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命中的过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14: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冰鸽欢迎 网友投稿

  它最终只能是我生命中的过客,给我留下那种眼睛酸酸,而又没有眼泪的感觉。那是因为我们还不熟悉,我们之间的感情还不足以产生眼泪。

  那天刚进院门,就看到院里的两个小姑娘正蹲在车棚门口,脑袋低得都快碰着地了。推着车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只猫吸引了她们。

  它一看就是流浪猫,瘦得能看见骨架,脏得白毛成了灰毛,还有那彷徨不安的举动,看得不由得不心疼。索性停好车,也蹲了下去。

  从身长看上去,它应该成年了。因为流浪,它瘦得还没有小姑娘的胳膊粗,身上的毛有的都成毡了。右耳可能是在觅食的打斗中受了伤,缺了一小块,外耳也有些肿了。小丫头说它可能是波斯猫,因为两个眼睛颜色不一样。小心地托起它那瘦得尖尖的下巴,一双惶恐而期望的眼睛出现在面前。仔细看了好一会,我发现它的右眼有问题,好像有白内障,可能已经瞎了。

  小姑娘给它准备了一碗牛奶,还有猫粮,但它不怎么吃,就喝了两口奶,然后就在我们的腿上蹭来蹭去,又粗又长的尾巴还不时扫过我们的脸。从它撒娇的行动上看来,它在以前的主人家,应该是一个乖巧而又惹人怜爱的小家伙。

  小姑娘说,它已经在车棚住了两天了,哪儿也不去,也不出声。院里好些人都不喜欢它,怕它有病,她们的姥姥为了她们喂它的事,已经训斥过她们好几次了。好些停车的人都赶它,有的还踢它。但它也不叫,也不咬人,只是一味地躲。说话的功夫,又有人来停车了。它一听到车轮转动的声音,赶快躲到了角落里,直到那人走了,才又出来撒娇。

  小姑娘问我能不能收养它,我为难了。自己都是租房住,虽然房东很好,但这会抱只脏兮兮的小猫回去,难免人家不高兴。我抱起它,试试体温,还好,没有发烧,这样一来最起码不会让大家担心它有SARS。又看看它的皮肤,没有皮肤病,只是在左眼角缺了半个小指甲盖大小的一片毛。再看看其它部位,一切正常。我告诉小姑娘,明天早上我会给它送吃的,周六休息我把它带回家洗澡,然后去体检,没问题后咱们再想办法找人收养它。小姑娘的眼睛里流露出感激,因为她们问了好多人了,都不想管它。

  晚上十来点的时候,开始下雨了。它怕了,开始叫了。好想下楼看看它。但我自己对于雷电都怕得要死,想了想,打消了这个念头。

  早上七点多下楼,在车棚门口刚叫了声“咪咪”,它就出现了。闻到我手里豆包的香味,它站了起来,扒着我的腿。最后,给它搁好瘦肉煮的饭,还分了它半个豆包。看来它是真的饿了,埋头就吃。吃了两口,可能觉得这样不够礼貌,赶紧跑过来和我撒娇,蹭来蹭去,围着我打转。行了“吻手礼”后,我告诉它下班后再陪它玩,就慌慌张张地走了。

  在公司收到了男友从海滨城市寄的包裹,满满一包鱼片和鱿鱼丝什么的,不由得暗喜,晚上它有口福了。

  一天都惦着它,不知道它是否会饿着渴着,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赶它。下了班赶快往家赶,路上给它买了鱼,还有煮饭的小碗。可刚到车棚门口,就发现它的小碗不在了,头天晚上院里人给它铺的小床也没了,那块地方干净极了,显然有人打扫过。怀着最后一丝希望,我叫了声“咪咪”,又叫了声,再叫了声。它真的已经不在了。眼睛开始发酸,但又没有眼泪。

  晚上男友安慰我,可能别人收养它了,它已经幸福了。可我知道,这种可能性太小了。

  我和它相处了四十分钟,我们彼此是对方生命中的过客,不知道能够在记忆里停留多长时间。不过,如果有一天我富有了,我会象小姑娘说的,“办一个

宠物收容所”。我不想再看到那种惶恐而期待的眼神,我也不想再有那种眼睛酸酸的,而又没有眼泪的感觉。那种感觉是对生命中的过客的无望的怜惜,而我要给它们的,是长久的怜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弃狗小白的生活 (2003/05/27 13:25)
我的漂亮宝贝(图) (2003/05/26 17:00)
我的爱犬小白(组图) (2003/05/26 14:02)
闹闹又闹事了 (2003/05/26 13: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