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楼下的流浪猫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13: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桃花径上缓缓下马

  爸妈住的那栋楼楼下住着一群流浪猫。

  从前那些猫儿并不住在这里,它们只是城市里众多流浪汉的一种,成天在家属院子内外,城市的边缘游荡。自从一楼搬进一位退休老头,老头有一天看到了它们中间的一只缩在墙边颤抖,动了恻隐之心喂了它一盘米饭后,渐渐的,这些猫们开始拖家带口搬来这儿,住在了老头楼下的地下室里。

  除了老头之外,院子里的人们对这群猫的态度淡漠,谁都不会注意它们,既不欢迎,也不驱赶,任其自生自灭,只是偶然在地下室多出一窝小猫的时候,会有那么几个好事的,不明目的的人跑来挑选一只自己喜欢花色的小咪抱走。而余下的,则又随着它们的父母变成一只只准流浪猫。

  老头每天下午会端出一大盘剩饭,伴着一些肉汤或鱼汤放在地下室外边的空地上。那些猫们会轮流出来吃一点,后又散去。迈着轻盈矫健的步伐去城市的其它地方觅食,打架,探险,约会,交配……谁知道呢,总之白天的时候,很少能看到它们全体的面貌。也不知道这地下室里到底有多少只流浪猫。

  爸妈都不是喜欢

猫咪的人。我亦如此。我们和院子里多数人们一样,不理会它们,也不侵扰它们。人类和猫一样恪守着自己的世界,生活的界线。

  直到伊伊的到来。爸妈特别是妈妈开始对楼下的猫滋生敌意。

  伊伊是一条五个月大的美丽的博美犬,拥有博美的一切优点和不足。伊伊是个女孩子,从小胆子就很小,无论遇到比它大或者小的狗,它都很害怕。不是倒在地上四脚朝天,就是往爸妈怀里跳。

  但是当它遭遇到这些猫的时候,却忽然变得勇猛无比。

  伊伊六个月的时候,我休假回家。偶尔会带着伊伊到楼下的院子里玩耍或者去更远的公园溜达。

  一天早晨,带着伊伊从公园晨练回来,到了楼下快到家了,便解开伊伊的牵引带。伊伊忽然象离弦之箭般冲向地下室前的那块小小的平地。这时我才发现,那儿正有一只大黄猫带着两只巴掌大点的小黄猫晒太阳。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大黄猫背上的毛早已乍起,屁股后面竖着一根大黄尾巴,目露凶毛,紧盯着冲过来的伊伊。两只小猫则呆呆地倚在妈妈身旁。傻傻地望着伊伊。

  伊伊不甘示弱,狂叫起来,只是面对凶恶的猫妈妈,它终究还是小狗,不敢再往前冲。这时,大黄猫开始掩护着小猫们向后面的地下室撤退,边退边不断回头观察局势,立着的尾巴象一面战旗,伊伊跟着向前步步紧副。

  小猫被安全送回后,大黄猫跳了出来,继续毛乍着,向伊伊应战,伊伊的叫声更加尖利,我担心黄猫会伤着伊伊,急忙跑过去保护。伊伊看到主人来了,更加有持无恐,跳将过去准备开战。也许是因为人类加入了这场战局,大黄猫见势不妙,噌地跳上院墙跑掉了。

  伊伊见状欢欣鼓舞,冲着猫逃跑的方向叫了两声,然后转回头朝着猫食盆冲了过去。

  我的天,搞半天你原来是打这盆猫食的主意。在伊伊舌头就要伸到盘里的瞬间,我一把抄起了它。伊伊恋恋不舍地在我怀里望着那盘里汤汤水水,直咽口水。

  回家后,妈妈好一顿埋怨,她说楼下的小猫有一只生了病,拉的BB都是稀黄稀黄的,而且全身包括屁股都沾着自己的粪便。

  刚才太匆忙,真没看清有一只小猫是这样的。

  妈妈又说,伊伊带过去要是接触了猫,沾染了细菌得了病怎么办?这些猫也真是可怜,楼下老头虽然会喂一些食,但并不管它们。

  听了妈的话,第二天,我特意去楼下查看,虽然我对猫并无好感,但为了伊伊,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是去瞧瞧的好。

  楼下那只大黄猫蹲在地下室的窗边,两只小猫在它身后,一看到我来了,它俩立刻跑回地下室,老猫很警惕地看着我。这次看清楚了,的确有一只小猫很脏。毛粘在了一起。

  这时候老头出来了。他每次看到伊伊,都会摸摸它的头,嘴里喃喃地说:真漂亮真漂亮。

  他对我说:下回带狗出来要小心,这只黄猫和另一只黑白花的花猫都是一只灰色的老猫生的,那只老猫是野猫,很凶,敢和狗打架,它不仅会咬狗连人也敢咬。

  我一听,吓坏了。原来这群猫的祖宗这么厉害。急急四下观察,生怕那只老猫祖宗从树后面,草丛里蹿出来咬我。

  老头安慰我说:不过那只老猫很少回来,注意点就行了。

  回家向爸妈汇报后,妈立即下令,就算在楼下也不能解开伊伊的牵引带。

  奇怪的是,自此以后,再也没看到黄猫和它的两个孩子。至于那只猫祖宗就更不见踪影。

  后来,我休完假离开了家。伊伊留在爸妈的家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过着吃喝玩乐、衣食无忧、令楼下那群猫们妒忌的幸福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流浪猫——浪迹天涯 (2003/02/21 13:13)
我爱的流浪猫“灰灰” (2003/02/03 17:56)
希腊毒杀数千流浪猫狗 (2003/01/29 02:58)
上海流浪猫找主人 (2003/01/17 23:21)
流浪猫嗄子找新家(附图) (2003/01/09 22:12)
流浪猫找主人(上海) (2003/01/03 18:03)
一个女人与31只流浪猫 (2002/12/25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