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狸狸的绝育手术(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狸子妈欢迎 网友投稿

  我家爱女狸狸(天生丽质美少女)半岁多时,第一次发情后,做了绝育手术。那次手术做得可真是刻骨铭心,不论狸狸还是我们,想必永远也忘不了,因为太惨痛了,而造成这一后果的主要原因,就是宠物医院里的无良庸医!

  几年前的宠物医院和现在不大一样,那时的人们包括有些兽医,在观念上首先认为宠物是畜生,它们的生命不值钱,换句话说,它们是没有尊严的,它们的死活是无关紧要的。即便是宠物主人,虽然爱自己的宠物,到了医院也觉得低人一等。正因为如此,当时宠物医院的开办以赚钱为目的是显而易见的。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宠物主抱着自己的爱宠焦急而又低三下四地求医生给自己宠儿看病,那医生则皺着眉头,背着手,指点着宠物主干这干那,然后趾高气昂地开药,1片普通的抗菌素药片收10元,普通肌肉注射要50多元,静脉注射100多元1针,简直是暴利,而宠物主不敢有异议。

  为了给狸狸做好手术,我们选择了这坐城市一家国营的动物

医院,该医院是该城市国家检疫局办的动物医院,医生和设备都是最好的。虽然离我家比较远,从东到西大调角,但为了狸子的安全,也值得了。

  手术那天,为娘我带着狸狸来到的医院,狸狸傻乎乎的什么也不知道,她的命运已交到医生的手里。那天非常冷,我的心更冷。办手续时,不论医生还是护士又都喋喋不休地向我强调要签一份事故协议书,如果手术失败,医院不负任何责任等等,没辙,已经决定的事,就签吧。可我的预感不太好,望着狸健康活泼的样子,望着年轻男医生漠然的面孔,他的眼里没有丝毫温情,我豫犹了,但事到如今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就把狸子交到了护士手中。

  这时我发现那护士没有穿工作服,只穿了自己的一身黑色西服,脖子上系着一条花围巾,我以为她送狸子进去后会出来换衣服,但是没有,她一直呆在里面直到手术完毕。

  手术时间并不长,大约半小时,可我在外面等得度时如年,紧张得手脚步冰凉。狸子终于出来了,五花大绑的,全身缠了沙布,因为还在麻醉中,两眼呆滞,睁得大大的。医生说,手术很顺利,三天后来换药,七天后来拆线。我的心一下落了地,对着医生护士千恩万谢,就抱着狸狸回家了。

  回到家,麻药劲过去了,狸子开始感觉痛了,怕人碰她,躲我们远远的,不时发出撕心裂肺的哀叫,不吃也不喝。我们能做的只是给她预备了干净的被褥,暖水袋和新换的洁净的猫沙,目的就是一个,不要感染,尽快恢复健康。

  三天过去了,我们急不可待地去到医院换药。打开沙布一看,情况似乎不太好,连我这个外行人都能看出来,伤口是湿的,缝隙粗大,一根黑色粗线将伤口象系麻袋似的撮起来,而不是一条长缝。那做手术的医生看了自己都小声嘟囔一句:怎么搞的,没合上,你们是不是让她感染了?我说不可能,我们根本没打开过沙布,铺的、盖的、拉的都是干净的,她自己这些天不吃不喝,整天躺着,基本没有大便,小便也很少,都是自己去蹲沙盆,可以说没有感染的机会。我问怎么办,他说没关系,你的猫太皮下

脂肪太厚(狸狸是只瘦猫,从未生育,何谈皮下脂肪厚?),不好长肉,再打三天消炎针(每天两针)吃三天药,就好了。只得听医生的。

  又三天过去了,正常情况下,应该拆线了,并且第二天就是春节,医院要放假三天,初四才看病。可是狸子的情况越发糟糕,打开沙布一看,分泌物增加,刀口的缝隙更大了,根本没愈合。这时那年轻医生开始推卸责任了,说猫和猫情况不一样,有的猫就是难愈合,这是很正常的。我说那也应该越来越好呀,为什么越来越不好了呢?那医生说,这很难说,谁知道你们在家中有没有让她感染。我很生气,说狸子在家根本没有被感染,我怀疑是在医院感染的,那医生听了索性不理我了。我心里非常焦急,忙又把狸子抱到一个老医生面前让他看,老医生看过狸子的伤口也不尽皺了一下眉头,啧啧了两声,我问这样算正常吗,他没说话,拿着镊子加住伤口上的黑线用力往上拽了两下,伤口顿时就流出血来,狸子也随着惨叫挣扎起来。看得出老医生也觉得情况不妙,但他当然不能占在我这方说话,只是说还得消炎才能拆线。这样又开了打针的药让我们回去,初四再来看。

  转眼折腾一个星期了,狸子一点没有解脱,情况还越来越糟。她自从手术那天起就粒米不吃滴水不进了,眼瞅着就瘦下来,非常虚弱,无精打采,手术第一天给绑的沙布到现在已经可以绑她两个了。唯一让人感动的是,在这种情况下,狸子坚持到沙桶上厕所。要知道她连走路都费劲,还要跳到沙桶里,肯定是忍着剧烈疼痛的(后来换成了沙盆)。

