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和摇摇的杂记(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14: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pgh72欢迎网友投稿

  一、摇摇的到来

  过去经常听人家说,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怎么忠实?恐怕只有养过小狗的人才能理解其真正的含义。就拿我来说,过去爱狗其实是“叶公好龙”,只敢看,不敢摸,而且认为只有那些有闲钱、闲功夫、闲心的人才去养,万万没有想到我也会养起狗来。这在我们机关快成新闻了(因本人虽为女性,但有一些男同志的性格)。其实摇摇的到来,实属偶然。

  2001年11月6日傍晚,老天不作美,一阵大风夹着雨点向下班的人袭来,就在这个时候,我接到一只小狗,一只朋友非要送给我的小狗。它卷缩在来人拎着的塑料袋里,瞪着大大的黑眼睛,两只耳朵紧紧贴在头上,那么的小、那么的孤独、那么的惊恐。

  回到家里,我犯了愁,怎么办?朋友的好意不能拒绝,家里的人能不能接受我心里没底。抄起电话给尚未下班的爱人、女儿通了电话,两人异口同声“送人”,“真没情”!我叹息着放下电话,开始观察小家伙,它身长不过半尺,细细的瘦瘦的;脸部酷似狐狸,银杏般的黑眼睛向上吊倾着,细细的黑眼线笔直的向耳根伸延着,三角形的尖耳朵向前挺立着;深棕色的被毛里夹着一缕黑毛,浅棕色的胸毛象一把打开的圆扇;腿毛紧紧贴在四肢上。“真漂亮”!我赞叹道。可能是换了环境的原因,它怵生生的走两步回头看看我再走两步,几次之后,胆子大了,终于在屋内到处闻了起来,顺便给我画起了“地图”。我忙不迭地把它抱起来送到

卫生间,唉!为时已晚。

  终于等到他们爷俩下班了,女儿一边说着“妈,您太累了,养它干吗?”一边跟着小狗转来转去;老头则粗声粗气地说:“不行,这东西不能养。”我不吱声,心里想过两天再说,怎么也不能人家刚送来,立马我就送给别人吧,让朋友觉得没有面子。

  接下来的两天,小家伙跟我们熟了,扒扒这个,亲亲那个,时不时用小舌头舔舔你的手,甚至爬到身上非要舔舔你的脸和嘴,那叫一个亲热;要不就摇着小尾巴,跑过来跑过去,那叫一个欢。看到它摇尾巴的样子,是谁都得乐,先是平着摇,摆来摆去;看你高兴,那小尾巴就象电扇一样转着摇,呼呼带风;小小的身子也晃来晃去。看着看着。女儿说就叫“摇摇”吧!从此小家伙有了大名—“摇摇”。在我和女儿每天“摇摇,过来”的欢笑声和老头“再玩一天,明天送人”和“宰你”的斥责声中,摇摇终于有了一个新家,我则彻底的上了“贼船”。

  二、快乐与烦恼

  据书上介绍,狐狸犬原是北极地区的松鼠犬,后改良成狐狸犬。优点是聪明、热情、勇敢、富有警戒心、不容易被别人诱惑,缺点是有点神经质、喜欢乱叫,是理想的看家狗。故而在摇摇的性格和生活中充满了其让人快乐与烦恼的特性。先说摇摇的吃饭吧,刚开始喂摇摇时,不知道怎么喂,生怕给饿死,一度大把大把的喂狗粮和盲目的添加营养品,直到有一天,别人告诉我“撑不死的猫、饿不死的狗”时,已晚矣,结果到现在,摇摇是吃不饱不罢休,吃不好不罢休,只爱吃香肠、鸡肉肠、排骨、大骨头等肉类甚至海鱼和大虾,狗粮经常被它留在盆里。如果吃不饱、吃不好,它会“汪汪”地冲你叫,或者跟着你脚后边扒你,直到它吃饱喝足,小舌头添添鼻子,抖抖身子的毛,一颠一颠地跳到床上、沙发上、跑到你身边又是打滚,又是翻跟头,嘴里还时不时的发出高兴的叫声,然后叼起它的布狗、布兔、布娃娃甩过来甩过去。而且自女儿结婚搬走以后,一贯对摇摇斥责不断的老头,不知那根神经错搭了,对摇摇宠爱有加,每到吃饭时总是第一个喊“摇摇,吃饭了”,并拉出一把大椅子,拍拍,摇摇立马跳上去,挺直了身子紧紧贴在椅背上,人模狗样地坐在那,一双黑黑的杏核眼,随着你的筷子上上下下看着,不停的吧嗒嘴,老先生则吃一口喂一口,比当年喂女儿时还有耐心。如今每到吃饭时,摇摇总要占据饭桌外侧左首第一把大椅子,仿佛天经地义是它的。

