔子的照片,这也成了我心中的痛。长期以来我一直埋怨自己没有给小白照过像。

  记得那时候,考研的

分数线刚下来,我和男朋友考的都让人伤心,单科全部上线,但总分不够,专业课的分数不够高。我报的不是本校的,所以基本上是没什么希望了。于是,在多数毕业生挥霍最后的大学时光的时候,我们两人开始了新一轮的复习。

  其实,大家的心里都没有底儿,这时候如果再找工作就很难了,尤其是2002年的通信专业;而且不能保证两个人能够在一起。我们天天躲在图书馆里逃避现实,复习的进度是很慢的,基本上没有什么起色。

  终于大家都受不了了,我们要放松一下心情。约好了要好的朋友,我们去了青石桥的

宠物市场。我找到了小白,朋友要了小黑,并当场定下了娃娃亲。

  我们带着小白小黑去逛街,把他们放到商场的地下玩。小黑很勇猛,敢从座椅上跳到地下,而且到处乱跑闻人家的鞋。虽然当时商场的人很少,但他这样还是让人担心怕他被踩。小白就胆小多了。在椅子上肚皮紧贴着不敢动。好久,才慢慢伸出了脖子用鼻子闻闻。后来我们清巢出动去抓小黑,特别放心让小白一个人呆着,果然没出状况。

  小白和我住。寝室的姐妹都说好小,而且鼓鼓的腮帮子好像一直在笑!大家都很喜欢她,很多其他寝室的姐妹都来看她。我们寝室除了一个保研的,其他考研和找工作的都不是很理想。小白的到来,让沉闷的气氛消失了。

  每天早上,多数人还没有起床,我和男朋友就出来晨读了。因为已经不上课了。小白是除了书外随身必带之物。我们在花坛边背新概念,就把小白放到里面。花坛不大,有草坪,而且离地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小白既能自由活动,我们又不担心她跑得找不到。

  过了8点,我们去吃了早饭,就带着小白去图书馆了。她的笼子外面我用枕套给她做了一个罩子,这样我们就可以带她到自习室了。上自习的时候小白除了吃吃莴笋秆,多数时间就是睡觉了。很老实,也不乱拉屎。所以走的时候,她笼子下的纸基本干净。

  我喜欢学小新叫她:小~白~。有时候也叫她:摆白——小新叫大叔的声音!至今我还没改回来,可是小白却听不到了。

  小白和我们基本上是形影不离。到哪里我都带着她。睡觉的时候也在我脚下的地面。

  小白很聪明,会自己保护自己。天气好的下午,我们打开笼子把她放到大草坪上。小白先在笼子里侦察好情况,然后再出来。然后一溜烟跑很远。如果路上有车经过,她立刻划着8字跑回来,到笼子里喘大气。我给小白带了个小铃铛,晚上出来遛她的时候听着声音就能找到她了。

  小白是个爱吃的胖姑娘。她的状态有三个:睡着,吃着,在草地上跑来跑去找好吃的草。她什么都爱吃:有时候我不爱吃饭了,把饭盒放到小白面前,小白一看见白白的大米饭,香香的菜,鼻子就激动的急促的一张一张,一副要幸福得窒息了的样子。吃啊吃啊,没完没了,直到不能走路。跑是跑不动了,只能慢慢在地上蹭了。

  你叫她的名字她能听懂,会跟着你的脚后跟一蹦一跳的走。每当这个时候,看着她紧紧的跟随你的脚步,让人觉得好幸福。自然,学习起来也有劲儿了。

  天气越来越热,有关毕业设计的资料已经整理的差不多了,就差作论文了。于是我们回了我男朋友的家。在家的时候,白天家里没有别人在,小白是自由的。她喜欢在沙发上跳来跳去的。走的时候,每个沙发上她都要留下一点纪念,哈哈,自产的。

  兔子据说不能沾水,一沾水就会死。所以从来没有给小白洗过澡。可是她的毛一直是那么的白,爪子也是。在家里小白也和我一个房间。等我关了房门,她就靠在门上,给自己梳洗,舔舔她的胖肚子,长耳朵。最后小爪子扶着墙转过头舔背上的毛。

  抱着她睡过一次午觉,从此小白就恋上了我的床。只要我躺在了床上,她也一定要上来。开始是趴在床边,可怜的看着我。我不理她,她就使劲往上跳。最后,小白跑开一段距离,然后猛冲,上来了!让我想起了柯受良飞跃黄河的一幕。于是小白的这一动作被我称为:飞越黄河。就因为这样,小白睡觉的时候又回到了笼子里。小白长了2个月了,这时候的笼子的长度刚好够小白的身长。所以在笼子里小白只能一动不动了。小白倒也老实,没有埋怨,不乱嚷嚷。

  家里打来了电话,说帮我投了一份简历,通过了,让我回学校去办相关的证明和户口转签手续。

  我们吵架了。以为我和家里面联合的,就因为他没考上。我有口难辩,带着小白独自回去了。

  回到学校后,在学校里跑上跑下办理各种的证明,找各种领导签字盖章,我已经麻木了。回到学校后,同学们也知道了,以为我以前对他们也有隐瞒,所以对我没有那么友善了。关于工作的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所以有人问起来我说得很含糊,于是误解产生了,我压抑,只能带着小白,很晚才回寝室。

