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华南虎濒临灭绝 广州动物园呼吁社会来认养(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5日21: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华南虎濒临灭绝 广州动物园呼吁社会来认养(图)

  因饲养研发经费不足,广州动物园的华南虎陷入困境,园长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认养这一濒临灭绝的物种。

  本报讯记者程行欢,通讯员曾东强、卢绍琨报道:全国野生华南虎约剩20只,全国人工圈养华南虎仅52只……这些数字揭示了华南虎的濒危处境。广州动物园表示,为有足够资金保护华南虎,该园欢迎各界人士认养园内的华南虎。

  据了解,目前广州动物园能花在5只华南虎(3大2小)身上的基本喂养和研究费用,一年约在三四十万元。园长梁润添称,这点钱远远不够,据保守预算,5只老虎一年的各种饲养研发费用要在100万元左右。面对不小的资金缺口,梁园长表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冠名认养园内华南虎,认养费用的多少可以商定。

  梁园长介绍说,国内动物园现有的华南虎都是由上世纪50年代捕获的5只华南虎繁殖而来,现在只剩下52只,其中苏州动物园、上海动物园各有13只,广州动物园有5只。野生华南虎迄今只发现粪便和足迹,估计不超过20只,已经濒临绝种,目前华南虎的处境比大

熊猫还危险。

  据悉,华南虎的平均寿命是24岁,16岁以前为繁殖年龄,由于在繁殖年龄内的有些华南虎因为体质和近亲问题不能繁殖,目前全国有繁殖能力的仅为6—7对。尽管目前人工繁殖技术发达,但是华南虎由于其物种个体的特异性,目前仍难以进行人工采精,主要还得依靠自然繁衍,新生小虎成活率低、发病率极高,华南虎已经濒临灭绝,急需大量资金在繁殖和维持存活率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目前广州动物园内圈养的华南虎在生存上也面临着活动面积小、模拟野外环境比例低的困难。目前由于资金所限,动物园模拟华南虎野生生活环境的“虎山”仅有2000平方米,并未真正达到华南虎的野生条件,严重影响了华南虎繁殖。

  据悉上海已有市民认养华南虎,但广州的华南虎至今仍未被市民认养。

  朱文海/摄

  探访华南虎

  濒临灭绝的华南虎最近有好消息传来,广州动物园三个月大的两只华南虎小虎仔目前非常健康,已经可以和游人见面了。前两天,记者在广州动物园见到了这两只可爱的华南虎小虎仔。

  在动物园的虎笼旁,记者见到了两只小虎仔在笼中跑来跑去嬉戏玩耍,虽然年龄不大,却颇有王者风范。

  虎妈妈却显得有点焦虑,在笼中不安地走来走去,虽然隔着牢固的铁栅栏,一旦接近笼边,所有的摄影记者都条件反射地移步后退。隔着铁栏杆,旁边的虎笼是虎爸爸,一家“人”分在两个“家”里养着。“以前两只大虎是放在一起的,由于小虎太小,公虎会把小虎抓伤,所以目前只让母虎带着小虎。”动物园饲养管理科黄翠莲科长说。

  据黄翠莲介绍,这两只虎仔是广州动物园和福州动物园合作的结晶,这次合作已经是第三次了,并且得到了国际上的支持。1998年开始进行配对,共产两胎一公一母。1998年虎爸爸因患了肠胃炎,两年内没有进行配对繁殖。大病痊愈后,2001年产下一公一母两胎,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成活。去年年底产下的就是我们现在见到的两只小虎仔。

  动物园在对华南虎特别开了小灶。比如精心喂养小块肉,加大他们的运动量,改善室内环境等,尽可能地让它们增强体质。过不了多久,虎妈妈就要“抛弃”小虎仔,开始孕育新的小生命了。

  本报记者程行欢通讯员曾东强卢绍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华南虎BB急待认养 (2003/02/13 12:13)
野生华南虎比熊猫还少 (2002/11/30 00:54)
组图:国内动物园的华南虎将送南非“留学” (2002/11/27 01:16)
割草割出大老虎 湖北宜昌五峰发现华南虎踪影 (2002/11/24 23:41)
梅花山野化豢养华南虎初步突破繁育关 (2002/11/01 16: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