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乌鸦空投粪便不胜防 能否计划生育有待研究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8日22:07 北京青年报

  喧闹扰民,排泄物从天而降,行人车辆防不胜防,清洁工更是头疼

  本报记者王薇报道入冬以来,每到夜晚人们总会在长安街两侧看见成群的乌鸦睡在高高的枝头上,乌鸦的叫声和随处可见的粪便,让都市人开始觉得有些招架不住。

  -读者:乌鸦现象必须根除

  日前,一位读者就乌鸦问题特意发来了电子邮件。他说,东长安街南侧外经贸部到东单体育中心一带,每到晚间有数百只乌鸦聚集在这里的树上,喧闹扰民不说,还大量释放排泄物,不仅行人看了恶心,清洁工更是头疼。

  他认为,长安街是“中华第一街”,外经贸部和北京

医院又是重要的涉外和医疗部门,其环境状况直接关系到首都的形象,因此,“乌鸦污染”必须得到遏制!他认为,可以借鉴新加坡的方法,用气枪射杀一部分乌鸦,从而控制其种群增长。

  -专家:数量没有增加不该射杀

  北师大鸟类专家赵欣如告诉记者,现在北京主要有大嘴乌鸦、小嘴乌鸦、寒鸦、突鼻乌鸦等种类,它们白天到郊区的田野觅食,晚上因为城市的热岛效应,全飞回城里过夜。北京的情况与日本、新加坡的情况有所不同,乌鸦只是在冬季的几个月间比较集中,到了3月、5月,一些乌鸦就会迁徙,不会给城市造成过大的压力。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郭耕说,其实,北京乌鸦的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多,过去北京多是土路,乌鸦的粪便直接落入土中分解成养料。现在城市发展了,到处都铺上了石砖,乌鸦的粪便落上去自然觉得扎眼。乌鸦是城市的“清道夫”,老鼠、害虫和腐肉都是它们的食物,乌鸦的增多是环境质量提高的表现,人们可以想办法进行治理,但不能采取射杀的方法。

  -采取有效方式控制乌鸦数量

  在许多国际大都市,乌鸦、广场鸽成患,美丽的青铜、大理石像上落满的鸽粪、乌鸦粪给城市雕塑带来很大损害。伦敦政府不得不在出售的鸟食中加入

避孕药。同样,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的生物学家还想出了“以鸟治鸟”的生物工程,让城市鸽子的繁殖速度得到控制。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也先后运用射杀和断绝其食物来源等方式减少乌鸦的数量。据了解,乌鸦的这种情况,几乎是所有大城市的一个棘手的问题。

  有专家指出,为了避免乌鸦给城市带来的麻烦,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控制,如:考虑改变树木和住宅之间的距离,减少乌鸦可以栖息的地方;加强垃圾的处理,在垃圾填埋场加设防护网等,减少食物来源。

  据了解,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爱鸟、护鸟,在一些城市,鸟类因为缺少天敌而繁衍得越来越多,反而给城市造成了环境压力。如何科学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鸟类学家们不断研究和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一乌鸦被缠风筝线 路人营救30小时(附图) (2002/11/21 22:07)
“乌鸦小姐”会造工具 鸟儿竟比人类近亲还聪明 (2002/08/10 08: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