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爸爸冬天的宠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4日22:14 北京晨报

  每每冬天的时候,爸爸都会养蝈蝈,所以蝈蝈在我和妈妈眼中,是爸爸冬天的宠物。

  其实开始的时候,我很不理解爸爸冬天的这个宠物,因为在我眼中,只是一只极不起眼儿的小虫子,不值得他那么认真地饲养,小心翼翼地喂食,装到那么一个古朴而精致的小盒子里随身带着。直到今年这个冬天,我也已在不觉之间,对于爸爸的这个特别的小宠物有了一种理解,还产生了一种特别的感情。

  爸爸冬天养这样的一只小虫子作为他的宠物,是很经济而特别的。不光是因为这样的一只小虫子成本很低,更多的是因为它很容易养活的,不用去买什么特别的“蝈蝈儿粮”,只需喂手指肚儿那么一块的胡萝卜丝或白菜叶儿就够了,而爸爸还是会特别买些玉米虫来改善它的生活。但比起别的宠物来,还是经济多了。蝈蝈很干净,不会因为要伺候它的缘故而平添了许多家务负担,更不用给它洗澡,织毛衣。

  当然,把这样一只看起来平凡的小虫子当做爸爸冬天的

宠物,那么精心地去喂养,不会是仅仅具备这经济、省事就够了的,如果它没有一些特别的惊人之处,这么一只貌不惊人的虫子是不会得到爸爸的特殊关照的。蝈蝈的惊人之处就在于它的叫声,它清脆的叫声。说真的,这清脆的叫声,让我对于冬天冷寂、深沉少了那么一些反感,它给我冬天的世界带来了不知多少的生气。

  从爸爸那里,我知道了,蝈蝈是百日虫,它的生命不长的,差不多也就三个月。今年爸爸在这个冬天养的这只蝈蝈,就是一只非常优秀的蝈蝈。这一点是在我家公认的。它晚上从来不会出一点声,所以没有影响过我们宝贵的睡眠,而白天它总是会努力地用它那独特清脆的声音展现着它的存在。当我觉得慵懒的时候,听到这叫声,好像突然给了我不小的激励,就会精神起来。

  每一种生命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它存在的意义。而爸爸冬天所养的这只小蝈蝈也是一样,它每天用它特有的歌喉,努力地实现着自己存在的价值,同时,仿佛也在用这种方式感谢着爸爸对于它的信任,以及给予它的这精致舒适的生活。在它索取的同时,也努力的付出着,给我们一家带来的,是一种勃勃的生机,让我感受到的是这么弱小的动物在这样的季节都有着这么热情的生命力。自己更是不能懈怠每天的生活。

  冬天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季节,我而今很感激爸爸的这只冬天的宠物,因为它用这清脆的歌喉唱响着新一个四季的序曲。人们常说,不管什么事,有了好的开头,就成功了一半!

  -张兆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东京上野动物园的动物圣诞节改善伙食(附图) (2002/12/25 17:34)
动物园猴群雪中苦熬 (2002/12/22 13:09)
动物园里打呵欠的亚洲狮 (2002/12/21 00:57)
西安动物园寿星多 (2002/12/21 00:47)
南宁动物园“熊虎山庄”峻工 (2002/12/21 00:40)
南宁动物园“熊虎山庄”峻工 4只棕熊黑熊迁新家 (2002/12/20 12:54)
大熊猫毛发,送我十几根 一个小要求,难住动物园 (2002/12/19 11:40)
大熊猫入驻野生动物园 澳洲客人先饱眼福 (2002/12/18 22:15)
上海野生动物园尝试“自然过冬”法 (2002/12/17 14: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