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倾听花开的声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6日13: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战战欢迎网友投稿

  我是一条白色的小京巴,就是那种总跟在人后面的哈巴狗。打小妈妈就对我们说:人类是我们犬类的朋友,只要注意察言观色,多摇尾巴,你这一辈子就会衣食不愁了。

  记得妈妈讲这话的时候是一个春天,我们几个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小狗,摇摇晃晃地跟着妈妈第一次出去散步。天是那么的蓝,周围的空气充满了暖意,草地上散发出青草的芳香,还有几朵红红黄黄的小花正在盛开,闻一闻,那香气真是醉人,听一听,我仿佛听见了花开的声音。兄弟姐妹在一起又打又闹,而我,一条文静的小母狗,却记住了妈妈说的话,我要做一条让人疼的好狗,要为自己赢得一生的幸福。

  一个星期以后,我就被一个高高大大的男人从妈妈身边抱走了。难道这就是主人说的那个“买家”吗?一想到再也见不到妈妈,我的心里酸溜溜的。这时,我忽然记起了妈妈说过的话,于是拼命地摇晃我的小尾巴,并努力做出一个笑脸。“看看!她在笑!红红一定喜欢。”那个男人说。

  两个小时的车程颠得我直恶心,可能有点晕车。

  我的“新家”是一所大房子,估计有200平米,气派得很。听见我们进门,一个老头和一个老太太从屋里走出来,“小程,哪来的狗?”老头问,“给咱红红买的,我整天出差,红红嫌闷得慌,送给她玩的。”哦,原来是一家人!我对着赶紧对着他们摇摇尾巴。“小程呀,你这媳妇脾气可怪着呢,动不动就发脾气、使脸子。这么小的一条狗,会不会受她的气呢?还是把狗还给人家吧。”老太太担心地说,“算了,既然买了就留下吧,你们也可以消停两天了。”

  正说着,走廊里传来一阵高跟鞋声,小程赶紧过去开门,一阵

化妆品的香气扑面而来,紧跟着,一双金色的高跟鞋出现在我面前。我用力仰起脸,看见一个黑眼圈、红嘴唇的女人。

  “小程,家里怎么会有一条狗!?”她尖利的声音吓了我一跳,没想到她那么小的个子,说话声音却这么大。

  在男主人讲我的来历的时候,我强打精神对这个叫“红红”的人做出一幅笑脸,可是晕车的反应让我没能及时竖起耷拉着的小尾巴。我想,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注定了我今生的厄运。

  “还哈巴呢!耷拉着尾巴,丧气!你好不容易回来一趟,走,陪我逛街去。”

  红红把男主人拉走了,那个老太太喂了我到新家的第一顿饭,吃完饭,老太太把我抱在怀里,我也配合地把我的小下巴放在老太太的臂弯里,依偎在她怀里,闻着人身上特有的气息,我仿佛又回到妈妈身边……那个叫红红的在一个电脑公司上班,自从小程走后,除了回家睡觉,我基本上见不到她。她似乎不怎么喜欢狗,高兴了骂我几句,不高兴了就朝我扔拖鞋。作为一条哈巴狗,我多么希望被人宠爱,为了能被红红抱在怀里,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为此,我做了种种努力:每天察言观色、摇尾巴、装笑脸……可女主人似乎对此毫不欣赏,只有老太太夸我懂事。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始终没有得到红红的欢心。

  秋天到了,在一个飘着小雨的日子里,外出散步的老太太再也没回来。听说她突发脑溢血,没来得及留下话就走了。后来,老头也到新加坡的女儿那里去散心了,偌大的房间里经常只剩下女主人和我。可能是因为心烦,不管我怎样怯生生地靠近她,用渴望的目光看她,她总是置之不理,并且越来越频繁地朝我扔拖鞋,嘴里还骂个不停:似乎单位里有个业务经理对她不够顺从,过几天她要到老总那里告状,给他好看。阴雨连绵的秋天终于过去了,女主人的脸色也阴转晴了,据说是那个业务经理已经被炒了鱿鱼,公司上下对我的女主人无不俯首帖耳。可能是因为心情好,一天下班后,女主人破例没有用拖鞋扔我,还说:“看看,你主人能干吧!”我赶紧四下看看——没有其他人!女主人是在和我说话,我受宠若惊地用力摇了摇尾巴,正当我想跑过去舔舔她的手时,她已经转身走了。“都怪我!动作太慢,没让主人知道我有多高兴!”我怅然若失地想。

