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恐龙时代的古珍稀动物中国小鲵 匿迹多年再现湖南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1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30日电(记者蒋中任)湖南省祁阳县挂榜山林场龙塘村村民蒋天民日前将自己捉到的9条黑褐色、体型细小、状似“娃娃鱼”的两栖爬行动物送到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经有关专家鉴定,这种动物系“中国小鲵”,是一种恐龙时代的古珍稀动物。

  中国小鲵属两栖纲,有尾目,小鲵科隐腮鲵亚目,是与恐龙同处一个发展年代、距今3亿多年前的古珍稀动物,其背部呈黑色,腹部浅褐色,有深色斑,尾巴扁平,末端呈刀片状,4只脚,前脚4趾,后脚5趾,成年后体长一般达80到15 5毫米,体重约80至150克左右。

  1889年,一位外国人最早在湖北宜昌发现两尾这类小动物,定名为中国小鲵。20世纪30年代,又有人先后在

福建崇安和浙江温岭发现中国小鲵。

  据湖南师范大学研究人员介绍,中国小鲵现存数目极为稀少,学者们把它列为濒危动物,属活化石类稀有物种,系国际级保护古珍稀动物。它对于研究动物的进化和人类的起源以及古动物的生态环境等都极具价值。这次湖南省首次发现中国小鲵,且数量达近万尾之多,令学者专家兴奋不已。

  祁阳县挂榜山林场和祁东县的过水坪、灵官镇,地处祁山主峰,海拔约高600至800米,方圆近100平方公里。中国小鲵的主要生存地云仙观、狮子山、老尼皂一带,峰峦迭嶂,茂林修竹,溪流纵横,流水潺潺,生态环境优雅;溪内则怪石嶙峋,卵石遍布,十分适宜中国小鲵繁衍生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红山动物园实施“安居工程” (2002/11/30 00:45)
柬埔寨野生动物保护堪忧 又有3头大象遭枪杀 (2002/11/29 17:21)
深圳市野生动物园里蟒蛇睡上电暖垫 (2002/11/29 09:48)
四龄童给猩猩喂食被咬伤 法院判决动物园无责任 (2002/11/28 18:17)
刀俎下解救保护动物20多只巨蜥入住动物园 (2002/11/28 15: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