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宠物热背后的忧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17:14 大洋网

  本月的某天上午,一家公司在户外进行消毒清洁工作,有十几只大蟑螂被消毒水逼了出来。几名职工正要上前踩死这些大蟑螂时,一边看着的几个中学生跑了上来:“千万别踩死它,这可是宠物。”一边说,一边抢着把蟑螂抓到手里。

  做清洁的员工还是头一次听说这玩意儿是宠物,看着几个学生兴奋的样子,惊得目瞪口呆。

  听到这个故事,你千万别以为是笑话。

  乱养宠物隐患无穷

  模仿周星驰影片学生把蟑螂当宠物养

  记者把这个故事讲给一些中学生听时,他们一点也没觉得奇怪,还给记者讲了他们的理由。

  原来,周星驰的一部著名影片里,曾把蟑螂叫作“小强”,后来又有一部

动画片里的主角也是蟑螂“小强”,所以学生们非但不讨厌这个小虫子,反而像片子里一样争相把它当作“兄弟”,养成了
宠物

  一位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蟑螂当作宠物是非常有害的,它身上带有各种各样的传染病菌,人很有可能因此患上多种疾病。

  当然,这只是年轻一代身上的特例,生活中不多见。不过,接下来的事就更要请读者小心了。

  近日,在梅林附近的一家农贸市场,记者见到了一个卖小鼠的小贩。漂亮的小笼子里分别装着“小松鼠”、“小黄鼠”、“小红鼠”等,上下跳动,显得十分可爱。

  小贩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老家人工繁殖出来的观赏宠物,比宠物市场里的金鱼、八哥珍贵多了。

  由于价格不是很贵,看着小鼠活泼的样子,不少路过的年轻人掏钱买了回去。

  有一位在农贸市场设摊很久的知情人对记者说,这些所谓的什么鼠,其实就是生长在田间的褐家鼠、山鼠等各种害鼠,大部分皮毛的颜色是小贩染上去的。

  记者就此请教了一位动物学专家,他说,这些害鼠的繁殖能力非常强,而且能传播多种疾病,根本没什么观赏价值,当作宠物养无异于在身边放了颗传播疾病的定时炸弹。

  另外,蜥蜴、蜘蛛等也正在成为宠物行列中的新成员,在饲养这些特别的宠物时,千万别忘了请教有关专家。

  环境的破坏者

  有关数字显示,深圳有在册的宠物已经近十万只,根据北京、上海等地的统计经验,无牌无证的黑户宠物的数目要比在册的多得多,这一点,从宠物的相关服务行业就可以看得出来。曾有媒体报道,在深圳,“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宠物裁缝店”这些“宠”字打头的小店可谓红火,据不完全统计,在深圳市区内的专门为宠物提供服务的小店就不下70家。

  福田区的李先生刚刚看完皮肤科,医生从他身上找到了不少跳蚤咬过的痕迹,便问他是不是养了宠物。第二天,他就带着心爱的小狗到了宠物诊所。经过检查,医生从小狗身上翻出了一窝一窝的跳蚤。医生说:“猫、狗等宠物身上的皮毛是跳蚤等最好的寄生场所,小狗需经过杀蚤喷剂消毒,十几个小时才能恢复洁净。”

  相比南山某小区的猫,李先生的狗带来的问题还不算大。

  小区里的一位住户养的猫半年后生下了几只小猫,小猫不久后又生仔。面对这么多的猫,主人无力饲养,干脆将它们送出了家门。这些没人管的猫在小区的楼顶安了家,到处乱跑,人们拿它们没有办法。去年夏天,不少住户发现身上出了红色的斑疹,经过有关专业人士的诊断,是猫带来的皮肤病。

  在

长城大厦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里,记者见到了店主收留的十几只被遗弃的猫。店主张小姐说,遗弃宠物大部分是因为经济原因,也有的是因为宠物生病不愿治疗。她为每一只收留的宠物都检查了身体打了疫苗,“如果宠物被遗弃后没人看管它们,成了野猫野狗,对环境的污染就很难控制了。”

  如果你在深南东路的黄贝岭村附近等车,可能会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还可以看到很多宠物在路边的草坪散步。这些宠物在路边随意方便已经极大地影响了环境。如果说路边经过一下还可以忍受的话,小区里的这样的景像就更让人难以接受了。读者杨小姐打来电话说,她住一楼,可小区里每天早上五六点就有人出来遛狗,叫声准点把她叫醒;一开窗户,小狗粪便的臭味又传了进来;出门的时候还得小心踩着狗屎猫粪。

