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都市宠物,慰籍了谁的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16:22 新浪生活

  师勇

  在我的记忆中,狗是看家的。我家以前就曾养过几只,那高大凶猛的躯体,为护院出过不小的力。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狗在都市中变成了人们的宠物,而且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不论何时,当你行在大街小巷或坐在公交车上,总能看见它们的身影:或被俊男靓女抱着,或被老头老太牵着,或在街头巷尾跑着。它们再也不用去守家卫门,而是被人们宠着护着爱着,过着一种舒适而又懒散的生活。

  “洋洋,洋洋,快过来。”每天早上,我总会被窗外这样的叫声吸引。开始以为是谁在喊自家的小孩,后来才发现是一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在遛狗。两只小狗一路撒欢,如果跑得太远,他便这样呼唤,而小狗也会相互追逐着飞快地跑回来;但过不了多久,它们又嬉戏着向远处奔去。

  “这两只巴哥犬,是我托人花了五千多元买来的。别惊讶,我认为这钱我花得很值。说来也许你不相信,是它们挽救了我的婚姻危机。

  “结婚已经十几年了,可我们一直没有孩子,早几年由于年轻,再加上我与妻子都喜欢社交,对此还没有什么感受。随着年龄的增大,看到别人领着小孩一家三口热热闹闹地溜达,心中很不是滋味,于是冷战也就发生了。最后甚至相互不回家。

  “后来我们意识到这样下去的危显性,在别人的劝导下,我们养了一只小狗。没想到生活从此出现了转机。

  “每天下班后,我们急着赶回家,为的是看到小狗。晚饭后,于妻子一起去遛狗。渐渐地,家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可是没过多久,小狗生病了,结果由于医生的误诊死了。我与妻子伤心了许久。

  “再后来,我们便托人买了这两只纯种的巴哥犬。现在,它们就象是我们的孩子一样,帮助我们排解压力。一看到它们,什么烦恼都没有了。有它们陪伴,我与妻子的生活又充实了。”

  家住九洲开发区的程老太太对

宠物狗是从拒绝到接受的:“我的子女都已经结婚,老伴前年去世了,家中就我一个人。人老了,怕寂寞,干什么都不方便。儿女们就给我买了这只狗。”她一边说,一边用手抚摸着卧在脚边的一只纯白小狗,它懒洋洋地睁开眼睛看了看,又很快闭上了。“刚来时,它还很小,我嫌赃不想要。可听儿女们说这狗很贵,要四五百元,还说它是什么纯种宠物狗,很听话,很善解人意,便留下了。你还别说,它确实聪明,很通人性,在我的调教下,它自己会上厕所,从不到处乱拉乱尿。出出进进总跟着我,我看电视时,它便偎在我怀里,简直闺极了。我就象养小孩一样照顾它,生活也充实了,家中不再冷清。有一次,我的心脏病犯了,摔倒在地上什么都不知道。可把它急坏了,趴在门口狂叫,还使劲用前爪抓门。它的叫声惊动了邻居,邻居忙给我的儿子打电话,我这才幸免于难。自那以后,我觉得再也离不开它了。”

  抱着一只小京叭正在宠物商店挑选宠物食品的陈女士说:“我与女儿都是宠物迷,这只小京叭是给女儿买的。她从小就喜欢小狗,两岁多时看见别人牵的小狗便会一路跟去,见她这么喜欢,我们就买了一只。看她与小狗在一起时那欢快的样子,是我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女儿一天天长大了,可她对小狗的痴迷却一点也没有改变。她今年已经上初中了,可象往常一样,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仍是领着小狗去遛一会儿。给小狗喂食、洗燥,样样在行,可会照顾了。”

  当记者问,象她女儿这么痴迷于宠物狗,对学习会不会造成影响时,她说:“不会的,我女儿从上学到现在,学习成绩年年在班级中是前三名。画也画得很好,书法还得过一次全国小学生竟赛一等奖。虽然她从小就养宠物狗,可她却一直是个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好孩子。”她认为,现在家庭基本上都是一个孩子,从小就缺乏与人相处的经验,习惯于让别人照顾自己。让孩子从小学会养宠物,会极大地激发他们对社会,对他人,对动物以及周围事物的爱心及责任感;可以培养孩子照顾他人的能力;有利于他们心里方面的健康发展。

  通过调查发现,养狗的理由多种多样:解闷、陪伴、护身、寻求慰籍……;养狗的人群有各个阶层:老人、白领、单身贵族、丁克夫妇……但宠物家族们对宠物狗的宠爱却是一致的。宠物的职能也由原来纯粹的“逗乐”转变成人们的“精神寄托”,成为人们释放情感、缓解压力、感受亲情的特殊渠道。因此,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纷纷加入“宠物一族”。由此而引发出相关的产业越来越兴旺。但是也造成的宠物伤人及吠声扰民、粪便污染环境等负面因素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南方周末:凭什么养狗还要交费? (2002/12/23 20:00)
八旬老翁清狗粪 半月敛了三十斤 (2002/12/23 17:38)
群狗不闹五凤村,街上到处拉屎半夜集体狂吠 (2002/12/23 10:09)
雅典要给流浪狗消毒 (2002/12/22 13:16)
英国一小狗“驾车”肇事 主人损失上万英镑 (2002/12/22 12:31)
为了40条小狗的生命--吴泾狗场救援行动纪实 (2002/12/21 08:21)
我的狗狗爱雪茄(附图) (2002/12/21 01:50)
小狗迷瞪儿 (2002/12/21 01:31)
小狗点点的幸福生活 (2002/12/21 01:25)
小狮子认哈巴狗做“奶妈” (2002/12/21 01: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