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人狗情难了(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11: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莫名欢迎 网友投稿

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记得九七年十月二十五日那天,老伴下班回家,提着个鞋盒回来,高兴地跟我说:“嗳,你看我拿什么回来了!”我打开盒子一看,竟然是一只小狗。啊!真好玩,鼓鼻子鼓脸,身子有半尺来长,毛色微黄,头有网球那么大,两只小三角耳朵耷拉着,瞪着两只大眼睛,一动不动地看着我,心里没准在想:这是哪啊?在我们相识的一瞬间,我的内心着实爱上了它——这个不速之客!后来听老伴说是狐狸犬,但不是纯种。

  由于它长得虎头虎脑,特别精神,所以我们为它起了一个纯粹的狗名----——“虎子”。

  虎子刚刚生下来20多天,就来到我们家,由于我们从来没有养过狗,确切地说还未曾想过养狗,所以对它的到来感觉特新鲜,好玩,因而疼爱有加。小的时候每天喂牛奶,后来,大一点,就吃鸡心、吃鸡肝、啃鸡腿……凡是看它爱吃的,立刻去买。我每天下班逛市场,买狗食成了主要任务。虎子不光吃肉食,还吃水果,点心,总之,只要我爱吃的,不管是什么,都先让它闻闻,让它尝尝,我们老俩口开玩笑说,家里好像多了个“年纪人”。除了换着样给它买吃的,买玩具逗它玩也是我们茶余饭后一大乐事,皮球、气球、狗咬胶……哪一件玩具玩不了几分钟,一会儿就会弄坏。光皮球不知买过多少个。

  冬天怕它冷,睡觉的地方任它选,或沙发,或小垫,或床上,甚至允许它钻被窝,真可谓同餐共寝,俨然多了个“老儿子”。(大凡养狗的人都不忌讳别人称狗爸狗妈,甚至狗主人的亲戚自然也当上狗姨狗舅。)夏天,每周洗一次澡,怕它热,扇电扇,吹空调,每天还吃一根奶油冰块降温,虎子真是享福到家了。虎子从不认人到认人,从不会叫到会叫,经历了换牙之后,又会了抬腿滋尿,会了爬跨,它一天天长大了,长成一只青年狗了,英俊、潇洒、干净、健康、活波、顽皮。更着人喜爱了。它虽然不会讲话,但一双大眼睛会传神,在配以肢体语言,完全可以和我交流,我发出的命令它大部分能听懂,它对我的要求我基本上也理解,我越来越觉得狗这种动物通人性。跟我以前养过的鸡、兔子、鹌鹑、猫都不可比拟,原因就是你可以和它说话,给它取名,你可以象教训孩子一样教训它,它永远都不会跟你犟嘴。尤其是当它犯了错,比如:把尿尿在了不该尿的地方,它总是躲到沙发后面,让我打不到它,直到我说不打它时,它才悄悄地走出来,到我面前以撒娇的形式认错。

  虎子不同于一般的

宠物,它不喜欢让我抱着,除非它总也看不到我的时候。它分辨主人和看家的本领特别强。以前我上班经常骑自行车,不管外面有多少车,只要我的车子一响,它准知道,经过无数次检验,百分之百正确。如果我们老伴在家,它就摇头摆尾、叫个不停,这就是通风报信。如果家里没人,它一声也不叫。要说看家,那份责任心真令人感动。楼下的刘嫂看我们大门外那块脚踏板好看,刚想用手摸,虎子隔着门就玩命叫起来,我从门上的猫眼往外一看,才知道是这么回事。什么收费的,要饭的,送广告的,统统进不来。还有一次,半夜里,有个生人进楼里来了,虎子又拼命叫了起来,他一叫我们就知道有情况,悄悄隔着窗户往外一望,那个人从楼里走了出去,站在外面,我们以为没事了,就又睡觉了,过了一会儿,虎子又叫开了,我们再一看,那个人又从楼里走出去了,这次没停留,径直朝西走了。因为市里不让养狗,所以我们总也不带它出去,它基本上不认识楼里的人,但是它能凭着脚步声分辨出是不是楼里的人,如果是,就不叫,不是,就一直叫到听不到陌生的声音为止。还有一次,有个同事参加完婚礼到我们家里来了,因为喝高点,睡在了我们家的床上,虎子可不干了,愣把一个酒鬼给叫跑了。

  这样的事太多太多,讲也讲不完。但有些事我们也理解不了,比如:家里来电话了,我接可以,老伴接不行。我每天上班出门,它不叫,啥事没有,只要我在家,准不让老伴出门,老伴只好常重复一句话:还要麻烦你一下子!如果我不在家,老伴随便进出。想必在我们两个主人中它也要给排出个座次?唉,小家伙真不可思议!

