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二黄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4: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欢迎 网友投稿

  二黄是我们家养的一只小狗的名字。因为它是一只不太纯的京叭狗,背上有两块黄,所以起名叫二黄。名字叫开了我们又有些后悔,人家是个女性,起了个男性的名字,可是已经这样叫开了,也没什麽办法。

  刚抱来它的时候,像个白绒球一样,红红的小鼻子老是湿润润的,两只黑黑的眼睛怯生生地看着周围的人们,让人一见就生出许多爱怜之意。它两条腿短得连最矮的板凳也爬上不去。抱在怀里肉墩墩的,也就是巴掌大,真怕它一不小心会从臂弯处漏了下去。为此我们只好把它放到手心儿里托来托去的。

  也许二黄这名字太普通了,也许二黄本身就不娇贵,所以我们吃什么它就吃什么,我们喝什么它也喝什么。既没有

宠物食品,也没有宠物灵,它不像猫那麽馋,它也不择食,给什麽吃什麽,长得很快。没过多少时间,它就能上沙发、上床了。它平时很会玩,玩具也就是一块骨头啦,一个纸团呀,或是一截塑料管等等,就这些东西它可以用两个小爪把它们拨的满屋乱跑。自己追来追去忙个不亦乐乎。一旦滚到家具下面,这下可有戏了,瞪着两个小眼睛,用小爪从这面扒拉扒拉,从那面挠挠,实在弄不出来就爬在那里,瞪着眼一动不动,直到有人帮它弄出来为止。它的分辨能力很强,每逢它在屋里听到外面有人走路的声音,若是家里人,你看它小尾巴摇得像个拨浪鼓,守着大门又蹦又跳,嘴里还呼哈着;若是听着不是家里人,就竖起小耳朵,嘴里呼呼地,听着来人是不是到门口来。

  它聪明伶俐。比如在什么地方大小便、用什么碗吃饭、在那里睡觉等,教一遍就记住了。我们还让它学马戏团的小狗表演节目,教给它作一些动作。它学会了给人作揖、双脚站起来转几圈等着给东西吃、还学会了在地下打滚等。

  它有女性的温柔。有一次我妹妹来电话说母亲病重,我拿着电话禁不住眼泪流出来了。二黄仰着头看到了,就不安地在屋里蹦来蹦去,最后终于跳到电话桌上,扒在我身上,用温热、带小刺的舌头舔我脸上的泪,还呜呜地哼哼,像是在劝我、哄我。我被它舔得痒乎乎、麻酥酥的,也被它的善解人意感动了,不由地一把把它揽在怀里。

  有时它做错了事也知道不好。平时我们回来一开门,它立刻会迎上前来,又蹦又跳又叫的,没准儿还兴奋地挤出几滴尿来。如果它做了错事,情形就大不一样了。你进了门,它就在自己的窝里趴着,一副无辜的样子,闭着眼睛装睡觉。一会儿睁开眼,用眼睛的余光偷偷地看看你。这时你只要在屋里一转,肯定能发现它又作了什么祸,于是免不了抓住它要训斥一番。它就低着头一副忏悔的样子。一看你脸色转晴,它就又活泛起来了,跳着蹦着,又闻你的脚又舔你的手,还在屋里奔来奔去,一副皇帝登基、宣布天下大赦的样子。

  但它有个毛病,就是太善良。它见了熟人一定会躺在地下,肚皮朝天,让人摸一摸它的肚子,表示对人的信任。可它不知到世间险恶,把自己最薄弱的部位暴露出来是危险的,也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可跟它又没法讲清楚,它似乎是天性,对熟人不设防。没想到最后还是因此遭到了致命的伤害。

  那是在我们单位宣布禁止养狗之后,谁家养狗被发现要连坐,扣所在单位的奖金。我们无奈给它仔细挑选了个好人家,送她走时儿女们泪眼涟涟,家里空气沉闷了好几天。大人孩子隔三岔五地带些吃的去看它。有一天它病了,女婿还冒险把它又带回家来,又是喂药,又是喂食。一家人像欢迎远道的亲戚一样。它呆一会儿后也好像没病了一样,满屋里跑来跑去。然而,最终还是得送它走。想不到这次送走成了最后一次。再见到它时,竟是山坡上的一个小土堆。

  据说是那一次它见了小主人,照例躺到了地下,等待小主人的抚摸。它把粉红的肚皮露在外边,里面的肠子都依稀可见。这时,和小主人打架输了的一个孩子,竟拿着一根棍子直直插进二黄的肚皮。二黄顿时鲜血如注,肠子外溢……。它临死前还痛苦地扭动着身子,但已无法让人们再摸一下它的肚皮,于是它流着眼泪,朝所有看它的人无力地摇着尾巴,以此来表示对所有人的告别。所有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小主人和闯祸的孩子也放声大哭。

  一抔黄土掩风流。二黄就这样走完了一生。

  我听说后欲哭无泪,只能对着灰蒙蒙的天,默默地告诫道:善良的动物们,你们要小心呀,和人打交道的陷阱可是防不胜防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加强对城市宠物管理 (2003/05/08 11:33)
宠物世界里的“适者生存” (2003/05/07 15:22)
三镇街头出现遭弃宠物 (2003/04/30 11:42)
社区宠物有公厕 (2003/04/22 13: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