  有一天早上,我要去办些手续,要回家一趟。就把小白交给了同学帮我看着。第二天早上我赶回来了。看到小白的笼子的青菜没有吃完。以前小白是不会让食物剩下的。摸着小白鼓鼓的肚子,我想,一定是昨天吃得太多了,终于把她给吃撑了。可是小白在地下不爱跑了,蹲着不动。鼻子也不呼哧呼哧了。我有点担心了。

  到了晚上,小白的便便异常,很少,而且外面包着一层白膜,小球球连在一起,不再是一颗颗的了。我去问了他们,才知道小白吃了一大块水水的西瓜!我心疼死了,小白生病了。我再没有给小白喂吃的了。我用鞋盒放了毛巾给小白作了病床,让她躺在里边,放在了我枕边。那一晚上我睡不着,看着小白的肚子,深怕不起伏了。后半夜小白的鼻子缝有点干,上边结了一些好像是鼻涕的固体。我就每隔一段时间给她擦擦,防止堵住了鼻子不能呼吸。

  到了早上,小白的精神越来越不好了。我心不在焉的看了一会书,放不下心。我去了校

医院。不知道是不是很可笑,我和医生说了小白的情况。医生让我挂了号,给我开了些药,还有针剂,消炎的。这时候小白是不能多喝水了,医生让我把药片磨成粉,干喂。医生说如果过了夜,她还有希望。

  虽然小白浑身已经没有劲了,可是她的牙闭的很紧,很难喂她药。为了让她活下来,我狠心搬开她的嘴。小白微闭的眼睛一直在看着我。又是一个难熬的夜晚。小白的鼻子和嘴的凝结物更多了。随时能影响到她的呼吸。

  小白还是没有好转,洗完脸,拿上了钱我要带小白去宠物医院。这天的天气不好,加之时间很早,平常挤得要死的公车里人并不多。凭着印象找到了一家诊所。当医生看清我怀中衣服里包裹的小白时说:“我们这里看不了兔子。从来也没看过。”我求她们,大夫说兔子不好控制,乱蹬腿,没法输液。而且兔子的皮太薄了,血管太细,输液的针管很容易穿破血管,扎破皮,很危险。

  现在这种情况,冒险会有希望。我求医生死马当活马医吧,一切后果我自负。小白死了不关她们的事。

  医生总算答应了。通常给宠物的床多用来输液的,所以床的四角有绳子,用来固定她们的四肢,让输液的腿伸展,并保持。小白太小了,只能固定一条腿,然后需要人按住身体。小白没有乱动,我尽力让她保持不动,又不能压疼她。

  医生在小白的后腿上擦了些酒精,湿湿的小腿看到白白的皮,青青的筋,没有肉。针扎下去了,我第一次听到了小白的叫声,像无助的婴儿的啼哭,长长的一声,我要难过死了。可是在后腿上不行,小白坚持不了多久就要动一下,针就从皮肤里扎出来了。这样又换到了前腿……如此反复几次,小白的腿全都是碘酒的黄色,不时还有血从扎过针的地方渗出来。小白的身上也潮潮的,那是我手心的汗,毛乱乱的,没有了往日的光泽。

  终于,针扎进去了,我扶着小白,让她躺着比较舒服。输液管的流速被控制得很慢,是正常情况下的好几分之一。虽然用量也比常规少了很多,可是输液的时间是那么漫长。不知道确切是什么时候来的,可输完液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我保持一个姿势太久了,都不会动了。小白的身体也越来越凉,我只能靠自己手的温度帮她暖身。

  回学校的路上,小白一直用她的小爪子巴着我的胳膊,从衣服里露出脑袋往外看。我幻想着是不是药起效果了。回去后,我吃了些东西。洗脸的时候,觉得脸上粘糊糊的,不知道自己的样子是不是特别恐怖。看了看小白,早早的上床了。半夜又起来看了看小白,帮她擦了擦鼻涕,拿湿毛巾润了润鼻子和嘴。小白睡得很香。我放心多了。我稍微松了口气,躺下了。

  突然间,我从床上坐了起来,一看时间,6点了。晚了一小时看小白。遭了,小白的鼻子和嘴里全都是白白的分泌物。我抱起来赶快给她擦。这时小白的身体还是热的,但是她的四条腿像面条一样,软软的,没有一点劲了。而她鼓了好几天的肚子已经消下去了……医生说过,输液的目的就是消炎,如果炎症消除了,活下来就没有多大问题了,再打几次营养就能康复。

  我,恨死我自己了!

  等我穿好了衣服,找了一把可以用来挖坑的水果刀,抱着小白我出去了。在校园里我走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把她埋在湖心岛上,那是我们常带她去玩的地方。很长时间,我才挖出了一个浅坑,仔细的把大块的石头挑出来。放小白下去的时候,小白的身体已经僵硬了,小门牙也露出来了。身体凉冰冰的。

  回去后,我给男朋友打了电话。第二天他回来了,再也没有说我工作的事。

  八月份,我到北京了,开始适应一个人面对世界的生活了。

  事情过去也有不短的时间了,可是每每想起小白的时候我总不能自已。心里面更多的是内疚。对生命又多了一份尊重,一些感悟。

  尽管想起来会很伤心,那是因为小白给我带来了太多的快乐。尽管现在偷偷的哭,等同事们都走光了才把小白的故事做个结尾,可还是坚信:当你笑的时候全世界都在笑;当你哭的时候只有你一个人在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贵族蓝宝故事续集(图) (2003/09/27 14:10)
爱吃蛋糕的旺才(图) (2003/09/27 10:10)
美丽姑娘奔奔(图) (2003/09/27 10:00)
亲爱的朋友乔乔(图) (2003/09/27 09: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