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遥寄小猫,也给所有养猫的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7日01:23 新浪生活

  吴蔚

  题记——我的小猫的名字叫豆豆。它刚来的时候,正巧朋友带着她的小孩来看我。那小男孩才一岁,小名叫豆豆。他跟小猫都在床上玩儿,小男孩很厉害地伸手去打小猫,他妈妈说:“豆豆,你要乖一些。你是大豆豆,它是小豆豆,大豆豆要爱护小豆豆才对。”大豆豆不一定听懂了他妈妈的话,但我的小猫有了一个名字——豆豆。

  豆豆,你好么?天冷了,你一直是怕冷的,似乎所有的猫都怕冷。你如果还在的话,又该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钻我的脖子了。

  想想今年夏天最热的时候,我的房间里却是清凉一夏。我拿了本《红楼梦》,躺在床上自得其乐。你似乎也受了悠扬的CD的影响,一改往日的活泼好动,跳上床来悄悄地躺在我旁边,睁大眼睛望着我。豆豆,你知道吗?我那时候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动:生活就该是这样的,恬淡宁静,而不是迷失于现代都市中的急功近利。而你,我可爱的豆豆小猫,又是那么善解人意。

  豆豆,你走了后,我一直很伤心,也很自责没有照顾好你。你在的时候,我没有给你多少快乐。我整天忙于上班下班,疲于生计,下班回来收拾完了就想睡觉。你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孤零零地呆在房间里。生长在大都市的猫,本身就是一种不幸。虽然锦衣玉食,从吃住方面都得到了最好的照顾,但却没有了明净的空气,蔚蓝的天空,也不能自由自在地去草坪上嬉戏。白天我上班后,你只能孤独地呆在毫无生气的屋子里,除了玩具和

网球,什么都没有。我想你一定是寂寞的,所以每当我回家打开门的时,你早已守在门边了。我一进家门,你就又蹦又跳,十分起劲。相比较起来,那些生长在乡村的猫就幸福多了,它们自由地成长,拥有广阔的天地。

  豆豆,在你之前我从未养过

宠物。有了你之后,我四处请教养猫之道,试图做个好主人。但事实上,我未做到。我的生活规律是晚睡晚起,你倒是与我同时就寝,但你早上四五点钟就要弄醒我让我陪你玩儿却是我不能忍受的。持续了一个月后,我的精力变得很差,脾气也不太好。所以你早上再来抓我的时候,我总是很不客气地将你扔下床。你往往会又跳上床来,我又将你扔下去。于是你生气了,总是四处去抓东西,撕咬报纸,抓挠家具,弄得响声震天。我忍无可忍的时候也打过你。现在我很后悔,我们一天中在一起的时间大部分被睡眠占掉了,我应该多抽一些时间来陪你玩儿。既然将你领回了家,就该承担起这份责任。

  我忙起来的时候,也曾将你寄养在别人家里。算起来短短两个月间你已经去过三个朋友的家里过夜了。所以你的性格一点也不怕陌生人。但我心中是内疚的,我未尽到主人的责任。

  你走了后,我总觉得屋子里到处都有你的气息,总觉得你还在我的身边,不曾离去。我想我不会再养猫了,曾经沧海难为水。豆豆,你这么聪明活泼,我担心我会失望于下一只猫。

  北京现在流光溢彩,美仑美奂,可惜你看不到了。就要中秋和国庆,大街上的人都快快乐乐欢欢喜喜。因为你走了,我仿佛生活在另一个世界,孤独,冰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偷吃圣诞鸡小猫落人口 肯尼亚三学生因吃猫被捕 (2002/12/25 12:29)
母猫3天产下5只小猫 长产程幼猫存活很罕见(图) (2002/12/16 23:08)
赠送小猫 (2002/12/12 22:45)
河北一小猫跳楼骨折 主人要求按摩 (2002/12/09 19:04)
深圳地区黄色虎纹小猫等待领养(附图) (2002/11/26 21:38)
丈夫卖掉小猫妻子痛苦不已 重金赎“爱猫” (2002/11/22 13:09)
从法国到英国 小猫千里寻主人 (2002/11/21 10:05)
美一遭3万伏特电击小猫流浪2个月后与主人重聚 (2002/11/02 14: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