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云南美食 留下深刻印象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沙漠驼铃12

  到云南旅游自然离不了吃,号称中国植物园的云南不仅有着丰富的植物资源和旅游资源,就是吃上也毫不逊色,很多年前滇菜就栖身八大菜系,现在更有后人发扬光大。

  从中甸包车到梅里雪山,分别在中甸、德钦等地吃饭,由于忙着赶路,饭菜的味道和质量实在一般。只是在滇藏线上的小村三家村休息的时候顺便到藏族的民居去看看,不远处及棵象橘子的树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问正在洗衣的藏族男孩那是什麽树。男孩答:“黄果。”男孩说:“你想吃吗?”我说:“尝尝。”男孩爬到树上给我摘了好几个,并坚决不要钱。我拿着黄果回到车里,立即引起了一顿喧哗。飘从小在贵州长大,小小的黄果勾起了儿时的情节,不由分说地又去买了一些。说是买其实就是给五块钱主人让随便摘,不过面对如此善良的男孩,我们当然不能多摘了。后来飘告诉我们:黄果树瀑布就是因为旁边种满了黄果而得名。

  徒步到了神瀑入口的阿青布家,才算吃上了云南的第一顿象样的饭。其实,因为阿青布家刚刚办过丧事,所以是不能杀生的。我们吃到的饭菜是琵琶肉和几盘炒青菜,虽然原料不是十分丰富,但阿青布的姐姐却给我们做了两顿可口的饭菜。尤其是他们自己制作的琵琶肉由于是自己养的猪,所以特别有嚼头,比起我在北京吃的猪肉不知要好吃多少倍,以至于三下五除二一盘琵琶肉就见了底,大家还意犹未尽地谈论着。

  从德钦回中甸是在奔子栏吃的午餐。我去厨房洗手,竟看到里面一个巨大的水泥池子里养着大大小小的鱼,一问原来是澜沧江的江鱼,还是国家保护动物呢。我们要了一条江鱼,清蒸的江鱼鲜嫩味美,同青海湖的湟鱼一样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鱼了。不过这顿饭价格就上去了,一条江鱼就八十块,不过真的很合算。我有个毛病就是无论外出旅游还是在北京,每天必吃足够的水果,一天不吃就没着没落。等上菜的时候我到外面闲逛,准备买些水果补充一下VC,看到一个藏族妇女的筐里放着几个柚子我就奇怪在高原上竟然还有热带的水果卖。不知道味道如何,只好买了两个。等回到宾馆一尝,奇甜,来自柚子

福建的飘和我们均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知道他们这个地方位于澜沧江河谷,海拔只有1000多米,由于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所以适合水果生长,且比其它地方的水果糖分高。

  中甸给我留下印象的只有两顿饭,都是司机小孙师傅推荐的。一顿是早餐,吃的地方是位于长征路新华银器店对过的狗不理汤包昆明总店香格里拉第一分店。只见门口醒目的写着:一次不吃是您错,两次不吃是我错。我们五个人要了六碗米粥、两碗豆花、两笼肉汤包、两笼香菇汤包,还有鸡旦、咸菜若干,结帐却只有14.5元,而且十分美味。

  中甸的另外一餐晚饭也是很有藏族特色的,吃饭的地点在向阳路县政府斜对面,餐馆的名字叫做“乡土风味”,是纯粹的藏式餐饮风格。司机小孙是这里的常客,为我们要了特色的腊排骨火锅和很多青菜。藏族的餐馆

装修不豪华但十分干净,围着火锅我们五人在矮凳上坐下,看着墙上成排的腊排骨,想着这些走地猪的排骨一会就让我们吃进肚皮,心情十分暇意。在藏区行走了五年,腊排骨还是头一次吃到。饭后一算帐,只有六十元,每人平均十二元。

