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雨燕数量急剧减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08日16:43 北京青年报

  目前,北京的雨燕数量仅为3000只左右,如果再不加紧保护,雨燕就有在北京销声匿迹的可能。

  昨天,记者从市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刚刚完成的《北京雨燕资源调查及其保护研究》课题中了解到,北京将通过建雨燕塔、挂人工巢箱、改变雨燕生活环境等方法恢复雨燕的种群数量。

  燕子少了是许多年来北京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切身感受。据介绍,不到30年时间,雨燕在北京少了近7成。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对故宫的定点调查显示,1974年故宫的雨燕为410只,而2000年仅为可怜的64只。而通过2001年和2002年多次观测65个点表明,目前,北京的雨燕数量仅为3000只左右。作为北京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雨燕是农林害虫最大的“冤家对头”。

  专家建议,在公园、景区内选择适宜的地点建设供雨燕“安居”的木制结构“雨燕塔”,同时,在雨燕的栖息地悬挂人工巢箱,为雨燕改变“生活环境”,以达到增加种群数量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市爱鸟周活动在百望山公园内举行 (2003/04/03 11:32)
动物保护:别穿我的皮毛! (2003/02/19 14:31)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动物等待好心人领养 (2002/08/09 17:00)
野生动物保护的热心人--可敬的老人感人的心 (2002/01/08 11: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