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女人·生活和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10日01:11 北京晨报

  女人养狗的N个理由

  狗,是大家公认的最忠诚的动物,女人养狗,也许骨子里期待着一份从男人那里得不到的“忠贞”,一份“天长地久”,一份天天等候在家门口的“痴心”。寂寞的女人养狗,幸福的女人也养狗,清闲的女人养狗,忙碌的女人也养狗,因为女人养狗,有着N个理由:

  无需表白,就可以显示生活的富足和悠闲。前阵子看《刘老根》,发现“狗”的戏份儿很重,虽然没有台词,但其突出的道具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老根劝丁香辞职,抱个狗当阔太太,多有面子啊,不比当质检部经理强?匣子对老根实施“心理战术”,让老婆“大辣椒”抱上狗在老根面前晃悠,潜台词是:“俺日子好着呢!看你拿俺怎么办!”只可惜还是没玩过老根,闹得哭哭啼啼不说,连累得怀里的狗也挺尴尬。

  是女人的一种“精神安慰”。老公不在家,或者单身独居,没关系,有它陪着我就不害怕,甚至还可以给它起老公的名字,一叫“老公啊”,它就乖乖地跑来,趴在你身边献媚,多让人开心!

  小狗可以起到“红娘”作用。刚看了一篇文章《让你的狗先爱上我的狗》。一个男孩、一个女孩,男孩养的小狗叫“梦露”,女孩养的狗叫“伯爵”(大家自可从狗的名字上猜出其性别)。一次散步,“伯爵”看到了“梦露”,对“她”一见钟情、朝思暮想,最终两只狗儿的相思促成了两个主人的爱情。心动之下,建议那些内向的,惧怕社交的女孩子,也不用上媒体去征婚,只要带一只小狗出门遛几圈,有心的男士自会送上门来啦。

  养狗的女孩可爱,养狗的妇人优雅,给男人上演一场“温柔秀”吧。看着一个女孩细心地给狗狗洗澡,给它看病,为它的伤痛而落泪,身边的男人多半会被感动:她多温柔啊,多可爱啊,如果我是她怀里的那只狗多好,可以享尽她的爱抚。谁不知道男人糊涂起来,巴不得是牧羊女鞭下的那只小羊,鞭子抽在身上,他还兴奋地四处传唱。可惜现代都市不让放羊,女人只好用小狗来给男人“制造机会”喽。

  如果有一天,满街的女人都抱着小狗,女孩子脸上露着甜美的笑容,妇人身上透出一股安详和从容,狗儿将成为女人的寄托,女人的伴侣,女人的“护花使者”。如此浪漫之际,在狗儿和女人中穿行的男人们,你们会不会有几分失落?有没有想过,和狗儿相比,女人的心思,你到底懂不懂?

  女人与狗

  说到女人与狗的关系,我看首先是一个外在的、直观的原因,即金钱与时间问题。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把宠物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女人,一定是有钱与有闲的。当然,普通老百姓也买得起狗,只不过所养狗的品种不太珍贵而已。可说到底,所养狗的品种不同,的确是有不同的物质象征的。保罗·福塞尔的《格调》一书中,便是把饲养狗这种宠物看做是透露一个女人的社会等级差别的信号,也就是说,养狗尤其是你养的狗品种如何,是可以见出你的生活格调和品位的。用狗来炫耀和象征一个女人的富裕地位和消费水平,对狗那是莫大的价值,而对于人来说我看是降低了人性的尊严和高贵。

  然而,对女人与狗的认识,显然不能止于此。过去有女人“猫狗论”,是说女人是像猫还是像狗。张爱玲有一篇散文《谈女人》中,曾经提到西方“一本专门骂女人的英文小册子叫《猫》”,这本叫《猫》的小册子中,显然含着对女性刻薄、轻视、偏见的内容,但是,张爱玲在提及这本书时却引述了书中关于“女人与狗”的一段话:“女人与狗的惟一的分别就是:狗不像女人一般地被宠坏了,它们不戴珠宝,而且——谢天谢地!——它们不会说话!”张爱玲为何引用这句颇有讽刺意味的话呢?作为一位女性作家,她对同类的女性在生活中的一些弱点,洞若观火,对此她也一定是持批评态度的。《中国妇女报》曾刊发了一篇因某文将女人与狗比拟而惹怒一读者要为妇女打名誉权官司的报道,并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事件最终结果,不得而知。那篇引起争议的文章叫做《狗比女人好的15条理由》,现在网上又有《狗比女人好的22条理由》,不知道是否以它为版本写成的,如果选择看一下其中的几条“隽语”:“一、每天你回家晚了,狗不会在你身上寻找别的女人的头发和味道”,“五、狗不会在你面前说谁家老公又买了车、谁家老公又买了房”,“十二、狗不会死死管着你的钞票,只给你坐车上下班的钱”……在这

幽默与调侃中,谁能否认这其中不是指斥了当今都市某些女性的一些虚荣、势利、褊狭的性格弱点呢?

  其实,对女人,以狗论之,仍有男女不平等之嫌。女人就是女人,她有自我的人格,自我的价值观念和自我的道德尊严。但是,令人困惑不解的是,今天有些都市女性对女人的这些精神特性却并不看重,反而非常喜欢以狗自况。我读过一位女性写的文章,在幽媚腻人的自述中说什么她非常爱她所养的七条狗,而狗对主人的眷恋,又使她想到自己好像也是这样一条等待主人的狗,这等待主人,就是等待别人对自己的爱恋,等待向他撒欢……我感到,女人如此病态地自喻玩物、宠物,是否已经完全失去了自尊?自轻自贱,难道也成了一种潮流一种时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狗免费转让(南京) (2003/03/08 23:31)
西城小狗不坐电梯 (2003/03/02 17:42)
小狗流浪半月穿越城市回家 (2003/02/25 12:31)
小狗落坑向人求救 (2003/02/24 19:54)
生命中邂逅了一只叫可鲁的小狗 (2003/02/21 16:19)
小狗寻找领养人(上海) (2003/02/20 00:10)
转让的可爱小狗(北京) (2003/02/12 12:14)
图文:东京宠物小狗也赶时髦 跑步机上跑步减肥 (2003/02/10 17:11)
寻找小狗贝贝(附图) (2003/01/28 12:14)
小狗布丁(附图) (2003/01/26 16: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