  再说摇摇的睡觉,摇摇从不在它的窝里睡觉,即便你把它摁在窝里,它也要拼命挣扎脱逃。夏天它睡在

客厅地上,冬天它专往床上钻,原来狗也怕冷怕热。可是它睡觉也没个好睡,一会在你枕头边打着小呼噜,一会在你被角下哼唧着小夜曲,反正热了泠了就要挪挪窝,一点“苦”都受不了。上下床更如跳高、跳水一样,在离床半米之处,就“蹭”的一声跳上来;又经常“嗖”的一声跳下去。有时你刚刚睡着,只感觉大床一颤,后背重重的一贴,就象鲤鱼打挺一样它上床睡觉来了。让你哭笑不得。更霸道的是大床只许我和它睡,一次中午老头想在大床歇会,没料到摇摇居然在脚凳上冲着他“啊、啊”的叫唤,表示抗议,直到老头走了才善罢甘休。

  有人曾说:小狗一生都在追求快乐,此话不假,玩耍是摇摇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刚来时由于刮风下雨摇摇得了感冒,宠物医院的大夫不让出门,因此小时侯的摇摇一直是在家里玩耍。那时我们上班时它自己呆在家里,玩什么不知道,但每天你回来时总会发现拖鞋跑到了客厅,沙发垫躺在了地下,铺在卫生间的报纸被撕得一条一条的了,反正被它认为好玩的都要啃一啃,咬一咬。一次女儿的手机充电器不知什么时候被它把插头咬坏,女儿追着打它,它则夹着尾巴钻到沙发底下,逃过一难。后来才明白这写都是小狗幼时的一种玩耍。等它大点以后这种事很少发生,除非我们回来晚了,它为了报复我们才重演这种把戏。我们下班到家的时候是摇摇一天最高兴的时刻,它会分辨出是谁回来了,不等我们从下一楼层拐过来,它就会跑到门边不停的叫。你进门后,它两腿直立,抱着你的腿“汪汪”的叫着,高兴地往你身上一窜一窜的,咬咬你的手、叼叼你的衣服,最后的欢迎仪式是叼着它最喜欢的能发出响声的黄色皮球和你玩,先是叼到你身边,让你给它扔出去,它再给叼回来,但它不会让你轻易抢走,经常是它使劲叼着,你使劲往外夺着,就是你把它吊起来也不会松口。日常它经常在你身边、脚边、头上嗅来嗅去,用凉凉的小鼻子轻轻地碰碰你的脸、碰碰你的耳朵,欢悦极了绝无半点虚假。当然一旦你忙起来它会自己走开,可能会找一个地方去睡觉,可能会去玩自己的玩具,可能会去干一些“坏事”。现在摇摇的柳条窝已经变成了的它的玩具笸箩,有朋友送的皮球、蹦蹦球,有女儿过去的布制、绒毛玩具,有女婿买的会翻跟头的电动小汽车,足有十几件。而摇摇跟我玩的最多的是“藏猫”,刚开始时,它会等我藏好再来找我,但因为有一次它连找了餐厅、小屋、厨房、卫生间以后才找到我,再也不干了,经常我前脚去藏,它后脚就跟来,生怕我把它丢了。

  摇摇真正外出玩耍是转年的春节,那时我们得空带它出去,青草绿地、石桌木椅、汽车人群,还有不少小狗,摇摇的眼睛花了、心野了。记得第一次出去时,它使劲地往前跑,牵狗绳绷得紧紧的,我得小跑才能跟上。在草地上,它和其他小狗尽兴地跑啊追啊,跑起来它会把身子趴得矮矮的擦着地皮象兔子一样奔跑,速度极快,身上的毛象麦浪一样飞舞着,粉红的小舌头伸出来,不断哈出热气。在玩耍中摇摇的聪明、热情、淘气,好动、甚至犯坏的特性表现的淋漓尽致,如爬跨是小狗间幼年时的伙伴游戏,你骑我、我骑你,可是摇摇决不准别的狗骑它,每次它总是腾、挪、躲、闪把人家摔下来,却千方百计的去骑别的狗,其中摇摇最爱骑的是京吧苯苯,每次看见都要骑在苯苯的身上,甚至让老笨驮着走,现在苯苯一看见摇摇就往汽车底下钻,任主人怎么呼唤都不出来。西施艾克是摇摇的摔跤对手,两个小狗后腿站立,前腿搂抱,头拱嘴咬,左搬右摁,你摔我、我摔你,经常在草地上翻过来滚过去。和其他的小狗玩耍主要是跑追,绕着草地跑大圈,你追我跑,我追你跑。跑累了,摇摇会耍耍小伎俩,不再傻追,而是半路劫堵,或者是兜个小圈追撵,以逸待劳。撒尿本是小狗占领地盘的一种手段,为了使自己的气味散播的更远,每只小公狗都会跷起后腿高高的往

