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狗皮外套”趣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23:13 新浪生活

  黄云岚

  “转转”是我们家的一条京吧小狗,因为成天喜欢围着人团团转,故随手起名为“转转”。“转转”通体白毛,黑眼圈,塌鼻梁,嘴上有唇线,年纪不大就长了胡子,一不小心碰到还怪扎人的。“转转”自从到了我们家后,一切都想学人样,吃人吃的东西,学人走的步子,很多时候居然仅仅靠两条后腿直立,作人立状。如果说它还有什么遗憾,恐怕就是这一身的白毛了。无论冬夏,无论晴雨,这畜生都穿着自己娘胎里带来的这身皮大衣。

  “转转”刚从

宠物市场抱回来的时候,远看象老鼠,今看象兔子,刚一迈步,就在地板上滑了一跤。那时候,抱它在怀里,毛茸茸,软绵绵,俨然玩具一般。人们告诉,京吧狗逗人喜欢的就是它这一身白毛。尤其是它追逐跑动的时候,仿佛一团绒线跳动,很是让人开心。

  人的衣服每天都要换洗,讲究点的还要一日三换。“转转”的皮袄没法脱下,只好让它穿着进澡盆。于是,每日给它洗澡,成了我的一大任务。拿过一个盆子,放上热水,还要兑上浴液,再才满屋子里追它。不过,在它知道洗澡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后,下次就不东躲西藏了。女主人一进浴室,它也会跟踪而至,眼巴巴地在一旁等着,口渴了还会偷空从澡盆里喝一口。性急的时候,它还会自己跳进去,溅得站在旁边的人一脸一身。

  难怪人洗澡要脱衣服,“转转”洗澡穿着的这身皮袄,一沾水就模样大变,不再张扬,不再生动,紧贴在小狗身上,样子一下子变得丑陋起来。也许洗澡都它是生活的必须,在澡盆里,“转转”通常很温顺,比伺候和它同龄的孩子要顺手多了。不过,需要警惕的是,洗澡完了,必须抢先把它用毛巾包起来,仔细给它擦干净身上的水珠。否则,它便自己动手,将身一抖,将水珠抖得满地满屋。你是选择给它擦身,还是宁可拖地擦墙,就得自己掂量掂量。

  尽管擦得仔细,可狗毕竟不是人,仅仅用毛巾,它这一身白毛是没法恢复原状的。于是,还得找来电吹风,认真地给它吹毛而不求疵。转转这时候会表现出高度的智商,与人很好配合,在电吹风后舒坦地伸开身子,让你给它服务。背上的毛吹干了,它会将背转过去,把湿淋淋的肚皮露出来。狗头吹干后,它会伸过狗屁股,一边享受生活,一边感激地摇着尾巴。

  吹干了狗毛,还得给它梳理。好在它的一身白毛虽然茂密,但毕竟不长。拿着从宠物店买回的专用梳子,仔细地收拾它的外套。这时候,“转转”就不太安静了,常常是张开嘴,伸出什么都可以干的舌头,还有那满嘴的狗牙,使得你一边打理它,一边还得躲着它。

  过了数月,我们发现,在给它洗刷梳理的时候,常常会梳下一些零乱的白毛来。“转转”走过或者躺过的地方,也会因狗毛留下蛛丝马迹。一天中午,打开电扇,一时间满屋子白毛乱飞,仿佛走进了纺织车间。给它洗澡时,居然可以看到它脊背上红润的皮肤。

  一时间,我们有点慌神,它年方数月,身无缠身的公务,也没谁给它打招呼要办理退休手续,难道就开始脱发了?象这个速度,它的一身皮袄经不住一月折腾,就要浑身荒漠化了。要知道,京吧逗人爱的就是这一身白毛,没了这,不就是成了没人理睬的癞皮狗?

  于是,我们赶紧打开电脑,上网呼救。很快,答案出来,这是小狗在换毛。也就是说,它随着年岁的增长,原有的胎毛要逐步脱掉,换上成年狗的毛。难怪江湖上人们常常这样责骂,你乳臭未干,胎毛没退。看来,今后再这么骂“转转”,似乎就不太贴切了。

  好在“转转”换毛的时间不长,很快,它又恢复了毛茸茸的状态,尤其是那根表达感情的尾巴,走起来象关羽在使拖刀计,坐下去象垫着的大扫帚,摇起来象报警的消息树。

  令人纳闷的是,无论炎热还是凉爽,“转转”都四季一套外衣,热起来的时它没有汗,冷起来后它不打颤。人们一直在研究四季如春的空调衣服,有没有专家研究一下狗,狗皮褥子隔潮保暖,狗皮外套抗风御寒,那狗自己穿在身上时,为什么就冬暖夏凉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狗身穿制服忙检疫 12只比格检疫犬将在穗上岗 (2003/01/15 18:52)
一只无意成名的小狗(附图) (2003/01/13 21:09)
小狗等待领养(北京) (2003/01/07 21:29)
风关门主人锁楼道 汤扑火小狗被熏晕 (2003/01/05 17:59)
小狗上“学前班” 逃课关禁闭毕业发毕业证(图) (2003/01/03 23:29)
小狗公交车上捉小偷 (2003/01/02 17:53)
我的小狗想转让(附图) (2002/12/30 12:15)
我的小狗肥肥(附图) (2002/12/26 00:22)
小狗迷瞪儿 (2002/12/21 01: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