  从中甸游完属都湖去虎跳峡,还没到台阶我就被各式各样的水果所吸引,当然最吸引的还是直径足有十厘米的石榴。我特别爱吃石榴,曾经专门请假在石榴收获季节到陕西临潼去品尝石榴和火柿子,让朋友们耻笑。这次本想买四个,小贩还挺会做生意说石榴是不能分的。听从小贩的建议买了六个,只花了十八元。大家玩回来一吃:又是吃过的石榴里最甜的。

  丽江的吃没有给我留下特别的印象,只是觉得味道一般,价格太贵。从木府出来无所事事地闲逛,随便走到一户纳西人家里看他们玩麻将。这家好象是老年人的活动中心,男男女女的大约有二十人。跟他们玩了一会麻将正好到了吃饭时间,他家的儿媳给大家端上了午饭:鸡豆凉粉;面条;素炒青菜;粉肠,我和他们一起吃了午饭,还喝了一瓶啤酒,只花了十二元。

  大理最有特色的是沙锅鱼,正宗的做法是将洱海中的活鱼现杀后用盐腌十几分钟,然后在沙锅里放上火腿、鲜肉、香菇、豆腐和各种青菜以文火炖熟。这道菜吃的就是鱼的鲜味,如果鱼不是活鱼,那味道就逊色多了。

  在大理喜洲四方街头巧遇小贩做破酥粑粑,这种粑粑亦为当地白族人的最爱。制作方法其实也很简单,就是用和好的面里面夹上肉和各种青菜,再擀成饼在饼铛上烙熟。由于用炭火烤制外焦里嫩十分好吃,跟大城市里流行的匹萨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匹萨的馅在上头而破酥粑粑的馅在里头罢了。

  我最喜欢的云南小吃是过桥米线,私下认为以桥香园的米线较为正宗。桥香园的山珍米线、什锦凉鸡米线和桥香小锅米线还被评为云南名小吃。每到吃饭时间桥香园里面必人山人海,无论老少男女每个人的面前都放着一个直径快到一尺的大碗。尤其是云南的MM大多苗条秀气,同她们面前的大碗确实十分不协调。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们吃米线。过桥米线最正宗的吃法是先将海鲜鸡片等放入滚烫的鸡汤中搅拌片刻再防入青菜、鸡旦最后再放入米线。桥香园的米线有六元、十元、二十元和四十元四种,不过我认为还是六元的最经济实惠,味道也相当不错。

  在昆明参观了筇竹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有神态各异的五百罗汉,更那精致的各种素斋,听说有些昆明人特意乘车到这里一为参佛,二为品尝这里可口的素斋。同其它寺庙的素斋一样,菜的原料以野山菌和豆制品为主,由于云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各种菌类的成长就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以野山菌为原料制作出来的素斋自然味美。我要了一个青炒牛肝菌和一盘青菜,只花了20元。特别好笑的是店里的服务员非让我尝尝捞饭的米汤,开始我还有些犹豫,喝了一碗却实在忍不住又要了一碗。

  昆明的水果很多价格也不贵,我在云南饭店后面的自由市场买了橘子和石榴,一吃全没有在虎跳峡和中甸、德钦的好吃,我只好把吃剩的半个石榴扔了,要知道我是从来不会浪费水果的,如果稍微好吃一点,我也会吃得一口不剩的。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笑话:你丫扔一试试
·哪一个喝了威士忌
·笑话:带核桃上网
·笑话:洋博士老板
·每天应该摄入的卡路里
·测测你的EQ心理年龄
·你的逻辑性强吗?
·测测你的失业指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八方:细数西安小吃 2004/08/06 11:08:34
如此吃情:喜乐赴宴会 2004/06/01 09:58:59
食话食说:品位麒麟美食 2004/04/02 09:55:17
八月巧手妙选豆类蔬菜 2004/08/05 10:55:31
漫谈古都洛阳的美食 2004/06/24 10:47:17
庐陵旅游美食活动周闭幕 2004/06/25 17:29:28
如此吃情 酒逢知己千杯少 2004/04/29 09:41:17
如此吃情:迷醉绿杨馄饨 2004/05/09 09:59: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