  养狗确实有很多乐趣,心情不好的时候拿它开开心,解解闷,闲来无事时还可以跟它谈谈心,它眨着双大眼睛好像还听得懂。更大的收获是培养了我的爱心和耐心。这种爱心和耐心不仅是对小动物,对人也是如此,对人还有了更多的同情心,这一点是我们共同的感受。

  此外,通过养狗,我对形容狗的词语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比如:狗仗人势、狗性子脾气,犬牙差互、摇头摆尾……。对狗的生活习性等一系列专业问题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比如:狗是怎样用身体表达感情的,狗的叫声有哪几种,狗为什么感情纯厚忠于主人,狗也有嫉妒心,狗也有虚荣心好胜心,爱听表扬,狗特别爱玩耍,狗特别爱吃肉,爱吃奶油冰块,狗能嗅出400-500米远的人的气味等等。为了养狗,我还专门到书市买了一本书。虽说收获不小,但也只能算个初级饲养员,因为在它小的时候我没有对它进行一些必要的技能训练,致使它到现在也不会作揖、敬礼、握手等讨人喜欢的动作,只会凶巴巴地叫,没有人缘,尤其是外人来,搞得我们很紧张,因此也很怕有人来。仅两个人除外,一个是它老姨,一个是它姨姐。都是漂亮女人,看来虎子也好色,(这是笑话,也许是真的)。尤其它姐,在北京上班,半年也不准来一次,只要来了,它高兴得象过大年,摇头摆尾,站起来扒齿(欢迎),激动得直拉拉尿。究其原因,是因为她养过几天虎子。这是后话。

  养狗虽有很多乐趣,但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有它好的一面,也有它不尽人意的一面,养狗也是如此。这些弊病一般养狗人都缄口不谈,因为政府不让养,是你自己自作自受。那为什么还要养呢?我想这都是感情太投入,难以自拔的缘故吧,一般人理解不了,只有养狗的人才知道这里面的酸、甜、苦、辣。只要养狗不为赚钱,养一只终生足矣。

  就说虎子吧,今年已经六岁了,在这六年里,因为很多原因我们也把它送人很多次,但最终都接回来,以它胜利告终。

  原因之一:它是性情中狗,家里没人时,一来电话、一有人敲门,它就激动,一激动就经常随地小便(大便它有固定地点),如果尿地上也罢,往往是尿到洗衣机、

冰箱、沙发等重要家电、家具上,家里有味总要洗挨累不说,日久天长,那些家电都会被尿腐蚀坏。既然养了它,给它吃给它喝都不心疼,挨点累也没啥,只当锻炼身体呢。可这一条就足以让我头痛,我这个人比较好干净,每天上班时间又很长,没时间收拾,所以老头在家挨了不少累。

  原因之二:一年得有半年是狗脱毛期,清扫狗毛是很麻烦的事,尤其出门在外衣服上粘着狗毛,总有些尴尬。不过,粘着这个标识出门,经常会碰到养狗的知己。有一次,我去八方购物,刚走到柜台前,售货小姐就盯着我的衣服直看,我一下子就明白了,“看狗毛呢吧?”,“嗯!我们家也养狗,不信你看,我身上也有狗毛。”你说好笑不好笑,素不相识,只因这点狗毛竟惹出一堆话题来,最后还忘了买货。

  原因之三:它太厉害,这与狗种有关,也与总不放有关,不管怎么说,咬了人都不好办。再说家里因为有它,谁也没法来串门。

  原因之四:政府三番五次闹打狗,呼声越来越高,风声越来越紧,养吧,办证费用太高,难以承受;不养吧,感情割舍不了,尤其它那个脾气一般人养不了,不是被打死,也得被饿死,它还不吃别人的东西。

