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爱犬杂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11: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铜铜欢迎 网友投稿

  一童年

  在它几个星期大的时候,我就去看过它,小小的毛茸茸的狗儿眼睛都还没睁开,连站都站不稳,只像毛毛虫一样蠕动,大概是肚子饿了吧,它竟把我的手指叼在嘴里,像吮吸乳汁一童年

  在它几个星期大的时候,我就去看过它,小小的毛茸茸的狗儿眼睛都还没睁开,连站都站不稳,只像毛毛虫一样蠕动,大概是肚子饿了吧,它竟把我的手指叼在嘴里,像吮吸乳汁一样的吮吸着,把我的手含得湿漉漉的还不肯放开,当时我想,难道我与它有缘分?果然,在它两个月大的时候,我把它抱回家,取名阿比。

  我仍清楚的记得那一天,它见到一个陌生人,显得非常的害怕,在我的怀中不安的挣扎。回到家,它惶恐的躲到桌子底下,怎么唤都不肯出来,直到我用食物引诱它——它还是很小心,一个劲的嗅着食物,像怕东西有毒似的——它才肯出来,一吃完东西又立即躲回去。看它那样子,我真有点不忍心,怀疑自己把它抱回来是不是对的,害它那么想家,可我的担心并没有持续很久,没过几天,它就熟悉了新的环境,开始在家中奔奔跳跳了。

  二成长

  阿比的体质本来就很好,所以它也长得特别快,三个月的时候,块头已经很大了,而且毛色雪白,杏眼明亮,活泼可爱,赢得不少夸奖,连它原来的主人都忍不住说我们把它养得好。

  阿比最爱撒娇,我一回家,它必定要欢跳上好一阵子,用前爪抓我的腿,舔我的手,一定要我抚摩过它才肯安静下来。若是我坐到沙发上,它一定会奔上沙发,先用水汪汪的双眼盯着我,好象在说:“你不摸摸我吗?”我要是不搭理它,它就伸出前爪抓我的手,把手抓到它的头上,用鼻子蹭蹭你的手,我通常不忍心让它可怜巴巴的得不到回应,在它头上抓几下,这下好了,它顺势躺到你身上,翻个肚皮让你抚摩——它最喜欢人摸它的肚皮了,一定会很享受的眯起眼乖乖的让你拨弄它的毛,至今想起它的表情都会忍俊不已。

  你的爱犬会给你清晨问候礼吗?阿比是会的哦!平常我读书的日子里,只要双脚一沾地,就会有双毛茸茸凉兹兹的小脚搭到腿上,阿比会发出欢快的呜呜声,用力的摇着尾巴,这个时候,我总会轻轻的抓住它的耳朵,来回晃几下它的小脑袋,搔搔它的头,碰碰它湿润的鼻子,它就会心满意足的跟在我身后,满屋子小跑,发出“硗硗”的摩擦声。如果是假日——阿比是不知道假日的——起床时间一过,它会从床底钻出来,搭在床沿上,哼哼几声,像是在问:“你为什么还不起床啊?”又钻回去,过不了一会又钻出来,很焦急的样子,如果它急了,就干脆跳到床上,用鼻子在我耳朵旁哼上几声,或者舔舔我的脸,或者钻我的被窝,它是不被允许跳上床铺的,虽然会被恶狠狠的赶下床,但能把我撬起来,是它莫大的光荣,它会得意洋洋的摇着尾,叼来一只拖鞋高高兴兴的摔着玩起来。

  通常说来,狗都是很爱水的,可阿比不同,它很怕水,所以对于洗澡,它是避而远之,我也只能用捉的。每次一唤它:“阿比,洗澡了。”它先是慌慌张张的抬头,趁你一不注意,绕到你身后悄悄的开溜,可毕竟家里小,它最多也只能躲到床底下,一旦被我找到,它就会可怜兮兮的盯着你,浑身发抖,像是在乞求你不要把它捉到浴室里去,边洗澡还边发出尖锐的呜咽,直到帮它擦干毛发的时候,它才意识到就要离开这个地狱般湿漉漉的鬼地方,暂时安静下来,并且在我打开浴室门的第一时间逃也似的离开。

  阿比怕洗澡,但你不要单纯的以为它邋遢,对于个人(狗)基本卫生,它倒是很讲究,阿比是长毛狗,吃饭的时候嘴边甚至耳朵上的毛难免会蘸上米浆,粘呼呼把地板家具弄脏了当然不好,我通常都会给它擦嘴。这成了它饭后的一个习惯,如果哪次忘记了,它会紧紧跟在你身后,老仰头看你,我纳闷了,问:“你跟着我干什么呀,不是吃过饭了吗?”它也歪歪脑袋好象也在表示疑问,最后干脆用后脚立起身子,用嘴顶我的手,噫!粘乎乎的,原来是忘了擦嘴啊!唉,这小东西!

