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回家的路好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12:05 新浪生活

  

回家的路好远

  2月23日下午,我在回龙观龙华园小区救助了一只中型流浪狗,一直喂它的刘小姐说,它是主人搬家后就地遗弃的,在附近已经流浪半年多了,从一个小区到一个小区,小狗显然在找回家的路。因为有比较严重的皮肤病,当地人们不喜欢它,偌大的一片小区没一个人愿意摸它。有个养大型犬的业主总是把狗放开,故意惊吓它,还要求保安把它打死。保安也答应找到工具就行动。真不明白人们为什么容不下一个不曾伤害任何人和动物,总是自卑地保持着距离的小生命。幸好,由于行动及时,可怜的小家伙幸免于难,逃过一劫。

  它的脑袋大大的,嘴巴方方的,舌头是紫黑的,眼睛卧在深处,依稀可见松狮犬威风漂亮的模样。但脱毛严重,血统不是很纯。

  小狗取名“皮皮”,现在

医院住院治疗。经兽医初步诊断,它最多不过一岁,患有真菌为主的皮肤病。起初,皮皮对人戒心很重,显然被伤害过。别的狗主人和自己的小狗追着玩,它被吓得一个劲躲藏,吃饭的时候,只要别的狗凑近它的饭碗,皮皮立刻远远让开,稚气的脸上总有一种和年龄不相称的忧伤。

  为了保证最好的疗效,大夫剃掉了皮皮全身的毛,大家看到的照片是珍藏版了。松狮犬性格独立,感情深厚但含蓄内敛,这些特点在皮皮身上也有体现。更何况近一年的流浪经历使它对人多了几分怀疑和戒备。但仅仅一周后,通过和大家的相处,皮皮一天比一天开朗活泼,重新建立了对人类的信心和感情,属于这个年龄的调皮和好奇也展现出来。

  皮皮变了,但不变的是它对其他小朋友的友善宽容,不变的是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从不乱叫、从不破坏的好性情。

  中国人习惯用“丧家之犬”来形容凄凉无助的境地,流浪期间的皮皮正是如此。当别的孩子还处于任性淘气的年龄,皮皮却要在人们的踢打中逃窜,在垃圾中寻找果腹之物,在冰天雪地中孤独地度过漫漫长夜。无论遭到怎样的欺侮,它从来不敢向任何人或动物反抗,无论自己如何害怕,也只是徒劳的挣扎和哀求。因为它知道自己和别的小狗不一样,茫茫人海,没有一个属于它的温暖怀抱,没有一个能还它公道的爸爸妈妈。

  通过这段时间和皮皮的共处,它的钟情和善良深深感动了我。刚刚住到医院时,由于对陌生的环境感到不安,一直喂它的刘小姐和母亲一起来看望它,母女俩临走时,从来不叫的皮皮大声呜咽,用力咬着医院的栏杆。皮皮对人的感情如此深厚而含蓄,小小的心灵不愿轻易对人打开,一旦再次被遗弃,就等于毁了它一生!希望它早日获得一个可以交换爱与信任的家庭,找到一个永远的归宿。

  奉劝养狗的人们珍爱自己的宝贝,不仅要善始善终,还应该掌握科学的方式。也奉劝遇到流浪狗的人们,善待这些无辜而不幸的小生命。它们的丑陋和伤病是人类残害的结果,狗狗的疾病多数不会传染人类,不要因此歧视它们,甚至产生伤害它们的念头。如果您自己没能力接收,可以联系有关的组织、媒体和论坛,给它们一点生的希望,也不枉您和它有缘相逢一场。

  皮皮,男,1岁,正在治疗,痊愈并免疫后可以领养。要求领养家庭:

  1,在北京,上当地户口,保证安全

  2,善始善终,按时免疫

  3,能接受回访

  4,一旦养不下去,还由我重新安置,而不能擅自转送

  如果您能接受上述条件,请联系并详细说明您的情况。

  信箱:melduva@public.bta.net.cn

  QQ:11316529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城小狗不坐电梯 (2003/03/02 17:42)
小狗流浪半月穿越城市回家 (2003/02/25 12:31)
小狗落坑向人求救 (2003/02/24 19:54)
小狗落入深坑竟懂向人求救 (2003/02/24 13:33)
上海的小狗等待领养(附图) (2003/02/22 11:27)
生命中邂逅了一只叫可鲁的小狗 (2003/02/21 16:19)
转让的可爱小狗(北京) (2003/02/12 12:14)
迷路小狗盼归旧巢 (2003/01/26 16: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