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自然·狗·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6: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农欢迎网友投稿

  我想说活到现在最庆幸的事是我能和土豆(一只可爱的白京叭)生活在一起。让我对动物和自然有了前所未有的感悟。对于生活在快节奏的城市里的人来说,更习惯柏油马路而不是生我们养我们的泥土地;对于有别与人类之外的各类物种更是知之甚少。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境遇里土豆来到了我身边。

  那时它才三个月大,起初我对这个小生命不以为然,只觉得它毛茸茸的像一团小雪球,非常惹人怜爱,于是我经常把它抱在怀里抚摸它的小身体,渐渐的我感受到了它和我们人类同有的体温,心跳和呼吸,我才对这个小东西有些令眼相看。

  处于女人天生的母性我不仅给它买了一大堆狗狗用品和食品,而且对于儿时的它每日奉送给我的一屋子的凌乱和七腥八臭的便便也一笑了之,拖着一天的疲惫去为它打扫。每当我回到家时,它就立刻兴奋的向我冲过来,不停的舔我的脚,扯我的裤腿,还又蹦又跳,及尽其能事表达它见到你时的喜悦与对你的尊敬。这是它发自内心的真诚,没有半点功利,没有任何阿谀奉承。每每看到它这样,都感觉到似乎它又把我心带回了童年那纯真友善的年代,而让我不再去计较一天的得失。

  在和土豆相处了几个月后,我觉得它不仅是一个小生命,更是一个同样需要尊重的生命,它有它自己的自尊。你不可以与它四目相对,那是对它的挑衅,它会用低沉的吼叫来回应你的无礼;当你蹲在它的身边,轻轻拍打的后背与胸部,它会像一个得了鼓励的孩子,精神百倍;如果你蹲在地上,轻轻的呼唤它的名字,拍打它的前身,它又会像一个得了宠的孩子,四爪朝天仰在你的怀里撒娇。那种能把它最软弱的腹部坦露在你面前的行为,在狗语言里是表示对主人的信任。是一种毫无条件,永不反悔的信任。恐怕并不是人与人之间都会有这种信任。早晨醒来,它都会在房门外等待你,寸步不离。每每看到那些为人类忠诚服务的导盲犬,搜救犬等其他的工作犬,都让我觉的在自然界里,人和那些有特殊思维的动物之间的和谐美。每一个物种都会用不同的方式相互依存。狗与人之间这种无言的默契与灵性是大自然回馈给人类的礼物,如果我们承认人类不是唯一具有个性特征的动物,不是唯一能进行理性思维、解决问题的动物,尤其不是唯一懂得心理和肉体痛苦的动物,我们就不会那么傲慢,也不会那么坚定地认为只要能对人这种动物有利,就可以绝对有权随意地处置其他的生灵。

  但当我看到中国城市里那些稀奇古怪的养犬政策时,让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嘲笑与悲哀。他们有几个共同的荒唐的理由。第一污染市容。究竟是我们城市每日产生的生活工业垃圾多还是狗狗的粪便多?究竟是谁污染了谁的生活环境?第二个理由养狗传播各种疾病,会有危险。且不说人与人之间相互传播的疾病多还是狗传给人的疾病多,单是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你争我夺足以使人少活十年。而在狗对主人的行为中,只有无条件的信赖与忠诚。至于谈到狗危险,且让我们看看我们的

菜谱,烤活鸭掌,鲜活猴脑等等,究竟谁更残忍谁更危险?!无论怎样的养犬政策都会提到违者捕杀,究竟我们的狗狗何罪之有?

  每一种生物的的存在不是由你市政处发的养犬(或其他动物)许可证决定的,而是由自然选择和生物进化决定的。在无所不能的自然界面前,动物的生存要由你市政处说的算,这真实荒谬到了极点。同样是生活在大自然中,同样受着土地的恩惠,为什么人类就可以圈地为王,永无休止的向自然索取,却那么吝啬的不情愿的挤出一点点空间给这种只有几十公分高的小动物。自诩是万物之灵的人类,却不懂得尊重各种生命的存在。在我们欢呼战胜了某

病毒时,难道没有反思其根源吗?因为我们再次为自己的“伟大的聪明才智”而感到“自豪骄傲”。

  随着土豆年龄的增长,我不断的从它清澈的眼睛里看到自己浑浊的眼睛。因为我常会看到人类对动物的残忍;大大小小的森林,草原,沼泽,所有动植物生存环境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消灭;许多动植物也在不断的消失;每一个物种都是各具特色的,都是经过千百万年的缓慢的进化才活到今天。有无数的人,已经或正在迅速的忘却人类在世间万物的中的正确地位和作用。

  在中国的博深的哲学里提倡天人合一,尊重和顺袭自然规律,并从中得到生存与发展。诚然我们人类很独特,但我们得承认每个生灵都有感觉,都有可能体验验痛苦,了解到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少一点骄傲,多些人道,对与我们共享这颗星球可爱的动物,特别是具有复杂的大脑和社会行为的动物,我们应当另眼相看,尊重它们。只要我们有爱心,不残忍的对待动物和人类,我们会最终看到一幅人与自然与动物和谐共存的美妙画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宠物狗吓人发病 由谁负责 (2003/07/15 06:52)
宠物秀第4期 (2003/07/11 13:54)
宠物“足不出户”行吗?(图) (2003/07/06 16:04)
托养:接通宠物“管理链” (2003/07/04 09: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