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海洋馆动物竞争上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3:58 北京青年报

  动物大腕脾气见长酷哥辣妹竞争上岗

  北京海洋馆昨日举行动物选拔不合格者退休

  昨天,在北京海洋馆的海洋剧院里举办了一场不请观众的大汇演。在由11只海豚和7只海狮组成的强大阵容里不仅有海豚“大腕”斯巴迪、海狮“大腕”麦克斯,更有今年3月从日本海落户海洋馆的6位海豚“辣妹”和新从南非来的6位皮毛海狮“酷哥”。它们将通过在汇演中亮出各自的绝活进行“竞争上岗”,只要完不成规定动作或耍脾气,无论是“大腕”还是“新人”,只有一条路可走———告别舞台,退休。竞争上岗比赛开始前,北京海洋馆澳籍训练经理“洋教头”杰夫一脸严肃地再次声明:本次选拔绝不是开玩笑。

  -“大腕”耍脾气爱偷懒演出容易出问题

  难怪训练员一脸严肃,因为5年来北京海洋馆的动物明星们在名气越来越大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牛”、越来越“油”。据驯养专家介绍,5年的表演对于斯巴迪、麦克斯等海豚、海狮来说,已经十分熟悉基本表演动作和每位驯养员的脾气,聪明的它们很会利用驯养员们的心理,比如,表演时故意“捣乱”或是动作完成不到位,比如说在表演飞身入水这个动作的时候,训练员已经清清楚楚地做出“入水”的手势,可再看明星,根本熟视无睹,把头往训练员腰上的喂食桶里一伸,吃鱼了。海豚“大腕”米奇让训练员没辙的事就不止一件。有一次,在表演小朋友上台摸海豚这个节目的时候,可能赶上米奇先生当天心情特别好,本来小朋友摸完了海豚它就该回表演池了,它倒好,不回去了,一个劲儿地

  和小朋友起腻。训练员着急了,米奇不回池,下面的表演就无法进行,可是又不能当着观众的面批评它伤它自尊心。最后,训练员只好装成和小朋友一起蹲下摸海豚,一屁股把米奇拱下水池。训练员觉得又生气又好笑,直说,这是我训海豚还是海豚耍我呀。经常表演的动物们知道驯养员从不会打它们,在舞台上为了演出顺利也不能太较真儿,只会在表演结束后单独纠正动作,到那时再好好表现,还会有鱼吃。训练员们都反映“大腕”们的明星脾气和偷懒作风已经严重影响了演出质量,照此下去,“十一”的表演也会成问题。于是,北京海洋馆果断决定进行表演选拔训练。想上“十一”和今后的演出,“大腕”们要和“新人”一起参加选拔训练才可以。动物明星们也要竞争上岗了。

  -“过气明星”莫伦首轮遭淘汰“酷哥”凯蒂成为“最佳新人”

  记者在选拔现场看到,老明星阵容里依旧是老面孔,海豚明星斯巴迪、娜拉、米奇、哈尼、莫伦,海狮明星麦克斯。“新人”就是今年3月从日本海落户北京海洋馆的6位海豚“辣妹”(芳龄3岁至4岁),还有去年从南非来的皮毛海狮,6位“酷哥”(2岁至3岁)。它们经过“导演”驯养员们的精心栽培,表演技艺进步神速,已经各自掌握了新的表演动作。

  竞争上岗选拔赛的第一个节目是由新人和明星分别表演集体节目。首先是明星队出场,只见五位明星像箭一样逐个冲入水池游向训练员。到达训练员面前后它们按训练员的手势再迅速回游,此时,问题出现了。五只海豚明星中的莫伦显得很有些心不在焉,游得很慢不说,还找错了位置。这个集体节目完成后,莫伦就没再参加下面的演出。训练员告诉记者,莫伦今后不会再参加演出了。

  明星们表演完集体节目后就轮到了“新人”,虽然它们从未参加过正式演出,但所学的行为都是为完成高难度新动作作铺垫。记者看到,“新人”们出场时显得有些害羞,没有大明星的气势。尤其是有一只小海狮,刚刚探了一下头就吓得跑回了后台。没办法,训练员大叫一声“自动弃权”,取消了小海狮的参赛资格。当然,“新人”里面也不乏一鸣惊人的选手。就拿小海狮凯蒂来说,表演高台跳水,慢起手倒立,做起动作来一板一眼,即使多次重复也能认真完成。它穿着定做的具有夏威夷风格的“比基尼”站在个头大几倍的海狮明星麦克斯边上,特别有人缘。训练员说,未来的主演诞生了。

  看着“新人”的崛起,“老星”们明显感到要想保住明星地位,靠“吃老本”是不行的。海豚斯巴迪和娜拉紧急排练了新节目“

火箭双飞”(人与海豚的高度配合,两只海豚分别从相对的方向从水中将两名训练员托出水面)和“海豚船”(让小朋友和训练员一起坐在它们拉的小船上绕场一周,然后再将他们安全地送回岸上),动作敏捷,表情专注,一改往日明星做派。虽然如此,娜拉还是因为在拉船表演中耍点小脾气被取消了单项表演资格。也就是说娜拉以后不能再参加拉船表演了。海狮麦克斯、辛巴排练了诙谐
幽默
的海狮剧,平时比较喜欢偷懒的麦克斯这次出奇地严肃认真,也许是感到了新人辈出的压力了吧。

  -“耍大牌”只因想嫁娶退休生活更加安逸

  动物明星为什么会逐渐养成明星脾气呢?驯养专家解释说,养成明星脾气的原因很多,对于北京海洋馆来说,主要是动物明星们基本上都进入了“

青春期”,这个阶段的动物躁动不安很难训练,所以训练员们会觉得它们脾气大了、不听话了。其实,这也是动物的自然现象。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随着身体的成熟,海豚、海狮明星们纷纷渴望找到自己的意中人。比如说莫伦非常喜欢娜拉,但是娜拉又是海豚首领斯巴迪的妃子。因此,莫伦最近经常处在单相思的折磨中,哪还有心思训练和表演,被淘汰也是很正常的。

  据训练员介绍,被淘汰的动物虽然暂时退出舞台,但是仍会和集体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各种待遇和演员们没有区别,因此退休生活还是很安逸的。为了解决明星们的婚姻大事,海洋馆已经为它们陆续引进了新的异性同伴。如果退休的明星有朝一日恢复了演技,还是有可能重返舞台的。王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毛毛历险记(图) (2003/09/12 18:12)
酷狗星星(图) (2003/09/10 13:46)
飞襄逸事 (2003/09/10 12:59)
吃黄瓜的阿福(图) (2003/09/10 1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