  虽然有的时候,阿比看起来好象很聪明,但实际上它是只笨狗,人说好狗不挡路吧,它偏偏喜欢睡在过道中央;教它去厕所便溺不知多少次,它却死都不肯进厕所,真是没有它的办法!就说教它表演两个小动作——鞠躬和握手,就花了多大的工夫。我一边用食物诱惑它,一边捉起它的右前脚对它说:“阿比,握——手!握——手!”它的眼睛却直楞楞的看着食物,压根儿没搭理我。哼!我就不给你吃!我只把东西给它舔一下,继续逼着它学:“比,握手!”它终于会伸脚了,可伸的是左脚!“不对!伸左手跟人握手是没有礼貌的,换右手。”把它的左脚拍下去,重新捉起它的右脚甩了几下,又重复了几遍,它终于会正正经经的伸出右脚来握手了,我感动的真是差点流泪了,连忙多给它几块食物作为奖赏!动物对于食物诱惑还是很顺从的,阿比也知道它的表演会讨人欢心,以后一旦遇到它想要的东西(例如食物,玩具等),就会表演这两个招牌动作,它那憨样也确实给我们增添了很多乐趣。

  阿比是个大懒虫,一天里不知有几个钟头是醒着的,但它睡觉的样儿也是最可爱的。它常常会蜷在沙发的角落了,活像颗棉花糖,呼呼大睡。睡着睡着,它竟会吐出小半个舌头,就像我们含着薯片那样,究竟是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难道真是梦见什么好吃的东西?一个睡姿睡得太久了,它会突然把四脚都摊开,180度的翻了个身,或者跳下沙发“披”在地板上(很像地毯),我还以为它睡够了要起床了,不想它张大嘴打个呵欠,继续睡……你相信狗是会说梦话的吗?睡到深时,阿比会叽叽咕咕地低吟些什么,仔细一听,是低声的吠叫嘛,难道它梦见和其它狗玩耍?吵架?还是和女朋友低吟情话?也只有它自己知道了。

  阿比有它可爱的一面,也有它讨人厌的一面,尤其是它的脾气——跟它的主人一样——任性又霸道。吃饭的时候,你摸它它就不吃;它睡觉的时候,你拿它当枕头,绝对不行,它马上跑开,甚至从你身上踏过去;它玩的“玩具”,是家里的拖鞋毛巾面巾纸,而且不许别人和它抢,要不你就得和它玩“拔河”游戏,别看它个儿不大,力气可不小,很难说你能赢得了它;你朝它吹气,它不许,肯定吠你:弹它,更不行,咬你没商量,看看我的手,就因为侵犯它而留下几个伤口呢!

  在阿比的成长过程中,有多少乐趣平时没有发现,现在点点滴滴串起来,竟是那么长的那么五彩缤纷的珠链……

  三矛盾

  对于爱狗的人来说,养狗带来的乐趣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但对于讨厌狗的人来说,它们带来的麻烦是不能容忍的。阿比是爸带我去抱来的,与阿比矛盾最大的也是爸。

  随着阿比的长大,它变得不如以前可爱了,身体长大了,不象以前那样小巧玲珑,嘴边、四肢和腹下长出棕红色的毛,或许也因为看久了,对

宠物的新鲜感大不如从前,原来隐藏着的矛盾也日益明朗化……

  首先是环境问题。阿比怕水,除吃饭以外它从不主动踏入厕所,我只好腾出阳台给它当厕所,所以即使每天清洗阳台几次,阳台也难免又湿又臭,爸怨声载道,说阿比占用了阳台这几平米的地方,让他没办法去阳台纳凉,浇花,又满屋子臭气,每次走过阳台,他都会恨恨的瞪上阿比几眼。

  其次是噪音问题。责任心重是狗的天性,看门守宅是狗的天职,只是阿比的责任心要更重一些,虚荣心要更强一些。它常常会守在大门口,只要有人——特别是蹑手蹑脚的——经过,它就吠,它那洪亮的大嗓门经常会把我们和过路人都吓一大跳。即使是主人回来熟人走过,阿比也会叫,但含义是不同的:它欢快的摇着尾巴甩着头,它是兴奋的告诉你主人来了,客人到了,那是一种欢迎的喜悦。爸不理解,他以为只要是吠叫就是不敬,所以他总是在阿比吠叫的时候——无论是对着生人或是熟人——训斥它。可阿比在多数情况下是明辨是非的,我为什么能在你未到家门前时给你开门,就是阿比的神态和吠叫声告诉我的;它不也曾喝住想偷你皮鞋的贼吗?

