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风雪之夜温花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10: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笨熊6420

  很早就和阿康师傅约好,要进行一次花雕腐败活动。想想,终于能够见到我心中的偶像,不禁一阵阵的激动。

  昨天的一场冬雨,让天地间到处都是一片湿漉漉的景象,天也比平时黑的要早了很多。好容易进了城,把车停好,又打了辆出租,直奔聚餐地点。下班的时候,天那么冷,车子一点点的向前挪动着,冰冷湿漉漉的街道在路灯下,反射着黄色光,我不时的看着表,焦急的催促着司机。

  终于到了,东四北六条的路东,一家非常朴素的门脸,木制的老式格子窗里透出黄色灯光,在寒夜里带给人一丝温暖的感觉。门口的上方,一块木制牌匾,上书三个子“孔乙己”,确实是很有些酸腐的味道。

  服务小姐把我领到了包间,阿康师傅和4X4已经到了许久,不多时,切丫头和平安无事同学也赶到了,人到齐了,点菜吧。虽然,我是比较好吃的,但是,绍兴菜和黄酒对我来说是非常陌生的,所以,点菜的重任就交给了啊康师傅。

  菜呢,没有什么好写的了,酒,我是第二次喝,名曰花雕,就是黄酒。想起第一次喝黄酒的经历,是几个星期前的大雪后,在大觉寺里。当时,感觉这东西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喝第一口的时候,感觉象料酒,第二口,仍然是料酒,喝到最后,感觉是比较好喝的料酒,如此而已。

  但是,看到在场的同学们兴致很高的样子,我也就别说什么了,喝!

  没一小会,服务员给我们每个人端上来一个小小的蓝花瓷瓶,我拿下最上面的盖子,原来是一个小盅,才发现,原来在最外面的瓷瓶里,居然还套着一个更小的瓷瓶。摸一摸很烫,原来是在最大的瓷瓶里灌了开水,然后小酒罐里的酒就泡在滚烫的热水里。之后,服务小姐提着锡壶,给每个人面前的小小酒罐中倒上了酒,我没有什么经验,也只好和别人学,拿了两颗话梅投在酒罐中。

  酒倒在洁白的瓷盅,在灯光下现出琥珀般的光彩,捧在手中暖暖的,完全没有了在路上时全身发冷的感觉。大家举杯,我也尝了一小口,淡淡的有些甜味,但是,酒流过舌尖,没有白酒的辛辣,只是厚重的感觉。让它在口中慢慢的转了两圈,让味蕾亲密的接触着琥珀色的液体,缓缓的,嘴中有了酒的味道。

  吃一颗茴香豆,煮的老老的,都酥了的蚕豆在口中一咬就碎了,只是有点纳闷,原来茴香豆不是一种豆子,而是蚕豆的一中加工工艺的名称!

  席间,大家谈起了酒,白酒,红酒,黄酒以及洋酒。酒,是上天赐给人类的玉液琼浆,无意之间,粮食啊,水果啊在储存的过程中发酵了,流趟出来的就是最原始的酒。在后来,聪明的人,又对酒有了更深的研究和探索,才有了今天的酒。

  其实,黄酒做为料酒在中国有很悠久的历史了,也正是因为,他浑厚和绵延的味道,加在菜中,才有了回味的美。其实,什么酒也都可以成为料酒,白酒也可以做菜,红酒,白葡萄不紧是佐餐佳酿,也同时可以成为料酒。说到这里,不禁想起了牛排里的红酒和大虾上的白葡萄汁……

  大家再来一杯!

  渐渐的,酒越喝越浓,味道也越来越甜,身体暖和了过来。黄酒热过之后,没有了凉酒的腥味,所以,就喝了不少,也不象是别的酒喝多后的那种头晕头痛的感觉。

  看着窗外的世界里,匆匆的行人低头在寒冷的冬雨中穿行,屋内众人酒意正酣,和朋友交谈,也是情谊浓浓,推杯换盏之间,渐渐的有点高了。毕竟是酒啊,喝多了也晕,但是感觉却是很美妙的感觉,就好象是踩着云,在上面里飘啊飘,飞呀飞……

  回家了,睡觉了,天亮了,梦醒了,看窗外,雨停了。

  今天又去那里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情牵土豆丝:当你爱上一个穷人 (2003/11/19 11:03)
吃货篇:西餐西餐我爱你 (2003/11/19 10:52)
大馅蒸饺 悠悠吃情暖心窝 (2003/11/19 10:50)
吃游昆明 最是难忘竹筒饭 (2003/11/19 10:59)
美食涩女郎 上海美食意犹未尽 (2003/11/17 10:08)
如此吃情:温柔婉约的兔肉 (2003/11/18 10:44)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吃情岁月 上海人吃在北京 (2003/11/18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