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脚猪阿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2: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楚鹤欢迎 网友投稿

  三脚猪阿呆如果一定要我说我的宠物是什么,我只好告诉你,是一只只有三条腿的猪。我不愿意称其为宠物是因为在我心中我视它为朋友。朋友几年前就离开了我,今天谨以此文记念我的朋友---三脚猪阿呆.

  那年夏天我家有两只母猪临产,一只生产的很顺利,小猪崽一个接一个地来到世上。而另一只却意外地难产。全家人急得团团转,用尽了各种办法让它生下三只猪崽,却只有一只是活的,更不幸的是伟大的猪母亲在痛苦的挣扎后恋恋不舍地闭上了眼睛。父亲看了看奄奄一息的猪娃,料定它难以成活,就断然决定把它扔掉。可怜的猪娃还趴在已经死去的母亲身边使劲用嘴寻找着奶头,这悲惨的一幕让我落下泪来。我阻止了父亲的举动,把它留了下来。

  刚开始我不顾父亲的告诫,执意把它放在另一只刚生产的母猪旁。事实验证了父亲的话是对的。母猪盯它的眼神可用四个字来形容:虎视眈眈。几分钟后竟站起来吡牙裂嘴地低吼着要咬这个可怜的孤儿。我一看不妙,赶忙用木棍把母猪赶到一边。

  我决定由我来抚养它。那时电视剧《西游记》正在热播,孙悟空有事没事就喊猪八戒“呆子”,于是我便灵光一闪给它取了个名字:阿呆。要活命就得吃奶。吃不上猪奶我就把省下的零用钱给阿呆买奶粉。开始阿呆饿得吱吱直叫唤也拒绝喝牛奶,还四处乱拱,把我也急出了一身汗。“阿呆阿呆,你要活就得喝呀”。几番折腾下来终于阿呆象听懂了我的话似的叨住奶嘴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大喝起来。毕竟意志难以战胜饥饿,人尚且如此,何况猪乎?

  阿呆一天天长大,越来越依恋我。只要我在院子里一出现,阿呆就会在我脚后小跑着跟随,还快乐地哼哼着。

  阿呆终于断奶了。与此同时别的猪娃们也开始与它们的母亲分圈而居。我高兴地把阿呆送进它们当中,那才是它的世界。可是没等我就高兴多久,我就发现它的兄弟姐妹们竟容不下它。每到喂食的时候阿呆总是吃不上几口,就被它们连咬带拱地挤出来。甚至有一回我亲眼目睹了阿呆被它们追着赶着咬,连耳朵都被咬出血来了。天可怜见,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无奈我再一次把阿呆隔离出来。

  阿呆的窝就在它们隔壁,中间隔一排木栅栏。阿呆常趴在栅栏旁望着它的同伴们追逐嬉戏,眼神里充满渴望和羡慕。阿呆越来越不爱动,眼神也越来越忧郁。也许没人会相信世上还会有思想丰富的猪,事实上阿呆就是如此忧郁内向。我那个时候也是忧郁的,所以我常常坐在阿呆面前,和它呆呆地对视.天下只有我相信阿呆和我一样是懂得思想的.如果它会说话,我们会是很好的朋友.

  至于阿呆是为何变成三只脚的,还得从那个可怕的下午说起。那天天气很好,我把阿呆从圈内放出来透透风。阿呆还是象小时候那样紧紧跟随着我,我到哪它跟到哪。也不知是什么时候打哪窜出两条狼狗直朝我扑过来。我吓的扭头就跑,阿呆见了这架势竟也跟着我狂奔起来。我一边扭头一边跑,两条狗离我越来越近了。突然我看见阿呆猛地停下来转身毫不畏惧地迎向恶狗,立刻和它们撕咬成一团。阿呆哪里是它们的对手,转眼就被咬在了底下。我惊呆了,目睹了动物之间最为惨烈的一幕。等人们赶来把狗驱散开来,阿呆早已浑身是血,一条后腿被咬得只剩下寸来长一小节。我心疼的泪流满面。坚强的阿呆几乎是爬着回家的,身后留下一条长长的血迹。

  我流着泪给阿呆包扎伤口,又请兽医给它打了防破伤风的针。做这一切的时候奄奄一息的阿呆始终闭着眼睛躺着,偶尔因疼痛全身哆嗦一下。连我也认为阿呆这次活不了了。

  谁也没想到后来阿呆竟奇迹般康复了。只是成了三条腿,三条腿的阿呆从此更加内向和忧郁了。

  光阴似剑,春节来临时连最小的阿呆也已经膘肥体壮了。于是它们最不幸的日子也到来了。整天阿呆都侧耳听着村子上空此起彼伏的猪临终前的嚎叫声,眼睛里是对未来的恐惧。尤其是阿呆隔着栅栏目睹了它的同伴被人们捆住拖走后就开始拒绝进食。连父亲都不解地说:“我还人没见过绝食的猪。”我央求父亲别杀阿呆,一旁的母亲说:“不杀,难道养成精啊。”我无语,知道阿呆这一次真的在劫难逃。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至今我都无法忘记当时阿呆的表情,委屈、愤怒、绝望、眼睛里似乎有泪,还有深深的乞求…可是我无力改变什么,阿呆作为猪已经决定了它的最终命运。

  从那时起,我成了一个真正的素食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天堂里的毛毛 (2003/08/08 11:48)
想念佳佳宝贝(图) (2003/08/12 11:10)
当我遇到“她”(图) (2003/08/12 11:32)
远去的宾宾 (2003/08/12 12: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