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被狗咬伤(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1: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秦欢迎 网友投稿

CD

  你有没有被狗咬伤过?

  被狗咬伤不是快乐的事。我当然不是在没事寻开心,因为这的确是不得不面对的事。

  10岁那年,我在河北涿州一个马场住了一个暑假,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狗。到马场的第一个晚上,3只土狗围着我转来嗅去,我紧张得屏住呼吸,浑身僵硬。后来,我竟和它们3个成为了好朋友。那是个难忘的快乐的暑假,有100多匹马和3只狗和我做伴,那是一种互相拥有的感觉。

  这以后20多年的时间里,我没有机会拥有狗。但是那3个朋友已经深刻在我脑海里,我知道,它们不是随便咬人的野兽。拿起相机拍

宠物,我也从来没想过会被狗咬。尽管有很多人提醒我,我也不愿意去打疫苗。直到去年,连续被狗咬伤两次。

  第一次是去年6月,我去人与动物环保教育中心拍蔡国庆。收工后,我随中心工作人员进入专养老弱狗的狗舍。一群热情的狗狗拥在我们脚下。突然,一个小家伙跳起来袭击我的右大腿,咬住了,还一个劲地拧。松嘴后,还在叫着,颇有不服不忿的意思。裤子没有破,也没觉得有多疼,所以没在意,继续和其他狗狗玩。直到汗水侵淫着被咬处发出丝丝不同的痛楚,才去洗手间检查,原来竟然渗出了血迹。好心的主人张姐给我打了疫苗,并免费多送我几支疫苗,让我回去继续打。为了伤口透气,薄荷猪帮我把长裤剪成短裤。几天后,我就忘掉了这件事。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但是,被狗咬伤对我而言,却绝非如此。我没觉得被狗咬伤有多痛苦,比我小时侯追跑打闹,上房偷枣时屡屡受伤要轻很多。让我最难受的是我至今也不明白那只小狗为什么要咬我。张姐说:那个犬舍的狗都是年老体弱的,甚至有些神经质。但至今我仍然不敢确认。

  第二次是去年9月,我在沈阳拍一只叫CD(化名)的狗。CD是一只体型硕大的德国牧羊犬,本来悠闲地卧在办公室里,被我们莫名其妙地拉到草地,我站在CD侧面为它拍标准POSE。面对陌生人,CD不时侧头观察我,眼里充满疑惑。我一向对德牧这种狗很放心,没有在意它的眼神。拍到20多分钟,为了拍摄效果更好,主人悄悄把牵引带放在草地上。当我按下的快门后的一刹那,CD发现了它已经不再受牵引带的控制,于是猛然调头向我冲来。我心里一下明白了:嘿嘿,免不了第二次了!我站在原地不移动,身体向左转90度,相机交到左手,没有袖子遮挡的光秃秃的右臂交给了CD(就象咬扑训练,只是没带护具)。CD咬完右臂,又咬了我的右臀。咬完之后,我还在琢磨,这只德牧想象中的咬合力远远不能跟它的体型相匹配。这次,我只是用肥皂水洗了洗伤口,没做任何处理,然后又继续做其他工作去了。

  庆幸的是,我明白了CD咬我原因。CD可能有点神经质,但更重要的是为了节省时间,我没有在拍照前和它沟通,它一直对我不信任,也不明白我总在它斜刺里鼓捣什么。今年,CCTV—2采访我时问:CD为什么招你?我说:不是它招我,是我招它了。现在,我还经常端详着右上臂两个明显的犬齿印警示自己:你和狗很好地沟通了吗?

  被狗咬伤不是快乐的事,但也绝不是可怕的事。它的痛苦远没有我们想象的大,而且现代医学已经完全可以轻松地让我们摆脱狂犬病等后遗症。想想人间的灾难与痛苦吧,诸如

车祸,飞机失事……诸如人与人的猜疑争斗,事业的失败,思念恋人的揪心……被狗咬伤实在不算什么。可以肯定,人对人的伤害,远比狗对人的伤害严重得多。再想想狗对人类的信任、忠诚和助益,那些几率极低,微乎其微的伤害又算得了什么呢?

  被狗咬伤不是快乐的事,但搞不懂为什么被狗咬伤才使最痛苦的。狗作为人类的朋友,表达感情的方式简单、率真和纯粹。可是很多拥有这样可爱朋友的人们却不愿意花上一点点精力去学习和它们沟通。要知道,狗在咬你的时候也是率真的行为,它远没有人类那样虚伪、阴险。只要你对它有一点点真诚,它们就无条件地成为你的好伙伴。

  你有没有被狗咬伤过?我不能保证今后我不再被狗咬,就象我不能保证今后不再摔跟头一样,但我会尽量减少被狗咬的机会。因为我让狗不快乐,它才会咬我,而且狗咬我以后,它比我更痛苦。我不想让狗不快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咪咪打针记(图) (2003/06/27 10:54)
关于我家的两条狗 (2003/06/26 11:12)
我家嘟嘟趣事多 (2003/06/26 10:34)
瞄瞄的幸福生活(图) (2003/06/25 13: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