  春节这三天最难熬了,全家都居焦虑之中度过。狸狸不吃不喝已经10天了,天天还要打两针消炎针,每针打下去都疼得叫变了声,是一种由小到大的吭吭。狸子瘦得皮包骨头。除了上厕所,基本上不走动,整天卧在一个地方,眼睛是半眯着,叫她时,头也不抬,连耳朵也不动了。我们也不敢碰她,稍动她一下她就撕心裂肺地叫。全家都在无助地熬时间,狸子的生命危在旦夕。

  这时我们心中的积怨越来越重,明摆着是医院的原因至使狸子不能如期复原,那伤口打了10天的消炎针,还在往外渗脓,都渗到沙布外面来了。很明显是在医院受到感染,首先那护士就没穿工作服,而手术器具是否严格消毒就不得而知。可是后果无论怎样都得我们来承担,太不公平了!狸子爹终于忍不住了,决定到医院去讨个说法。

  终于熬到初四,我们带着奄奄一息狸子来到医院,找那个年青医生让他看狸子,他一见到狸子的惨状,马上说就说,你们事先是签过字的,生死我不负责任。这时狸子爹火了,上前照医生的胸口推了一把(此举欠妥,切莫照学),那医生踉跄后退了几步坐到椅子上,吓得脸色刹白,不敢再说话。狸子爹指着他说,你佩当医生吗?你就这样对待等生命吗?这猫是我们家的一员,她要是有个好歹,你要责任的!

  事情越闹越大,医院里的人全都围过来,院长也来了。他首先例行公事地说我们打人不对,犯法,并且再次强调手术的后果是你们自己负责。狸子爹说,就算我打人犯法,那由于医生的原因把我的猫给整死了,他犯不犯法呢?说着就把狸子递给院长,让他看狸子的伤口,很多人也都围过来看,院长一看伤口就不说话了。那是怎样的伤口呀,粗针大线,伤口撮一起,一条裂开的粗缝往外冒脓,根本没有愈合,外行人都看得出这是一次失败的手术。这时医院里围观的人都谴责那个医生的不良行为,还说医院不负责任。医院终于认输,决定免费给狸子做第二次手术,但术后的药费和打针费还得我们承担。总算讨了个说法,也就不想再跟医院讨价还价,救命要紧,都不知狸狸能否经住第二次手术!

  当天,医院就对狸狸施实了第二次手术,看得出,院方这次非常重视,派了一名女医生,并特地讲明她是本科毕业的兽医,手术经验丰富。手术进行了一个多钟头,比上次时间长很多,我们在外面等得十分焦急,不知狸子能否过得了这一关。终于,狸子活着出来了,医生告诉我们,狸子全身已经在消毒水里泡过了,消毒很严格。三天后再来换药。

  抱着做了两次手术的狸狸,我们的心非常痛,狸子本是不愿意让人抱的,可是现在她在我们的怀里一动也不动,把她的头扶起来,一松手,头就耷拉下来,身子轻得没有分量。回到家还是不吃不喝,虚弱得整天躺在地上,床已经跳不上去了。上厕所还是坚持去沙盆,但经常拉在盆外面,她连盆都跳不进去了。

  第14天的晚上,狸子的精神丝毫不见好转,妈妈把她抱到床上,她的四肢和头都是软的耷耷的。突然,狸子在床上小便了,这是从没有过的事,她但凡有一点力气也要自己去厕所的。妈妈预感不好,再也忍不住了,抱着狸子就哭起来,边哭边责骂自己:我干嘛要给狸子做手术?人家本来活得好好的,发情有什么?生孩子又怎么了?狸狸可就这一个呀!她要死了我怎么受得了,是我害了狸子呀!狸子爹见状,强忍悲痛,沉思了一会说:明天你们谁也不要跟着我,我带着狸子去医院!我们都明白狸子爹的意思,我和狸子哥抱头痛哭。

  也可能是上天同情我们,也可能是狸子实在舍不得离开这个温暖的家,就在我们全家做出了最后的决定后不一会儿,狸子突然跳下床,晃晃悠悠地走到了洗手间,来到下水道边上,低下头舔下水道边沟里的水。哇,狸子终于在停食14天后,第一次喝水了!本来狸子健康的时候,特别爱喝洗手间的脏水,我们不知训斥、打骂了她多少次,可今天,我们谁也不敢吭声,由着她让她了喝个够,能喝水就有活的希望。

  第二天是换药日,我们全家都去了医院,打开纱布一看,伤口长得非常好,一条细细几乎看不见的刀口,笔直而干净,没有丝毫感染,医院和我们全家都松了一口气。

  从此,就不用多说啦,狸狸一天好似一天,拆线后很快就恢复以往神威。我们全家人经过这场磨难,心贴得更紧了,我们只想告诉人们,善待动物,善待生命。

第一次手术后的第二天

第二次手术后的第二天

大难不死,打针的伤口仍未痊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嘟嘟完婚记(图) (2003/07/18 12:35)
咪咪记事之捉迷藏 (2003/07/18 12:10)
功夫小子赵猫猫(图) (2003/07/17 11:55)
天生丽质美少女(图) (2003/07/08 13: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