  爸有时会无缘无故的打骂阿比,他的偏激常常使我无法忍受,即使是小孩,也得慢慢的调教,更何况是畜牲!往往心平气和的相处竟会因为阿比不欢而散!没想到我欢乐的源泉竟成为家庭矛盾的导火线,我不忍心看到阿比受无辜的责骂,毕竟它是我从小养大的,我也不愿意因为阿比而破坏我与爸的感情,毕竟他是我最亲的人……

  在家中,阿比最怕的人是爸,但它也想讨好爸,每次爸回来,阿比总是又高兴又害怕的想亲近他。狗只是单纯的想与它喜欢的人和喜欢它的人保持和谐的关系,不管那人是美是丑,是贫是富,但人却一再的权衡着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将原本纯粹的东西复杂化……

  四分离

  如果真要与阿比分离,恐怕早就分开了,爸多次的说过要将阿比送走,每次的不了了之使我天真的以为我与阿比的缘分像铁一样的坚固。

  几年前的大年初一,我们像往常一样外出拜年。当晚上回到家一打开门,不禁被眼前的一切吓了一跳:地板上布满了斑斑血迹;冰箱里原来的位置几步远,后面的墙带着血的抓痕,地上也是一滩已经干了的血迹;墙角的玻璃瓶沾满墙粉滚了一地,拖鞋也散乱成一堆;我的房间里,书柜上的书籍资料铺在地板上,

化妆品和花瓶等摆设散到床上;爸妈的房间里,装杂物的纸箱全移了位;阳台的洗衣机竟整个卧倒在地……难道家里被人抢劫了?门锁完好无损,阿比也在身旁欢快的跳着。检查了家里的财物,都在,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无意中看到阿比小跑,竟然一瘸一瘸的,抱来一查看,它的一只后脚的肉垫上被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难道血迹是它的脚印?家里的混乱是它造成的?它为什么将家里弄的乱七八糟?为什么……我实在不明白!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阿比跑到我身边,耷拉的耳朵,蜷紧了尾巴,紧紧的贴着我的腿,一个劲的发抖,我要抱它,它竟挣扎着跳走。突然有什么东西撞到阳台的铁罩上,“砰”的一声响——是对面楼的小孩往我家扔鞭炮。阿比听到声响,抖得更厉害了,过了一会竟跑开使劲的往鞋架后面钻,还拼命抓墙壁。我明白了,阿比把家搅得混乱是被鞭炮吓到了,孩子们看到有一只狗在对楼的阳台上,就扔鞭炮吓唬它……从那次以后,阿比就非常的害怕鞭炮声,失魂落魄似的。

  今年春节出门前,我把阿比拴在浴室里,不想它受到惊吓,竟挣脱开绳子跑出来,又把屋子弄得一团糟,爸一气之下,硬把它拉出去,不知把它带到哪,丢了……

  五……

  一天,两天,三天……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我一直没有等到阿比回来,它应该会自己回来的,只要是在家附近,只要它不被人捉走,只要它还活着……

  每一天,我都会站在窗台前张望,希望有点灵动的白颜色突然闯进我的视野;每一天,我骑车在路上,都格外注意,希望它正在路上徘徊,正在找回家的路;每一次,我从外面回家,都希望那小傻瓜趴在门口,等我给它开门;每一次,听到爸的脚步声,我都集中精力,希望有另一个熟悉的声音伴随他的脚步接近……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伤心也越深。

  我一个人呆呆的坐在房间里,安静,犹如潮水一样漫进我的耳朵,让我窒息;我看着干干净净的地板,看着没有水的阳台,完全没有了生气;我看着被它咬得破了皮的床脚,看着被它踩得皱皱巴巴的试卷,上面还沾着一点血迹——它的脚又受伤了;我的手似乎还能感觉它柔软的四肢柔顺的被毛,我的脑海里时常浮现起它歪着脑袋看我时傻楞楞的模样;我听到外面刺耳的炮声,它现在一定怕得要命;我听到外面有狗叫声,迫不及待的奔跑到窗前,当我发现不是它,我竟背着墙蹲下,眼泪忍不住的往外涌;早上起床,晚上回家,没有它烦人又热烈的欢迎,就好象日子并不完整,不知不觉中,它已成了我生活中不可豁缺的一部分。马路车多,笨笨的它会不会避车?下雨了,怕水的它能躲到哪里?外面那么冷,怕冷的它是否冻得发抖?贪吃的它是否能找到填饱肚子的东西,还是它已经成了别人餐桌上的下酒菜?我没有想过我如此脆弱,会因为一只狗伤心欲绝,或许很多人会认为没必要,认为我是在无病呻吟借题发挥,但我与阿比朝夕相处了7年,这份感情怎么可能在几天之内抹杀?它带给我的欢乐烦恼在一夜之间消失,我怎能在几天之内忘怀?我深深的后悔,是因为我没有尽到看顾阿比的责任,阿比才会受惊吓;是因为那一晚我没有追出去,阿比才会遭到遗弃。只因为心里的一丝气愤,就对自己的过错宽容的空间,却造成更大更不可原谅的过错,现在纵使每天以泪洗脸,一切也都无法挽回。

  有人告诉过我,动物的生存能力是很强的,即使是在室内长大的,一旦遇到险恶的环境,最原始的求生欲也会被激发。

  但愿这是真的……

阿比

可爱的阿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白板出浴图(图) (2003/07/28 14:52)
成熟的罗宾汉(图) (2003/07/28 11:45)
我家一员威尼(图) (2003/07/28 11:38)
装可怜的丢丢(图) (2003/07/28 11: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