  原因之五:家里不能没有人,老俩口想一块出去旅游旅游都不行。基于以上这些原因,我们在极端矛盾的心里状态下,四年里,把它送走了七次。其中有两次是因为老伴要回老家,怕我弄不了,其它五次是因为怕政府打狗。七次中有四次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第一次是虎子三个月大的时候,老伴的厂里有个铁哥们喜欢虎子,他家住农村,正好可以给他看家,我们也同意了,他本来不富裕,可为了以示重视竟然打的把虎子接走了,光车费就花了20元,我们万分感激。可是虎子到那之后,三天滴水不进,告急电话打了一遍又一遍,当时正是年根,急得我不知如何是好,哭了一次又一次,老伴说,它要真饿死了,咱们年都过不好,于是我们又打车把它接了回来。虎子看见我们那个亲热劲儿和回到家的兴奋劲儿,就让你觉得接回来是千该万该,那一年我们过了个踏实年。

  第二次是虎子三岁的时候,我老公公过八十大寿。儿子回家尽孝是在所难免了,于是我们又再次商量送虎子的事。想来想去终于决定把它送到一个在市里上班家住农村的朋友家。虎子临走的时候大包小包的“陪嫁物”,那都是我们怕它受委屈而送给新主人的礼物。因为那家对狗就是狗的待遇,馊粥剩饭都不一定给填饱肚子,所以两个星期后,我再见到虎子时,它几乎面目全非了,又脏又瘦,什么时候开始吃的东西就不得而知了。第二个星期去看它的时候,我带了一大包鸡肝,它那种吃相是我在家里从来没见过的,让我吃惊,到现在仍记忆犹新。从看了它之后,我茶不思饭不香,晚上一闭眼,虎子那双无助和渴求的大眼睛一直在我心里睁着,那种牵挂真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这也许就是“狗迷心窍”了吧,反正我还是在老伴回来的当天就又把它接了回来。而且决定不再送人。

  第三次是虎子四岁的时候,我的同事听说我不想养狗了,她在看了虎子相片之后,非常坚决地想要虎子,于是我在掂量又掂量后,觉得虎子在受不了罪的情况下,又出尔反尔把它送了人。我的良心虽有几分踏实但更多的是自责,是对不起,因为虎子几乎离不开我,只要我在家,它形影不离,每时每刻都保护着我,那份忠诚无法不使我感动。虎子走的那天,我仍然大包小裹,吃的、用的、铺的、盖的、玩的一应俱全。这不仅仅是为虎子,更是一种自我安慰。三天后,那个同事听说怀孕的人是不能养狗的,就又把虎子送了回来。

  第四次是虎子五岁的时候,又因为老伴回老家,出于无奈虎子又被送到了一直想要而我们认为不太合适所以一直没给的朋友家。尽管这次我每周都去看它和送吃的,但虎子的命运还是不济,原因是虎子咬了人家,背上的毛被剪不说,它的行李也被扔到了大门口,那时候是四月份,也算春寒料峭,夜里寒气逼人,虎子一定很冷,它哪受过这个“待遇”呀!虎子的褥子周围还爬满了上千只蚂蚁……,

  唉,我心灰意冷了。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自此发誓:接回虎子,永不送人!这就是缘分。虎子命该跟我们,送也送不走。于是我们商定,既然人狗情难了就为它办了个户口,不能让它总见不得人,该还它自由。从此,每天下班后,我和老伴一起牵着虎子到外面去玩玩,不过,因为关久了,它不习惯出去,见了生人就害怕,所以,我们还是很少出去。

  虎子已经快六岁了,它不象小时候那么好动,早已不再乱撒尿和上床了,他喜欢静静的趴在地上听声,它成了我们家正是的成员,正在安享晚年。我们已经为它作好了养老送终的准备,但最让我感到遗憾和对不住它的,是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我一直没有给它娶个“老婆”,让它成为真正的“男性公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嘟嘟完婚记(图) (2003/07/18 12:35)
咪咪记事之捉迷藏 (2003/07/18 12:10)
功夫小子赵猫猫(图) (2003/07/17 11:55)
天生丽质美少女(图) (2003/07/08 13: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