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是你的“监护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2日23:53 新浪生活

  作者:清心

  时光荏苒,想想我养狗也有三个年头了。在这和狗打交道的三年来,饲养的知识越来越丰富,和狗的感觉也越来越融洽,为狗想的也越来越多。我发现很多的时候,我们称呼自己为“狗的主人”。然而国外的许多动物保护组织,呼吁人们不要以自己是狗儿的主人自居。因为“主人”这个字眼常常代表着居高临下,而它的反义词是“奴仆”。狗儿是我们的奴仆么?几十万年前,狗和人类已经生活在一起。它们是人类生活上的好朋友,工作上的好伙伴。它们任劳任怨保家护舍,听从我们的命令也仅仅因为它们对我们的敬畏与尊重。因此,我更愿意告诉我的狗儿:我是你的“监护人”。

  狗儿就象小孩子,会淘气范错,屡教不改;更会承欢膝下,不离不弃。它们不是玩具,不是奴仆。只是个需要照顾并且会回报我们快乐的孩子。

  我曾经见到过这样一只可怜的罗威那。它被“主人”用铁链栓在花园里。花园有三十平米大,打理得非常漂亮,在另一角是同样漂亮干净的木制狗房。然而这只狗在铁链的牵制下,活动范围不超过一米。漂亮的狗房不过是虚设而已。它的周围全是没人清理的排泄物,不远处一口破旧的脸盆倒扣在地。炎炎夏日,狗儿吐着长长的舌头,没有水喝,双眼布满血丝。

  这是一只七八个月大的尚未成年的公犬。我试着慢慢接近它,一边移动一边还温柔的打招呼:“你好。你真漂亮。”但它只是用双眼紧盯住我的眼睛,眼神中没有丝毫的欢欣。罗威那应该是最沉着机警的狗之一,它的警惕和冷漠我可以理解,可为什么我还看到了一丝凶恶?当我离它只有一丈远的时候,我伸出了我的右胳膊。它没有后退也没有飞扑,只是把鼻子凑在我的手臂上使劲的闻了闻。再抬起头来时,凶恶的眼神没有了,多的是一些困惑。我顺势缓缓的摸了摸它的头,它立刻侧过头贴近我。慢慢的我把另一只手也伸了过去,然后右脚,最后左脚。当整个人都进了那个花园以后,罗威开心地往我身上直扑,还不停地舔着我的脸和手。当它意识到我是作为它的朋友来和它玩耍时,冰冷的铁链也无法阻隔我与它的交流。

  我一直没有见到这只狗的“主人”,但我能够想象他一定是把这只狗当成了他的看门奴仆。并且因为惧怕,他把狗儿栓起,不陪它玩耍也不遛。如果是这样,他大可以去买一把无血无肉无感情的铁锁!他不明白,其实狗儿很爱人。

  狗对人的感情是无可替代的,我们不能忽视它们的感觉。不要再因为担心满屋的狗毛而把它们赶到屋外受冻;也不要因为它们憋不住在房中撒尿就棍棒相加。我们是它们的“监护人”和“保护人”,我们承担的是教导的义务和照顾的责任。因为我们对它们付出了感情,所以它们回报我们以快乐和忠诚。

  每一位想要养狗和正在养狗的人,如果你们不能接受在人的世界里和狗儿平等相处,无法摒弃自诩为“主人”的骄傲,我希望你们还是不要养狗。因为你不可能感受到彼此存在的真正快乐,你会无法承担你应该对狗所承担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今天拍了一只小狗 (2002/11/30 00:37)
主人拒付费 小狗被送人 (2002/11/29 17:03)
转让短毛小狗 (2002/11/28 16:56)
流浪的小狗等待领养(附图) (2002/11/28 16:08)
五只小狗等待领养 (2002/11/28 00:33)
5只小狗崽一天找来54位狗“奶妈” (2002/11/26 22:17)
救救小狗 (2002/11/20 21:18)
天冷了谁能收留小狗 (2002/11/14 22:16)
英老兵脑部受伤患健忘症 小狗帮主人找回记忆 (2002/11/12 22: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