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天津街头一支特殊民警巡逻队 威猛警犬唱主角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11:5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13日电(李靖王玉琪)春节期间,在天津鼓楼文化区、水上公园游乐区等地,有一支特殊的民警巡逻队吸引了游客的视线,因为其中的主角是威猛无比的警犬。

  警犬上街巡逻在天津是首次出现,走在街上的民警与警犬矫健的身影,不仅使市民在祥和欢乐中过年有了保证,也成为春节期间本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1日上午,警犬的巡逻工作开始了。4条警犬被分成两组,分别跟随一组巡警,进行街头治安巡逻。第一组巡警首先来到本市最大的游乐区域水上公园附近。巡逻民警告诉记者,为保证春节期间市民的出行游玩治安安全,队里特意将当天的巡逻重点放在了水上公园附近,并且派出了警犬随行。

  中午时分,在天津市鼓楼文化区,当携带警犬的巡警出现时,并没有引起周围人们的惊慌,反而是许多好奇的人都驻足观看。警犬在训导员的指挥下,显得非常安静。一名来自山东的游客称,他还是第一次看到警犬上街巡逻,原来他听说天津的治安秩序很好,现在看到有警犬巡逻,游玩时心里更踏实了。

  警犬上街巡逻会不会伤害行人呢?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巡警支队支队长宋建平说,警犬全部受过严格的正规训练,具有极强的纪律性,一般警犬只服从训导员一个人的命令。因此警犬完全在训导员的控制之下,只要外界不对警犬做出攻击性的行为,警犬在治安巡逻中是不会对行人构成威胁的。相反,如果遇到突发的治安事件和其他危害社会安全的行为,警犬在训导员的指示下,会做出非常迅速的反应,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宋建平说,平时,警犬上街巡逻基本用于夜间,主要任务安排在卡口设堵上。根据以往的经验,春节前后,是许多治安和刑事案件易发期,因此,巡警加强街面巡逻成为必然,这个时期,在白天使用警犬上街巡逻可以大大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警犬上街巡逻十几天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作为训导员来说,巡警边山每次携犬出警都感到十分兴奋。他从去年4月份接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和自己的警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说与警犬进行交流是带犬的关键。

  他和他的战友从接犬那天起,早晨4时就必须起床,对警犬进行训导。边山说,警犬的纪律性很强,打击违法犯罪非常迅猛。在边山的记忆中,对一次大规模的清理行动记忆犹新。那次清理露天赌博牌桌时,4条警犬也参与了行动。警犬们将4个出口紧紧守住,参与赌博的五六十人见到警犬竟然没有一个敢动,结果全部落网。现在警犬已经成为他们巡逻中最得力的帮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神警与神犬共舞 警犬训练营里共同演绎的精彩故事 (2003/01/27 10:59)
警犬每天嗅检70吨货物“彼特”堵住贩毒通道 (2003/01/27 09:07)
泰国警察在曼谷训练警犬(附图) (2003/01/20 23:09)
凶猛警犬护卫春运 (2003/01/10 09:41)
广州一英雄警犬牺牲 警犬队为其鸣枪送行(组图) (2002/12/23 17:58)
“校友”警犬咬定凶手 (2002/12/19 17:03)
京城最大警犬基地落成 (2002/12/14 01:05)
南非暴力犯罪太猖獗 警犬也穿防弹衣以防不测 (2002/12/01 12: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