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17楼高直坠地面 宠物猫健如飞侠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5日22:03 金羊网-新快报

  平安无事的它令主人和兽医都啧啧称奇

  前天下午,有市民报料称,一只猫从17楼跌下,不仅没有伤及性命,连皮毛都几乎未损。17层楼高是什么概念?如果每层3米,就是51米。从这个高度,一只猫,飞坠到地面,居然完好无缺!它一定具有小飞侠般的神奇。

  事发于上周六晚上12时左右,17楼的住户陈小姐到阳台上看她有3个成员的小猫家庭,却发现除了猫爸爸还在外,猫妈妈和猫宝宝花花都不见了,而一向关好的落地窗却不知怎么被推开了一条缝。她仔细看时,发现猫妈妈正惶恐不安地呆在不足15厘米宽的外窗沿上,显然对于它来说,玻璃的另一边,不仅是无尽的黑暗,更是万丈深渊。陈小姐忙引着猫妈妈回到安全地方,而猫宝宝花花却不见踪影。带着不安陈小姐冲到一楼,没想到她第一眼看到花花时,它是蜷缩在值班保安的床底下,陈小姐把它抱起来,它就紧紧地抓着她不放。保安说,当时“扑”的一声响,他仔细看时,一只重十多斤的猫正爬卧在花坛里,他意识到猫可能是从楼上失足摔下来的,就想把它从花坛抱出来,可小家伙看到陌生人来抓,爬起来想逃。保安们得知它是从17层这么高的地方坠落下来时,都不禁称奇。再看看花坛里,被雨淋湿的花泥被猫压出一个明显印迹。

  -图:从17楼摔下居然平安无事,这猫确实神奇。(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记者看到花花时,它正蹲坐在笼子里,双目如琥珀,四爪如雪,长毛飘逸。陈小姐介绍说,花花生于今年3月18日,现在有8个多月大了,重5公斤左右,属长毛北京猫。经兽医肖医生检查,花花主要是受惊,外加后肢轻微软组织损伤,其他健康状况良好。它的食量在增加,估计一两个星期后,就可以完全恢复过来。肖医生说,花花创下他行医十年来所知,

宠物从天而降且不伤筋骨的高度纪录。上一个纪录保持者是一条从9楼坠落的狗。

  俗云“猫有九命”科学拿出根据

  “猫有九命”的说法被“花花事件”再次印证,那猫为什么可以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在百倍于自身的高度上坠落而可保全性命呢?它的这种功能对人类有什么启迪呢,又有什么可借鉴的作用呢?

  中山大学生科院脊柱动物专家黄英永老师介绍说,首先,这和猫的骨架结构有关,猫科动物的脊柱柔韧性特别好,如

猎豹捕猎时的急转弯,动作高速、灵活;其次,和猫从高空坠下时,自我姿态调整的本领有关,这是与生俱来的,这种本领帮助猫降低因下坠而产生的加速度,尾部在其中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第三,就是落地的时候,猫通常都可以保证四肢着地,脚部关节有效地缓冲了着地一瞬间产生的冲击力。从仿生学的角度看,可借鉴的价值好像并不是特别大,还没有听说有人进行这方面的研究。目前,帮助人类从高空安全下降的工具,灵感大多来自于鸟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沈阳:暂停审批宠物医院 新规定加强管理 (2002/12/02 10:38)
宠物让人喜忧半参 小区是否有权发“赶狗通牒” (2002/11/28 17:28)
宠物医院有“板眼” (2002/11/28 15:10)
白宫圣诞怎么过?历任第一宠物当主角 (2002/11/24 17:21)
宠物饲养衍生市场 乌鲁木齐悄然兴起"宠物经济" (2002/11/24 10:47)
濒危动物竟当宠物卖 动物已查封店主被传讯 (2002/11/22 03: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