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塘虱长出斑斓翅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14:3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鱼类专家称此鱼变异可能与环境污染有关。

  本报讯(记者钟跃东)如果鱼长有一对翅膀,那么跃过龙门将不再是梦想。近日广州市民陈师傅从老家罗定带回一条神奇的本地塘虱,这条鱼左腮后方长出五彩斑斓的“翅膀”。

  前日,记者在陈师傅家里看到了这条奇怪的塘虱。它通体呈灰绿色,长约25厘米,称重为3·5两,左腮后面长了一只长长的“翅膀”,记者用卷尺测量发现该翅长约7·5厘米,最宽处5厘米。“翅膀”有30多根羽毛状的分支,中间的3条分支最长,呈鲜艳的橘红色,其他分支色彩斑斓,细看可以清晰地分辨出黄色、棕色、黑色、灰绿色等颜色。

  据陈师傅介绍,从1988年起他就开始养本地塘虱,十几年来从未见过这么奇怪的鱼。这条鱼是4月16日上午他在罗定老家的鱼塘里打捞出来的。出水时,他以为鱼上面的花翅是粘在鱼翅上的杂物,回家清洗后发现竟是活生生长在鱼的身上的。

  陈师傅说,老家鱼塘用的是一般的饲料,这条塘虱长出“翅膀”应该不会是饲料的原因。记者拿着这条鱼的照片咨询了广州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鱼类专家易祖盛教授,他看了之后说,该鱼确为本地塘虱,长出“翅膀”实属罕见,估计与环境污染有关,很可能是在鱼苗阶段就已被污染。易教授同时表示也不排除物种变异的可能,但可能性很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人鱼”现身广州海洋馆 (2003/04/21 13:10)
动物保护:别穿我的皮毛! (2003/02/19 14:31)
组图:西班牙动物保护组织裸体游行 抗议斗牛 (2003/02/19 13:59)
云南省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 (2002/12/12 23: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