  无论是在公交道路、公园还是小区,在让自己的宠物放松的同时,主人们也应当多为周围的人着想,不然的话,你心中的“可爱”就会变成别人眼中的“可恶”。

  宠物伤人,难解决的问题

  关于宠物伤人,很多读者一下子可以想到不少过去的新闻:某小姐与小狗亲热时被咬伤鼻子;某人家养的猫挠伤了小孩子。

  南京曾有过这样的例子,小宠物狗一时性起咬伤了家里的小孩子,狗主人一气之下踢了小狗一脚,却又被狗在腿上咬了一口,结果大人小孩双双去治伤。

  记者曾在深圳福田区的一个小区里目睹过一例“宠物吓人案”。

  一位业主在小区里遛狗,恰好一个小孩子在旁边玩,主人没把狗拴住,小狗直向小孩扑去,小孩子吓得直接坐地哇哇大哭。虽然没被咬伤,小孩子的家长还是不干,找狗主人说理。狗主人却也理直气壮:你那是孩子,狗在我这里也是当孩子养!

  这是宠物伤人的一个重要原因:主人把它当成家庭中的一员,根本不认为它会伤害人。也有人在养宠物时,没有特别爱护,任它们在住处周围乱走,也很容易造成伤人事件。

  来自深圳卫生防疫部门的数字,深圳每年因宠物伤人而需要注射疫苗的有3万多例。

  这些宠物的直接伤害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治疗,但另一种伤害更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

  一位儿科医生告诉记者,新生婴儿患“综合性肝炎”的直接原因就是一些家长特别是母亲曾经养过猫、狗等宠物。这位医生说,据他了解,新生儿“综合性肝炎”近年来陆续有发生,由于婴儿都有生理性黄疸现象,真正有肝炎的很容易被忽略。这种综合症如果及早治疗一般都会治愈,一旦误诊,根治就不太容易了。

  深圳儿童医院的麻医生告诉记者,猫狗身上有一种弓形虫更可怕,如果孕妇在和宠物接触后手上带了弓形虫,吃东西时候又没洗干净手,进入体内的弓形虫就会严重影响到胎儿,会造成孩子生下就有先天脑积水。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政府的一位生物学顾问说,有证据表明,宠物狗中有半数带有弯曲杆菌,受这种菌感染的人会出现胃痛以至瘫痪的症状。弯曲杆菌感染的个案近年在英国急升,成为英国食物中毒的最大源头,但科学家还没有查清其发生原因,据推测,家禽是主要感染途径。

  宠物,人的心理“移情”

  现在,我们把国外一些人把遗产留给宠物当成奇闻轶事,或许某一天这样的事就会在我们身边发生。

  心理学专家高老师对城市里的宠物热有自己的看法。

  他说,养宠物无非是几种心态:看家,增强安全感,挣钱,或者就是为了赶时髦。这几种心态在养宠物的人群中只占了很少的比例,更多的人是为了让宠物排解心中的寂寞,也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移情”。

  深圳有不少家境很好的专职主妇,她们生活空闲,交往圈子窄,再加上很多人住在高层楼宇里。我们从前曾有的那种邻里关系根本不复存在,想找个贴心说话的人很难,找不到合适的伴,宠物就成了最佳选择。

  另外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很多生活在这里的人都不了解周围人的过去,很难建立信任感,倒不如宠物忠诚,和平时交往时时考虑的利害冲突相比,在宠物面前人们非常放松,而且有一种主宰的感觉。给它们喂点食,加件衣服,也给主人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高老师说,爱宠物无可厚非,但如果这种爱到了可以忽略亲人朋友的地步就属于不正常的心态了。人不能把和宠物交流当成情感的主要部分,那样就会造成社交圈子越来越窄的恶性循环。这样,宠物主人们需要进行第二次“移情”,把注意力转到平常人的生活轨道上来,否则就成了被宠物影响的人生,发生把遗产留给宠物的事也就不足为奇了。(文/王剑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日本狗帅帅(图) (2003/05/30 13:56)
家有比格犬是块宝(图) (2003/05/30 13:29)
生命中的过客 (2003/05/29 14:58)
人与猴和平共处(组图) (2003/05/30 15: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