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梨儿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23:12 新浪生活

  梨儿是一只年仅半岁的猫。她是唯一和我分享这套公寓的活物。我绝没夸张,阳台是全封闭的没有放花盆的地方,所以在屋里除了我就只有她是有生命的了。

  她来的那天,学校刚好为庆祝教师节给每个老师发了一箱梨。于是,我就给她取名梨儿了。那只装梨的箱子后来就成了她的窝。

  梨儿这名字用普通话读来倒有几分诗意,但用我的家乡话喊起来也和市场上的叫卖声差不多。当然我用家乡话喊她。在她面前我总是很自然的,在她面前我没有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也没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环,我只是她唯一贴心的伴侣。对我来说她也一样。

  梨儿真的象市场叫卖声一样少有停止的时候。她平均每一周就玩坏一只我给她买的玩具鼠,还不时在我的床单上印梅花。梨儿也象市场的叫卖声一样普通。她和所有的猫一样见到陌生人就躲,从不懂在众人面前“show”为何物。好在这屋里也很少有人来,这让我觉得我们真是最佳的同住搭档。

  初冬的午后,空中出现了难得的太阳光,暖暖地照进屋里。我在音响里放上柴可夫斯基的《夏》,沏杯热茶,絮絮地讲述我二十岁上下的尴尬、理想、迷惘和冲动。很少有人能这么坦白的,但没关系的,因为梨儿是我唯一的听众,她不会泄露我的秘密。我扭过头很信任地看着她,她温柔地蹲着,瞳孔缩成一条缝,仿佛已明白了我说的一切。我想她一定能陪我到48岁。

  今年我36岁。

  唐黛写于2002年11月28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猫狗如何和谐相处 (2002/12/10 14:39)
河北一小猫跳楼骨折 主人要求按摩 (2002/12/09 19:04)
南方“龙虎宴”引诱贼偷猫 (2002/12/09 18:57)
流浪猫彬点儿等待领养(附图) (2002/12/09 11: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