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广州动物咬人骤增三成 专家提醒积极预防狂犬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03日22:16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盘和林)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最近广州市天气变暖,各种动物也进入活跃期,与人的接触日益频繁,再加上市民衣着单薄,咬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当前要积极预防狂犬病的发生与流行。

  记者从省市防疫部门了解到,最近市民被狗猫等动物咬伤的人数急剧上升,到防疫部门来处理伤口打狂犬病预防针的人数大约比上两个月和平时多了30%以上。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门诊的专家对向记者介绍,其实以前每年春季变暖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个狗猫等动物咬伤病人增多的高潮,尤其是这一两年来,市民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人养宠物,动物咬伤的病人出现增多趋势。

  广东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也介绍说,广东省狂犬病疫情回升,发病覆盖范围激增。虽然每年因狂犬病死亡人数从十年前开始大幅度下降,至1996年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年仅死亡12例,但近四年来,随着一些地方违章养狗增多、狗免疫的松懈,广东省狂犬病疫情连续回升。这一两年的死亡人数都达到40人以上。

  据了解,广州有关部门虽已成立了“打狗队”,对饲养

宠物也有相关规定,但无证饲养、不定期检疫现象仍然存在。街头巷尾到处可见流浪的猫、狗。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他家邻居的小狗多次伤人,主人宁愿出医疗费,也不许处理惹祸的小狗。市民狗患意识淡薄,也是近年狂犬病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链接如何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是经疯狗咬伤传染的。但除了狗之外,还有诸如猫、老鼠、狼、狐狸等哺乳动物均可传染此病给人类。专家说,有人认为被自家豢养的猫、狗咬伤不必在意,其想法是错误的。家狗咬伤主人,一样传播

病毒。如果家狗神志改变、狂躁不安、流唾液,见什么咬什么,这是狗疯的典型症状,要立即将它处死。

  狂犬病虽无治疗之法,但有预防之方。首先,及时处理伤口。正确方法是用20%的肥皂水冲洗伤口,肥皂水含碱性,碱对狂犬病毒有破坏作用;没有肥皂水,就地用清水冲洗伤口,绝对不能挤压吮吸伤口,也不可用土敷、姜擦等土办法。其次,尽早进行预防接种,注射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血清。接种越早生命越安全。接种疫苗要到有医疗保证的诊所、

医院,最好去当地防疫站动物咬伤专科,不要相信迷信,也不可听信江湖游医。接种期间,还需戒酒、戒咖啡和茶水,因为酒和咖啡促使神经兴奋,加速病的发作;茶水则影响药效。专家说,只要接种及时,并完成全程免疫,一般是没有生命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东肇庆七千多只野生动物被放生重返自然 (2003/03/02 16:00)
中国科学家发现脊椎动物起源演化的“第一步” (2003/02/28 23:26)
长沙市动物园海豚夫妇温顺做B超 (2003/02/28 14:26)
组图:新西兰动物园一只6岁大老虎袭击30岁男子 (2003/02/28 08:21)
去柳荫公园认养小动物 (2003/02/27 02:49)
东城城管创建“救护小动物爱心基地” (2003/02/26 20:20)
南昌动物园:母骆驼喜得“千金” (2003/02/26 20:17)
小动物“迁居”校园 (2003/02/26 20:14)
科学家确认“鹦鹉学舌”窍门 5种动物会“说话” (2003/02/26 09:32)
刺猬“候车” 贩运保护动物被查获 (2003/02/25 17: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