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宠物世界里的“适者生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5:22 扬子晚报

  适者生存,这是自然界里一种公平而又不公平的定律。植物王国是这样,动物王国也是这样。任何一个小小的群体中都能呈现这样的规律,老虎因为勇猛强大而被称为百兽之王,就拿我们家养过的几条小金鱼来说,也是如此。

  养金鱼纯属偶然。

  那是某日,不经意间,瞟见路边有金鱼卖,一盆盆各式各样的小金鱼很是可爱,我驻足观望了一会,竟不由自主地蹲下身子,在卖主老到的“甜言蜜语”下,开始选了起来。一条叫珍珠的,身上点点白鳞犹如珍珠一般;一条通体乌黑,游起来甩着一条裙摆似的大尾巴;一条水泡眼!因家中鱼缸不大,本不想再要了,可是觉得色彩搭配不美,就随便加了一条全身通红小指般细的红金鱼。可就是这条为了搭配色彩并无特色的红金鱼,在今后的日子里让我刮目相看。

  金鱼到了家,我对它们百般呵护。为了让它们生活得更自然化,我将缸底铺上了金灿灿的沙子,水中种植了绿油油的水草,并且按时给它们换水、喂食,盼着它们一天天长大。

  一日打死了一只蚊子,挺高兴的。因为我曾看书上说,这是金鱼的高级营养品。可是四条金鱼,该给谁吃呢?管他呢,谁抢到谁就吃!手一松,蚊子刚触到水面,只见一道红光在眼前一闪,咂的一声,是红金鱼吃到了蚊子。它那敏捷的动作,矫健的身影真让我目瞪口呆,瞬间水面平静,红金鱼若无其事,而其他三条金鱼根本就不知道发生过什么。从此以后,我就有意地观察它们的行为,经常弄些蚊子之类的小虫子来让它们展示一下自己。如只有一只蚊子,那肯定非红金鱼莫属,除非有三四只蚊子,其他的一两只金鱼才可能有口福。红金鱼,身体像梭子,尾部一甩,直冲向前,有了好吃的,肯定是先进它的肚里。

  转眼黄梅天到了,这是养金鱼最困难的日子。金鱼们生病了,动作明显慢了许多,也不再饮食了。听别人的指点,我在水中加了点黄连素粉,可尽管如此,除了红金鱼,其他三条金鱼均先后离开了人间。有两年时间,我买了不少金鱼,相处离别,惟独矫健的红金鱼长生不老,它送走了一批批旧友,又迎来了一批批新朋,它是这个小小世界里的开国元老,也是这一方的小霸王。

  今年黄梅季节来临时,小金鱼的世界里又重蹈覆辙,只剩下形影相吊的红金鱼在水中懒洋洋地游动着。它的动作也缓慢了,似乎在追忆逝去的美好时光,怀念曾经与它共舞的伙伴们。为了不让它在这种近乎堕落的世界里也有不好的结局,我决定将它放生,让它在一个更有磨练性的环境里生生不息。

  当鱼缸中的水刚触到池面,红金鱼好像感受到了本能的活力与竞争的召唤,一下子就窜进了满是红色金鱼的鱼池,一道红光过后,我就再也找不着它了,心头不免涌起一阵失落,红金鱼!在这新的世界里,你还会成为霸王并健康地生存下去吗?(文/杨焱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为躲宠物狗 撞折主人腿 (2003/05/06 15:49)
三镇街头出现遭弃宠物 (2003/04/30 11:42)
宠物也能享“哀荣”? (2003/04/25 11:04)
社区宠物有公厕 (2003/04/22 13:44)
我的宠物观:宠得有理 (2003/04/21 16: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