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论吃:生日里的那个蛋糕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这一年来,买生日蛋糕的次数比较多,看楼下有人提到这个,就索性说上一说。

  最早接触到的是黑森林和金凤呈祥。黑森林N多年以前在赛特边上有过店。专程去买了捧上火车在那个金色的十月献给亲爱的姑姑。那会儿,据说是北京城里最好的蛋糕店之一?比较贵,花了200多元呢,将近工资的四分之一了。只是切开以后,并没有我想象当中的味美,因为又甜又腻。现在已经不知道这店搬到哪里去了,但是前年吧,前年冬天,小妹在东直门谭家菜的那个生日会上,咖啡MM买的听说就是黑森林的蛋糕,那天没有去成,躲在家里想念了一番那蛋糕的滋味。

  金凤呈祥也是一家比较老的店了,满北京城都是。那会住在樱花园,路口就有一家,那味道在我那会儿小小的眼界里已经算很美味的了,点上蜡烛捧了它送给那个在特别的日子里却因为生病躺在床上最亲的人。即使这个牌子在今天来看已经无法超越一茬又一茬的后起之秀,但在脑子里也还是有些对过往的念想。那会吃个生日

蛋糕,正经是个挺奢侈的事情!

  愣愣神,就到了今天,什么窝夫小子、味多美、凯丝恩贝、好利来一夜之间遍地开花。吃生日蛋糕成了一种时尚一种文化,成了狐朋狗党们找由子高声high的一个光冕堂皇的理由。这理由挺好!好的原因就在于,人生能有几多友啊人生能有几回乐!好的原因就在于,平日里不能不敢不想表达的所有关心也好惦记也罢都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表达出来!

  从去年到今天,经过我的手买了多少个蛋糕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满北京城目前比较火的占主流的几个牌子无非就是窝夫小子、味多美和好利来,那些个大酒店里西饼屋的就先不算了。还有一个凯丝恩贝吧勉强可以加进来,但它家的蛋糕不是主营而且种类比较单一。说一说前三家之间的一些差别吧。

  1、门面/订货:几家中好利来的门脸应该算最多的了吧。大街小巷里四处深入着,你不经意的时候就总能看到它的身影。而味多美跟它走的路线不同,专找显眼的要道和主街推销自己。这两家主要还以传统的门脸销售为主。窝夫小子不同,门店只有一家,主要通过网站和图册电话订购,普通蛋糕提前3小时预订特殊要求或婚礼的提前一天;五环内免费外送,五环以外会酌情加收往返的公交车费。好处就在于可以节省自己来回跑腿的时间并免去站在蛋糕店里至少半小时以上的守候苦等,是三家中最方便的。味多美虽然也有网上订购,但普通蛋糕要提前4小时预订,特殊口味蛋糕及大型、多层婚礼蛋糕要请提前一天预订,四环内免费送货。好利来只有在总店呼和浩特才能进行网上定购。

  2、尺寸大小:各家店衡量蛋糕大小的标准叫法也不相同。窝夫小子是以重量---磅来衡量的。一般为1磅、2磅和3磅,分别为6寸、8寸和10寸。而味多美是以尺寸来衡量。最小的是8寸,10、11、12寸往上都可以。好利来是用厘米来衡量:最小的是22厘米, 6寸,中是25厘米7寸,大是29厘米12寸。当然,上面说的都是普通尺寸的。要往大了订人家肯定也都能一一满足。

  3、内坯/种类:窝夫小子有经济型和标准型两种。经济型与标准型的区别我在昨天才知道。就是内坯为一层水果与二层水果的区别。但是从口感上来看,觉得经济型内坯的远没有标准型的好,无论是松软层程还是质量好象都差了一截!所以便宜些比味多美还要便宜。窝夫的内坯种类是最多的,有水果味、巧克力味、木司的、芝士的、布丁的、咖啡的、冰淇淋的。而且从种类上说也分了欧美经典、欧美流行、法式、日式等不同种。味多美也有欧式法式乳酪冰淇淋和慕司的。好利来的品种相对要少一点。内坯的口感窝夫与味多美不分上下。但窝夫的经济型不行。这几家中,只有好利来的如果需要中间加水果要再单收费,并不在总报价中。

  4、外型:外型上来看,我个人最偏爱的还是窝夫小子的。非常好看!极富视觉欣赏效果。让人有不忍下刀的感觉。第二是味多美。有些也挺好看的,但不是全部。好利来的最土。无论是配色还是构图。也不知那回我去的那家店因为刚开业不久的缘故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反正给我的印象很不好。那天订完那蛋糕去人大世纪馆的路上,心里这一通责备自己的偷懒,对那天的寿星MM深感内疚。再也不想订它家的东西。

  5、价格:窝夫跟味多美差不太多,因为款式和尺寸的准则不同,再加上俺本来数学就差,呵呵,所以不是太好比较,总体来看,窝夫的价格要略高一点点。好利来的肯定是最便宜的。

  6、外包装:窝夫的外包装是最漂亮的,也是最结实的。外盒是很硬的纸壳然后糊了很漂亮的一层图案纸在上面。而且如果是送货上门的话,还会在外纸盒上塑封。味多美与好利来都是用的简便的白色泡沫塑料圆桶盒。其他的刀叉纸盘蜡烛都一样免费赠送。

  关于窝夫小子,肯定大家是褒贬和爱恨不一的。我自己在认识它之前只是听说过有这么回子事儿,但自打第一次接触它以后,款款动人的美和方便快捷,让我不禁喜欢上了。而且,被打倒以后的重生,无论如何都是一种胸怀和勇气。支持这种勇气!希望他们越办越好吧!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古小嗲和他的乖女( 组图)
·黄黄拐拐健康成长(组图)
·吉娃娃Billy(组图)
·小猫MINA智斗胖胖(组图)
·帅猫姜 来福难耐暑(组图)

·可卡小贵洗澡记(组图)
·猫咪闹闹的宝贝们(组图)
·比格巴顿牵挂朋友(组图)
·顽皮葡萄遇机械猫(组图)
·猫咪老夫妻管严(组图)
·美猫二丫时尚生活(组图)
·测试:你的逻辑性强吗?
·笑话:我把它妈接来了
·笑话:哪一个喝了威士忌
·测试:你的EQ心理年龄
衣食住行 吃在北京 食谱论坛 旅游论坛 北京沙龙 宠物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全世界最健康的菜单(图) 2004/08/30 11:13:41
家常菜 豆腐鲫鱼(图) 2004/08/30 11:07:14
筠园小镇 画上完美的圈圈 2004/08/30 11:03:26
遇上一个嗜美食如命的导师 2004/06/24 08:44:32
沈阳 梦寐已久的烤肉馆 2004/05/09 09:51:44
推荐:彩色牛肉串烧(图) 2004/08/30 10:36:32
红烧排骨 食补秘方(图) 2004/08/30 10:09:23
论吃:津津有味话川菜 2004/08/27 10:27: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