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上海野生动物园准备充分 11条扬子鳄安然冬眠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15:56 新闻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受寒潮突袭,南京有92条泰国鳄相继患上肺部感染死亡。那么,上海的鳄鱼怎样了?昨天,记者从上海野生动物园了解到,由于取暖设施齐全,园内的扬子鳄正在安然过冬。

  扬子鳄怕冷会冬眠。刚入冬,上海野生动物园的扬子鳄就纷纷潜入水底,由于鳄鱼池四壁是水泥和石块所砌,无法在水底“猫冬”,饲养员决定把它们搬进暖房“猫冬”。

  工作人员先把池水抽至一尺深,不让鳄鱼露出水面,然后封住其嘴巴,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托出水面,轻轻地放入预先准备好的麻袋,送到暖房里。

  这个暖房约6—7平方米,高2.5米,是用塑料膜围置的近乎封闭的空间,底下四周用水泥砌了约40厘米高的围圈,里面垫放着20厘米厚的松软泥土,并喷洒了一些水。把室内温度控制在摄氏11度左右。为防疾病,暖房内还用高锰酸钾等药物熏蒸杀菌、消毒。

  11条长1米至1.5米、重30斤至70斤的鳄鱼睡在一块,显得有点拥挤。说是冬眠,其实眼睛半开半闭,有时会微微挪动身子,舒展一下筋骨,偶尔还会发出几声“呼呼”的响声,要待它们完全冬眠时,眼睛才是闭着的。

  “放心吧,鳄鱼们既舒适又安全,它们好着呢。”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本报记者马越通讯员苏飞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海野生动物园来了新"居民" 17只克隆羊首次亮相 (2003/01/26 15:42)
武汉野生动物园母狮咬死饲养员 家属获赔18万 (2003/01/22 03:25)
昆明将建好野生动物园 (2003/01/21 12:48)
武汉野生动物园发生惨剧 两母狮咬死饲养员 (2003/01/17 06:24)
野生动物园要来新成员 (2003/01/17 03:40)
春节期间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展出 克隆羊上海拜羊年 (2003/01/16 08:43)
大熊猫入驻野生动物园 澳洲客人先饱眼福 (2002/12/18 10:07)
上海野生动物园尝试“自然过冬”法 (2002/12/17 14: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