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外公和外孙(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11: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长一欢迎 网友投稿

  外公是真的外公,外孙却是冒名的,只是一只长到一岁半仍不会说话的名贵牧羊犬。

  新年过后,我暂时到朋友的工作室帮忙,就这样,认识了朋友的爸爸——外公,还有她的宝贝儿子——外孙。之前,我只拿他当一条比别的小狗出身好一点的泊来狗,我从来拒绝和他握手,并且不解朋友为何能穿着国贸刚刚买来的一线名牌而毫无顾及地和他拥抱甚至接吻,而且口中念念有词:我的乖儿子,来,让妈妈抱抱。乖——。通常这种时候,外公就束手立在一旁,眼中充满了对外孙的无限羡慕。

  朋友有着一般女强人没有的年轻美貌,又有着很多漂亮女人不及的名牌学历和聪明才智,当然在外面应酬不断,有时候会一连几天都不回家。每天下午四点,外公都会带着外孙到楼下的草坪上溜,那是外孙最为兴奋的时刻,他欢呼雀跃地东奔西走,如同脚不沾地的“草上飞”。他知道,女儿每天在外面辛苦奔波,只要自己把孙子抱好,就算是给女儿最大的帮助了。

  “外公”是南方人,去年被朋友召唤到北京,说是怕他一个人在家孤单,到这里来享享轻福。“外公”就这么一个女儿,原先在南方时,每天就守着电话,随时等待女儿的电话。现在到了北京,仍旧每天等待电话。这里的人都很忙,女儿更忙得没边没沿。没人和能和他说心里想说的话,他就和外孙相依为命。实在闷得慌的时候,就拿出从南方带来的整整一箱女儿的照片,一遍又一遍地翻看。

  有时候,他们祖孙俩会顺道来我的办公室,“外公”就可以和我说说每一张照片上的事,那都是朋友小时候的照片,伶俐娇俏。从76年到89年,每年都用一个大的牛皮纸袋装着,不大的黑白照片,边上有点卷,微微有些发黄,足足有几千张,我从没有看到有哪一个同龄人能够拥有那么多儿时的照片。“外公”可以细数每一张照片当时的情景,或娇嗔或欢笑或生气。那都是十几二十年前的每个星期天,朋友的爸爸带带着她游乐的情景,只有很少的几张有当年“外公”的身影,清瘦且文弱,眼中满溢着慈爱。

  有一回,他看我不是很忙,非常不好意思地说:能帮我扫描一些照片吗?刻成光盘,我想留给她,也算让她有时候能想起有个不中用的爸爸。其实,“外公”十几年前还是一家上千人的大厂的厂长。我不加思索地同意了,他很高兴,但马上眼中又闪烁起一些担忧:你偷偷地扫吧,别让她知道,说我又胡闹,耽误你的正事儿了。我笑着领会。他又问:她打电话回来了吗?我说打了,还问你们爷俩好呢!他马上像吃了兴奋剂一样的神采奕奕:那她没说回家吃饭?她心情好吗?我说:她挺忙的,今天可能还得在外面陪客户吃饭,不过心情挺好的。她说明天她可能回家。他听了马上起身,欢天喜地地带着外孙去买菜了。

  春天到了的时候,小狗的发情期也到了,眼见着孙子说话间就长大成狗了——每天闹嚷嚷地要媳妇儿,整宿整宿地叫个不停,叫得他外公也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朋友决定给自己的宝贝儿子娶个媳妇儿,几天后,一个纯种的牧羊犬从德国飘扬过海地远嫁而来。“外公”迅速地就有了外孙媳妇,并且,几个月后,还会有曾外孙了。朋友依旧很忙,忙得叫,忙得跳,忙得一连六七天都回不了家,也不打来电话。儿孙满堂的“外公”被孙子们每天团团围住。没有一刻消停的时候。

  春意已经很浓了,我在星期天去了附近的朝阳公园,拍了一些照片给朋友的饿爸爸看,他羡慕地看着:着是哪呀,这么开阔,树都这么绿了?!我说:你都在这住了一年了,你还没有去过?坐车也就不到二十分钟呀?难道她都没带你到附近的公园走走?他有些失落地遮掩:我去过,去过附近的**公园,确切地说,**公园根本不算公园,只是一片正在开发的绿地而已。

  我能想象得到,一个老人和他的狗在夕阳下漫步的情景,想必没有几个人知道那是一个老人和他外孙在一起。

草坪漫步

静静思索

天气好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白板出浴图(图) (2003/07/28 14:52)
成熟的罗宾汉(图) (2003/07/28 11:45)
我家一员威尼(图) (2003/07/28 11:38)
装可怜的丢丢(图) (2003/07/28 11: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