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路路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4: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kelly欢迎 网友投稿

  路路来的那年,简直是个小不点,隔着家里的纱门,小东西兴奋地摇着尾巴,因为我的皮皮站在门外好奇地审视着这个外乡来客。可别小看了路路,年龄不大的它千里迢迢坐火车从黄山来到了南京。皮皮用狗狗的方式检查了路路,显然对它没什么好感,转身就一摇一晃地回家了,只剩下路路在门那边着急地挠着爪子。

  其实路路的到来,多少也有皮皮的原因,皮皮在我们面前是混世魔王,出门见了邻居就显出乖巧的小儿女之态,邻居被眼前的假象所迷惑,动了心,决定也收养一只狗狗,路路于是也就来了。

  第一个月是路路的幸福时光,老家的主人巴巴地打来电话,把路路的种种嗜好逐一报告,例如路路喜欢在床上睡懒觉,爱吃瓜子,对拖鞋着迷……小小的路路分担了皮皮的宠爱。除了皮皮,每一个人都会停下脚步摸摸路路的头,因为它对所有的人都报以热情的迎接,尾巴愉快地打着拍子,总让我担心有一天它的尾巴会掉下来。

  路路的个头开始飞快地张大,小时侯的娃娃狗狗变成了威风凛凛的男子汉,皮皮也开始注意路路了,再经过路路家的门口,皮皮对路路的招呼回应以轻轻地晃一晃尾巴,路路那天开心地叫了起来,声音低沉而有张力。那是我第一次听见小家伙的叫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路路主人的嘴了有了一连串的埋怨,大到路路在寂静的夜晚发出的吠声,小到家里四处飘散的狗毛,原来养狗狗也是一件麻烦事情,最爱路路的女主人说着,这似乎也就是路路厄运的先兆吧。

  路路是没有人领着出门的,女主人捶着腿直摇头,她对于皮皮的频繁外出而疑惑不解,哪里来的劲头能天天带着狗狗外出呢?就这样,路路每天能做的事就只剩下蹲坐在纱门前可怜地看着皮皮的来回,它的喉咙里发出孩子般的呜咽声,轻轻的,并不敢激怒主人,家里男主人大着嗓门嚷到:“你们要把这只死狗养到什么时候,总有一天我要扔了它!”路路的眼睛里似乎蕴满了悲哀,它转过身去,静静地缩在门口不碍事的地方,它大概猜到了话里的含义。晚上我遛皮皮的时候在院子外遇见了路路,本不认定是它,我试探地喊了声“路路,路路!”它箭一般地冲向我,把爪子搭到我的膝盖上,伸出粉色的舌头没命地舔着我的手。路路是女主人的女儿带出来的,不知道为什么往日暴躁的她那天心情居然很好,她的手里拎着一大包火腿肠,她把手里的东西摇了摇,路路心领神会雀跃地蹦蹦跳跳地跟着她回家去了。可是主人的女儿不是每天都是心情这样好的,和她的父亲一样,当她心情不好的时候,随着大嗓门之后往往是路路的惨叫,因为它大概也被那尖皮鞋踢中了肚子或则是给拎起来猛掼到地上了。

  我不知道路路是怎样过着并不快乐的日子,以后它有了可能自己出门去逛逛,路路的女主人把这当成了一件新鲜事来说:“你看我家路路是多么的乖巧,自己出门去玩耍,到时候还能知道回来。”其实我很想告诉她因为路路是单独出门,因为路路没有人帮它收拾散在小区里的粪便,所以路路经常如丧家之犬般被人们打来赶去,顽皮的孩子在它身后悄悄扔下鞭炮,一声乍响,路路吓得拖着尾巴一路狂奔。小区里的路路是最孤独的,有时我遛皮皮的午后,看见不远处的路路—蜷着一团白毛,好象一只大羊,只要喊上一声:路路!它就很欢快地向我奔来,然后跟着我一步一趋地在小区里散步,这时的它俨然把自己当成了有主人领着出来玩耍的狗狗,很是神气,偶尔见到了一,两个同类,它兴奋地发出呼呼声。皮皮对路路的加入没什么好感,一路上不断地发出警告的声音,路路假装没听见,仍是紧紧地跟着我。再以后,路路参加了我遛狗的队伍中来,它乖巧极了,不需要大声呵斥,用不着左吓右骗,和皮皮的淘气相比,路路也许知道自己的加入名不正言不顺,所以它小心翼翼不愿意做出任何使我讨厌它的举动来。

  不过我还是不可能每天都带路路出去,有时女主人的女儿心情不好了,路路一整天都被关在家里,见不到人,只能隔着门听见它急促的喘气声。一天,妈妈有些恼怒地对我说:“以后别带路路出去玩。”我奇怪地问为什么,因为妈妈也不讨厌这小家伙啊,原来路路今天被关在家里,实在憋不得了,趁主人开门的机会跑来我家,忍不住在我家的房间里方便起来。妈妈知道又是它的主人几天没有领着它外出,路路被主人的女儿打怕了,又不敢在家里方便,于是就把我家里弄得一团糟。好心的妈妈自己打扫干净了,没有告诉路路的主人,因为不想它挨上一顿打,可也不愿意再让它进家门了,谁会愿意别人家的狗狗在自己家里方便哪。我无话可说,这是路路的错吗?