汽车轮胎上、树跟上、花枝上、电线杆上尿,而摇摇却把撒尿当成一种玩耍,常常趁人不注意往人家的腿上尿,尿完就跑。告状更是摇摇的拿手好戏,如果哪个小狗不跟它玩了、哪个小狗欺负它了,它马上就跑到那个小狗主人身边,扒着人家的腿“嗷嗷”地叫,从没找错过。摇摇还很气怀,从不准别的小狗和我亲热,一看到哪个小狗蹲在我身边,它肯定钻过来把小狗拱跑,嘴里还发出恐吓的声音,而它却常常和别的主人亲热。有时一些喜欢小狗的街坊招呼它们,摇摇总会第一个跑过去,低着脑袋摆着尾巴让人家抚摩它,这时如果哪个小狗想靠前,它会作出咬人的姿态,阻止小狗过来。为此摇摇得到许多的外号“小矫情”、“小坏蛋”、“小赖包”。为了尽早的出去,早晨,摇摇会定点叫你,先是跳到你身上看你醒没醒,没醒它会再趴会儿等一等;如果你醒了,它会殷勤地跳上来舔舔你的脸;如果你不起,它会把它的玩具都叼到床上讨好你;如果你再不起,它会在你旁边跳来跳去,冲你“哇哇”的叫。晚上它趴在门口象一张柔软的狗皮似的伸着后腿把肚子、头紧紧贴在地上,时不时抬起圆圆的眼睛瞪着你,只要你放下碗筷,它立刻站起来,不断的跑到卫生间看看它的狗绳,期待你带它出去。玉渊潭是摇摇最爱去的地方,一般是女儿、女婿回家的时候开车带我们过去,在绿色的草坪上它会撒开欢地跑,叫都叫不回来。记得夏季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自己带着摇摇到玉渊潭让它疯跑,在回家的路上正好赶上有几个班的警卫战士在马路上列队操练,我生怕摇摇捣乱赶紧把它抱到怀里,谁知小班长刚一喊“立正”,摇摇立刻就“汪汪”一声,逗得小战士偷偷地抿嘴乐。还有一次是个晚上,摇摇在马路边的草地上玩,正好草地在浇水,喷头慢慢的旋转,水流一股一股的喷出来,这下摇摇又疯了,在水流底下跑来跑去,头上、身上全是水珠,最后简直象个“落水狗”,滴滴答答的往下淌水。

  摇摇最最高兴、最最疯狂的一次玩耍是怀柔之行。去年11月我和几个朋友带着摇摇去怀柔玩,这是它第一次出远门,去时摇摇一直兴奋的往车外瞅,两只眼睛转过来转过去,一声都不出;到了山上,它第一个冲在前边,把我们远远的抛在后边,崎岖的山路,树枝、石头磕磕绊绊,它跑啊、窜啊、蹦啊、全然不顾,那神情就象马儿回到了草原,鱼儿回到了大海。有时它会跑回来看看我,招呼我,那时我看到摇摇的脸上曾露出浅浅的笑容,的的确确的笑容。进了村子摇摇更淘气了,追得公鸡母鸡上了房,追得鸭子摇摇摆摆地跑,灶台、水井、柴火垛样样都要围着转上几圈,还叼着主人家的一个破皮球和我玩起来。我们吃饭时,它才卧在炕头歇息了一下。回来的路上,它虽然累了,但仍然不闹不叫,静静的趴在我身上。要知道这一趟来回600多里啊,连人都觉得乏了,何况一只小狗。晚上它睡的象一只死狗似的,拉它、拽它连眼皮都不睁。看着它熟睡的样子,我心里想,大自然才是动物的庇护所、动物的庇护神,而我现在只是把它保护在一个小小的围笼里。如果以后有可能我一定带摇摇到农村去享受山风树雨的沐浴。

  现在摇摇个子长大了、身子变圆了,小小圆圆的脸上黑色的眼睛、鼻子、紧抿的嘴唇轮廓分明;在靠近头顶的耳根处两簇短毛分别向上直立着;红棕色的脸毛和身上的装饰毛浑然一色又软又亮;颈部浅棕色的毛又密又厚;小尾巴也开花了。体重由刚来的3斤长到13斤,结结实实、威威武武的;走起路来,挺胸抬头的。外出时经常能赢得街上路人的赞叹“真漂亮”、“真神气”、“真精神”,一次有几个女中学生还跑过来,大叫“小帅哥”,遇到这个时候摇摇总会摇摇尾巴,抖抖身子,伸出小爪和人亲热亲热,表示“赞同”,最好笑的是我的一位朋友向别人夸奖摇摇的褒义词竟是“狗模狗样”。过去我从不遛弯,现在由于摇摇我也开始了每天两趟的室外锻炼,半年下来,我瘦了十斤,一年多下来整整瘦了十四斤,腰围明显瘦了一圈。大家笑话我,这哪儿是溜狗呢,纯粹是溜人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的孩儿们(组图) (2003/05/22 14:57)
幸福的david(图) (2003/05/22 14:32)
我与宝贝斑点狗(图) (2003/05/20 13:26)
猫猫小可爱(图) (2003/05/19 15: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