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病小猫(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1: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秦欢迎 网友投稿

病小猫

  很长时间了,我一直对一个问题感兴趣,人们为什么要花钱给猫猫狗狗拍照片?有些人目的很明确,比如宠物商人,为了做广告,他们把拍摄费用已经打入成本;比如大多数宠物主人,为了给小宝贝留念,他们把拍照当作消费。无论如何,他们都是计划好了,踌躇满志,喜气盈盈来到影室。他们一定在此前做了准备,比如给宝贝洗澡美容,尽量把外形和精神保养完美。很多客人推掉预约,都是因为宠物病了或仅仅是怀疑有病。

  可是,现实中竟然还是有那么多让我们无法预料的事。

  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我已经打烊。一个失魂落魄的小伙子拍响了我半落的卷帘门,他无力却又急迫地请求我马上为他的小猫拍照,但他并没有带着猫。他说,小猫病了,在隔壁

医院打吊针。我告诉他,猫在病中不适合拍照,没有活泼可爱的样子,不如等它痊愈再拍。他恳求,一定要现在拍。我继续劝他,小猫打着吊针,怎么能带到我的影棚?他努力坚持着,就在医院里拍。

  无奈,我陪他走进医院。他坐下,把病中的小猫小心地放入自己的腿窝,告诉我,就这样拍吧。我只要留下它的样子就好!——他这样重复着,不想再多说什么。

  我取了三脚架、快门线,在医院里拉开了架势。一切都是没有经历过的,我一瞬间甚至怀疑我是否在拍摄静物,哪里是拍摄活蹦乱跳的小猫!那是一只2、3个月大的普通狸花猫,闭着眼,一动不动地躺在主人的腿上,前腿插着针头。不需要玩具,不需要食品,也不需要猫薄荷,更不需要助理手舞足蹈发出怪声。我慢慢支好三脚架,测光,调焦,构图,从来没有这么从容过。并不明亮的荧光灯只能让我使用1/4秒的暴光时间,F3.5的光圈。以不同的景别分别拍摄了几张。每按一次快门线,都有一种特别的感觉:真是拍猫吗?拍摄过程大约有20分钟,舒缓沉闷,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压抑,自始至终,那只小猫就没有动过。拍完之后再仔细看那小猫,才觉出它显得异常的娇嫩和可爱。

  小伙子露出一些疲惫,对我说,他不知道小猫还能不能活下来,他从没给它拍过照片,他希望留下它的影象,日后也好有点念想。他把钱送上,我犹豫了一下,然后坚决地收了他的钱。我知道,他爱他的小猫,即便在小猫奄奄一息时,即便他们都在忍受痛苦,他们也十分有尊严的生活和抗争着。我尊重他的选择。走出医院,天已经黑下来,回头看看,已经看不见小猫,只有他的背影执着地坐在窗内。

  转天,我不在店里,据说他拿到照片时非常喜欢。我明白,不是我拍的多么好,而是他难以忘怀他对小猫的爱,他非常努力地要救回属于小猫带给他的快乐,当个体消失时,照片可以相对维系这种情感。

  我没有理由嘲笑和非议他的多情,当我们要给所爱的事物多一点回忆时,我们会嘲笑和非议我们自己吗?爱能带来快乐,同时也能带来痛苦,既然我们选择了

  爱,我们就要享受快乐,同时又要忍受痛苦。

  直到今天,我仍然不知道那只可爱的小猫的最后情况,但那还重要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咪咪打针记(图) (2003/06/27 10:54)
关于我家的两条狗 (2003/06/26 11:12)
我家嘟嘟趣事多 (2003/06/26 10:34)
瞄瞄的幸福生活(图) (2003/06/25 13: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