  路路小心地想维持自己在家里仅有的一点地位,然而男主人依旧不喜欢它,一次,家里来里几个客人,客人习惯地夸奖了路路的乖巧,男主人开口说愿意把路路送给客人,真的吗?客人问了几回才相信,于是也就很高兴地接受了路路。客人起身告辞了,男主人用链子拴住了路路,把它交到客人的手里。路路起初对客人有些好感,现在明白了主人的想法,它拼命地狂叫,不愿意走出家门半步,叫着,叫着,男主人听得烦了,举起棍子朝路路打去,路路的狂叫变成了哀叫,女主人一边掉眼泪一边说着:“我可真是舍不得路路啊,那是一个多讨喜的小家伙啊。”她站在家门口和我妈唠叨着。晚上听我妈说起这件事情,我可是气坏了,既然不善待路路,又何必假惺惺呢?

  如果路路能够接受心主人,也许它的生活可以是幸福的,但是恋旧的它在新主人家里不吃不喝,让人把它给送了回来,毕竟谁也不想看见它活活饿死。男主人大概对那天的举动有些后悔,以后的几天里再没有听到他大声地斥责路路。谁又能料得到呢?等待路路的是一场永远不会结束的噩梦。因为路路被残忍地丢弃了。一个寻常的午后,男主人外出办事,他破天荒地要带路路同行,躲在门口的路路许是隐约觉得点什么,无论男主人如何打骂就是不肯出门,犟到最后,路路还是被拴上了链子强行带了出去,此后,男主人单独回家了。他说,他把路路拴在了银行门口,自己进去办事的,他说自己告诉路路不要乱跑的,他说他是很快办完事的,他说是路路自己逃跑的,说不定跑去和什么狗玩了呢……总之路路是丢了,丢在离家很远的它从来没去过的银行门口,还拴着链子让人很容易就能抓住它。那一晚,路路家里传来了激烈的争吵,我听得见女主人的哭骂声—你把路路还给我!可是现在说还来得及吗?

  皮皮一天一天幸福地长大了,皮皮的宝宝们也一个个找到了好人家,有的宝宝给主人领着回来看皮皮妈妈,看到活泼欢实的它们,我难免会想起路路,路路如果还在,看见这么多的狗宝宝,应该比谁都快乐,它绝不会象皮皮对宝宝眦牙咧嘴,因为它是个分外乖巧的狗狗,它是那么喜欢同类,它是那么的寂寞。不过路路是永远不会再回来了,它会遇见一个好主人吗?它还在流浪吗?如果下雨的夜晚,路路知道找一处屋檐躲雨吗?傻傻的路路还会给调皮的孩子吓唬得四处逃窜吗?

  其实也许路路早就死了吧,在这个城市里,人们永远不缺少玩乐的事物,一只流浪的狗狗又能算什么?有多少路路在街巷来回流浪,仅仅是因为它们曾经的主人对它们丧失了兴趣而已。很久以后,女主人对我说起有人曾看见一只很象路路的狗在小区里走过,那只狗的后腿瘸了,一只眼睛也被打瞎了。女主人是流着泪说起的,你会去找它回来吗?我傻傻的一如路路地问,“那怎么行,它都变成那样了,再说我家那死老头子也要闹翻天了,”看着那张悲伤的脸,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路路,我只有希望那只找不到家的狗狗不是你,如果找到了一个好主人,一定请忘了这里的生活,因为这里不值得你想起。

  屋外又下起了雨,细细密密,无声无息,有多少路路在流浪呢?如果您看见了流浪的它们,即便不能收养它们,请不要大声呵斥吓唬它们,哪怕只让它在你的屋檐下躲过这场雨,请你……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为躲宠物狗 撞折主人腿 (2003/05/06 15:49)
三镇街头出现遭弃宠物 (2003/04/30 11:42)
宠物也能享“哀荣”? (2003/04/25 11:04)
社区宠物有公厕 (2003/04/22 13:44)
我的宠物观:宠得有理 (2003/04/21 16: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