  那年的冬天特别冷,每开一次门,都似乎有一阵寒气挤进来。有一天,女主人进门后忽然从包里拿出一条小狗,她叫他“吉娃娃”。我高兴极了:原来我错怪女主人了,她是爱狗的!我一定要好好表现,让主人爱我。”

  以后的日子,女主人好象换了一个人似的,她是那样地爱“吉娃娃”,抱他、亲他,还叫他“小乖乖”,我真替他高兴。也许……也许她能亲亲我,我这样想着,也乍起胆子往她脚边蹭。这时,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红红在对我笑!她在鼓励我!我高兴地抬起前爪,搭在她腿上,我感动极了:主人呀,虽然你从来没有给过我好脸色,可我从来都不敢有什么抱怨,因为我总是觉得我做得不够好,惹你生气了。今天,我的苦心终于有了回报!也许,今天晚上我就可以睡在屋里了吧?这几天阳台上真是太冷了……忽然,我感到脑袋一阵疼,定睛一看,原来我躺在地上。

  “死狗!撒娇也轮得到你?告诉你吧,我养“吉娃娃”就是为了气你的!”

  原来是这样……我揉着摔疼的脑袋知趣地退回到了阳台上。

  可“吉娃娃”的好日子也没过上几天,因为看到我不再对“吉娃娃”露出羡慕的眼神,红红感到很失望,于是就把“吉娃娃”送给一个来家里玩的同事。也许是摔的吧,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头疼,整天无精打采。几场雪过后,残冬终于要过去了,阳台上也不是那么冷了,可我的头疼却越来越厉害了,有时候疼得几天吃不下东西,只想在阳台上安安静静地卧着。好在女主人为了穿上那套老公从香港带来的套衫,正忙着健美

减肥,顾不上来骂我了。

  春天的第一场雨终于来了——又过了一年!外面的泥土香经常飘进来,又过了些日子,花香也飘进来了。我又想起了去年春天的情景:倾听花开的声音,这在我现在恐怕是一种奢望了。

  忽然有一天,小程兴冲冲地从外边回来,还给女主人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上海分公司的老板赏识他,要调他到上海工作,还给解决房子和家属的户口。红红早就渴望到上海去了,自从她的几个闺中密友先后去了上海,她就心动了,每次老公回来,她就在老公耳边唠叨。多年的愿望实现了,红红不禁欣喜若狂。吃完晚饭,红红拉着小程去散步,人逢喜事精神爽,红红居然还拉上了我。

  来到阔别一年的花园,我高兴得都不知道该怎么走路了。这一年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太漫长了!没有爱的日子就像是无边的黑暗,我经常梦见自己无可挽回地向深渊里坠落,醒来后却无人诉说。我真想告诉红红,我们哈巴狗今生最大的使命就是让人类来爱的,可红红从不给我这个机会。

  散步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我没有想到,自己竟然还能够走这么长时间的路:这两个星期我总是头疼、恶心,除了喝那个木桶里已经浑浊的脏水,几乎没有吃几口狗粮。

  散步回来,我贪婪嗅着着春的气息,舔着发酸的爪子,心里又升腾起一股希望——也许主人心情好了以后会对我好起来……那一刻,我甚至想到了上海。

  这时,主人房间里的谈话传到我耳朵里:“红红,咱到上海去,咱家的狗怎么办?”“狗?送人!”“你看她瘦成这个样子,谁要呀?”“我才不为一条狗发愁呢,死了最好,省得麻烦。”

  是的,我只是一条微不足道的小狗,为了让主人高兴,我用尽了我全部的心思,可我却失败了。老太太曾经说我聪明、懂事,可我这一辈子活得很累!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做花、做草……它们的生活是那样简单,但却是那样惬意。这时,外面的花香飘了进来,嗅着那醉人的香气,我感到自己的身体仿佛被一只温暖的手抚摩着,而我在这种抚摩中一点一点地融化……朦胧中,我隐约看到了老太太那温暖的目光,我忽然改变了主意:如果有来生,我还愿意做一条小狗,我相信会找到一个像老太太那样疼我、爱我主人,然后,我们一同在春日里倾听花开的声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妈妈的宝和贝 (2003/06/05 16:45)
高傲的狗狗的的(图) (2003/06/05 16:11)
家有比格犬是块宝(图) (2003/06/05 15:58)
我家有女初长成(图) (2003/06/03 14: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