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猫心似秋月清澈而宁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5:16 扬子晚报

  猫的心灵就如同秋天的月亮———清澈而宁静,令人捉摸不透,又惹人怜惜。当秋色正浓时来讲述猫的故事真是一种轻风云淡般的享受。

  古埃及人把猫奉为神灵。

  《大卫之歌》中曾这样描写:“上帝的光荣在东方刚刚出现,他即以他的方式去礼拜,其方式是躬身七次,优美而迅速……”

  猫在许多文艺作品里也扮演着能够与人的灵魂相沟通的角色。在它的心灵世界中,很清澈、很适然,有种“吾心似秋月”的境界。

  白天,它呼吸轻柔,闭目养神;夜晚,它目光炯炯,修身养性。当你百般无奈地向它倾述人间悲欢离合时,任你的手轻抚触摸,它总是感受着你对它的信任与怜爱,自始至终一语不发,默默而闻,让你在一吐为快的同时觉悟生活的真谛———承受。

  猫儿们对待生活绝对自我,这种我行我素的性格使它渴望自由与安全,但是当它只能选择其一而不能二者兼顾时,它也可以很有规律地安排自己的生活方式来适应周围的环境。猫儿们高不可攀的气质真让人又爱又恨,它可以坦然地面对主人的百般宠爱而绝不失去自我;也会平静地接受主人的责骂而无声无息地逃避。它还可以“行到水穷尽,坐看云起时”,所以有很多时候,“馋”猫实在应称为“禅”猫。当然,这似乎把它形容得太神化与美化了,猫其实很简单地在生活着,它也很懂得生活,准确地说应该是享受生活。在享受美餐时它绝不会想到发胖的问题,有温暖被窝的时候它不会选择睡冷地板,即使生病了也不会唉声叹气,依然我行我素地直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刻。

  这就是猫的生活哲学,尽管它们是那么的弱小而无助,却很能活出一个真我。(文/金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为躲宠物狗 撞折主人腿 (2003/05/06 15:49)
三镇街头出现遭弃宠物 (2003/04/30 11:42)
宠物也能享“哀荣”? (2003/04/25 11:04)
社区宠物有公厕 (2003/04/22 13:44)
我的宠物观:宠得有理 (2003/04/21 16: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